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風光水齊發 師生聯手尬電動車

東勢高工盧宏男老師深耕綠能教育

697期

1058
0
1
文、圖—黃郁晴

俗話說「高手在民間」,台電再生能源處與公眾服務處聯手製播的《阿良找達人》節目,由再生能源工程師賴冠良當領路人,展開全臺尋找「綠電達人」的任務。這次團隊來到臺中東勢高工,拜訪熱血的綠能推手盧宏男老師。

負責教授機械製圖的東勢高工盧宏男,在東勢高工已服務28年,提起東勢高工發展綠能的緣由,得回溯到民國98年,當年度學校獲得「教學卓越銀質獎」,正值教育部推廣能源教育,學校便利用這筆經費,規劃一趟德國綠能之旅,帶領同仁參訪著名的弗萊堡太陽能光電社區及德國綠能應用實例。

德國參訪的經驗,讓盧宏男直呼大開眼界。行程中,無論風車、太陽能、公路風洞音樂鈴,甚至公園展示的電動鋸木機,他都一一記錄,不斷迸發許多教學創意。他回憶,「有次在公路上看到一座多扇葉式風車,我還央求司機停車,接著我一個人往回跑2公里拍照,路上的德國人看我狂奔還替我加油打氣,是個難忘的經驗。」這趟德國行不僅對盧宏男充滿啟發,也讓東勢高工這個純工科的技職學校,在綠能教學發展上有了嶄新面貌。

德國經驗 打造綠能教育園區

從德國參訪回臺後,東勢高工在當時校長簡慶郎與詹文克老師爭取下,被能源局選為「全國高中職能源示範學校」,並獲300萬元建置經費。學校運用這筆經費,利用位於校園旁的「東勢本圳」圳路,建置「無耗能揚水系統」、「川流式發電系統」、「衝擊式水力發電系統」等微水力發電系統。

以水車構造為原型的揚水系統,將水力充沛的東勢本圳水源引至校內生態池,並運用尾水發電再串聯太陽能面板發電及儲電,形成「複合式再生能源」。校內生態池也模擬抽蓄型發電,建置小型衝擊式水力發電系統,打造結合抽蓄型及儲能型的「再生能源水力光電系統」。除了水力運用外,校內也豎立12座太陽能與風能併聯發電的「風光發電系統」作為照明之用。東工校園在幾位老師努力下,逐漸形塑出完整的「綠能生態教育園區」。

老師們更以綠能生態教育園區為基礎,串聯能源教育、環境教育、推廣教育、創意教學,組織計畫團隊,由盧宏男擔任總計畫執行,整合包含製圖科、機械科、汽車科、家設科、室設科等不同專業,羅列共22個子計畫,作為建構「活力校園、永續東工」的教學方案。

高職生首度研發電動車 成就感滿點

為了讓學生「有感體驗」,盧宏男也將德國經驗應用於能源教育中。盧宏男說,「在德國看到電動車時,就想起我們學校腹地廣大,若課程結合電動車研發,透過實作不僅能讓學生的學習更有動力,書上的知識也會因親自體驗過而更具啟發性。」

因此,盧宏男的電動車計畫就此啟動,從回收場花3千元買回並改裝出第一代Apollo NO.1,以及將二手的電動機車改裝成太陽能充電的電動機車,如今已發展到第五代。除了電動車、電動機車外,還有《阿良找達人》影片中主持人賴冠良所乘坐的遊園車,每台車都有不同結構與設計,以滿足不同需求。

其中由學生設計打造的「氫能併太陽能電動車」,不僅是臺灣第一部由高職生研發的電動車,更正式上路進行環臺挑戰測試,慢速行駛的電動車,在街道上頻獲民眾加油打氣。配合校內發電及儲電系統,還能將多餘電力作為電池充電交換使用,例如影片中,阿良手中那杯「厚咖啡Hope coffee」,就是利用太陽能行動充電車的電池,供應電磁爐電力將水加熱沖泡而成,充分展現綠能生活的樣貌。

和能源教育密不可分的環境教育,也透過融入式教學落實於校園。遍植樹木的校園生態良好,不僅有蝴蝶、鍬形蟲等各式昆蟲,還有珍稀的五色鳥等鳥類築巢於此。美術科、家設科、室設科、建築科、物理科融入環境教育課程,透過學生的參與替校園增添了:休憩木作、生態步道、校園彩繪、鳥箱及樹牌、鳳蝶復育、風力音樂盒等景觀設施,正因為是親力親為的成果,學生對學校變得更有認同感,也對環境更加愛護。

校園點燈計畫 點亮公益之心

綠能計畫執行過程中,也曾受到同仁質疑:「花那麼多錢,真的有效益嗎?」盧宏男表示,政府有許多綠電工程因維護不易而中斷執行,恢復為市電供應,但他認為這有違綠能發展精神,於是便盡力完成修繕作業。幸好一路上有許多貴人相助,其中更不乏有學生家長從事相關產業,得知盧老師的教學精神後,給予相當有力的工程支援。

東勢高工佔地廣闊,入夜後空曠處便顯得昏暗,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某次放學後,看到一位女學生獨自站在以再生能源發電的「風光路燈」下等待家長接送,明暗反差形成一幕溫馨畫面,那時他心想:「原來一盞平凡的路燈,竟是多麼溫暖的存在。」

盧宏男也曾在假日巡視校園時,遇到附近住戶來運動,兩人聊起風光路燈緣由,對方聽了大為讚賞認同,欣然捐款贊助維護費用。這也觸發了「點燈計畫」,從此凡是校友會、家長會或退休老師捐款,就有部分加入風光路燈的點燈計畫,增添校園的光明與溫暖。未來東勢高工也將持續探索綠能,延伸至生態環境面,甚至將綠能理念發散到社區,邀請更多人共同實現綠色能源的永續生活。

阿良找達人: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FfZF4Rf9KPhDjO-DGLd6xE6wIyRMT90H

相關文章

捕風捉電穿上身 永續時尚秀顛覆想像

「電幻1號所」迎來別開生面的聖誕特別活動,由不同專業的知名設計師共同合作,展館化身伸展台,以風力發電......

創新修護 機組運維展實力

台電明潭發電廠2號機因長期運轉等因素,而有主閥蝕損及上下游鋼管錯位情形,電力修護處中部分處工作團隊擔......

為變電所升級暖身 運轉策略模擬中心誕生

傳統變電所的通訊系統均透過實體線路進行傳輸,然隨著時代演進,台電導入由國際電工委員會(Interna......

台電浮世繪-路邊的歡樂畫室

......

不只有彩繪煙囪 台中發電廠的環境教育夢

台電台中發電廠建廠至今30餘載,時刻肩負穩定供電的重任。近年卻常與「空污」、「水污」等負面字眼連結,......

台電推循環經濟 善用網拍替舊物找新歡

物品使用老舊後,在我們眼中可能成為廢棄物,在他人眼中卻是有用的寶物,因此,讓物件流通,交給更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