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不只有彩繪煙囪 台中發電廠的環境教育夢

696期

1923
0
1
文—洪維瑛 圖—台中發電廠

台電台中發電廠建廠至今30餘載,時刻肩負穩定供電的重任。近年卻常與「空污」、「水污」等負面字眼連結,其實電廠在環境保育做了許多努力,更期望有朝一日能成為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台中發電廠所在地,在30多年前是臺中港航道底砂浚填而成的海埔新生地。當時黃沙滾滾,一片荒蕪。秋冬季節,此地直面強勁的東北季風,因此電廠興建初期,周圍開始廣植防風林,成為電廠綠化的重要基礎。栽種至今,全廠綠化率達45%,電廠西南側更有一塊長1公里、寬100公尺的綠帶,樹種豐富。為了保有良好的綠化成果,也擺脫製造污染的負面連結,台中發電廠透過辦理多元的活動,一步步展現電廠豐富的生態資源。

到電廠親近自然 環境教育從小開始

為推廣環境教育,台中發電廠邀請了鄰近國小學童,走入電廠認識象牙木,在樹下撿拾成熟的果實,並親手栽種屬於自己的種子盆栽,藉由持續觀察與照顧盆栽,除了加深與樹木之間的情感連結,亦傳遞自然保育的重要性。也曾邀請龍井地區的國小學童,以童真的角度描繪出他們眼中的電廠。從作品中發現,電廠不再只有煙囪和廠房,取而代之的是公園、樹木,處處綠意盎然、洋溢生機;畫中人物充滿笑容,也似乎透露著對電廠環境的喜愛。

黃槿葉炊粿、母親節手作 敦睦鄰里傳文化

黃槿在龍井地區原本是很普遍的植物,與早期居民的生活有重要的連結。但隨著時代演變,在地人現在反而很少看到黃槿。目前台中發電廠裡的黃槿數量約佔龍井地區的50%,傳承了在地樹種。黃槿的葉片很大,具有耐蒸煮、無毒且無特殊味道的特點,是炊粿的良好墊材。因此台中發電廠結合在地特有文化習俗,於清明節前夕,利用電廠取得的黃槿葉片,跟著社區媽媽們一起製作紅龜粿、草仔粿,如同回到50、60年代體驗炊粿的樂趣,製作完的粿,拿到電廠鄰近的土地公廟祈福後,再分享給鄉親及電廠同仁,除了睦鄰外,也以兒時味道及記憶與在地鄉親連結,傳承了炊粿文化。

而在母親節前夕,台中發電廠則會邀請廠內女性同仁,利用電廠種植的水黃皮種子,在中國結專業老師的帶領下,親手製作個人專屬吊飾,為看似不起眼的種子賦予新意。吊飾除了充滿電廠對女性同仁的祝福外,同時也對環境永續盡份心力,別具意義。

人氣樹種票選賽 你也是樹木經紀人

台中發電廠的「吾愛吾樹」活動,亦是一大亮點。以廠內具代表性的樹種為候選人,同仁組成競選團隊,使出渾身解數,錄製廣播詞、拍攝影片以及製作手工小物等進行宣傳,最後票選出人氣最高的樹,今年由臺灣海棗拔得頭籌。每到休息時間,總是讓人期待又可以聽到什麼有趣的廣播內容,競選過程也產生許多有趣的拉票方式及競選口號,並發掘很多電廠隱藏的文宣高手,競爭相當激烈。大部分同仁原本只知道電廠種了很多植物,但藉由這項活動,才深入認識這些樹種。

復育螢火蟲 加入生態新元素

除了植物之外,電廠也有其他生態蹤跡。例如,樹叢中竟然有螢火蟲!這個發現讓朱記民廠長產生了復育螢火蟲的想法和行動。台中發電廠邀請到在研究、培育螢火蟲上經驗相當豐富的「臺灣螢火蟲之父」藍森彬爺爺到廠內進行調查及評估,發現樹叢中的屬於陸生螢火蟲,數量稀少且不容易培育,因此改選擇以水生螢火蟲─黃緣螢進行復育。水生螢火蟲需要很乾淨的水質,因此整頓了原有的生態池,包含清池、消毒、設置迴水管路以及周圍種植原生植物等,營造出適合黃緣螢生長的環境,再經過不斷地實驗放養,終於在今(109)年達成令人驚豔的成果,吸引廠內同仁們在工作之餘,至生態池觀賞既熟悉又陌生的美麗景色。此外,電廠也規劃了一個區域,將枯木磨碎,營造出適合生物生長的環境,期待未來能有鍬形蟲、獨角仙等甲蟲類生物的出現,增加生態多樣性。

努力邁向環保夢 看見不一樣的發電廠

很難想像30多年前的那片黃沙,成了現在肩負著穩定供電責任的台中發電廠,雖然位於沿海地區,相較於水力電廠,天然生態資源較為缺乏,但在不斷努力之下,台中發電廠秉持環境教育精神,結合現有的生態資源辦理各類活動,累積了環境教育教案經驗。教育是永續發展的基石,未來,台中發電廠將一步步朝向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邁進。期待有一天,人們來到台中發電廠,能徜徉在豐富的生態資源中,並透過環境教育專人解說,吸收豐富知識,成為守護環境的一份子。

相關文章

為變電所升級暖身 運轉策略模擬中心誕生

傳統變電所的通訊系統均透過實體線路進行傳輸,然隨著時代演進,台電導入由國際電工委員會(Interna......

風光水齊發 師生聯手尬電動車

俗話說「高手在民間」,台電再生能源處與公眾服務處聯手製播的《阿良找達人》節目,由再生能源工程師賴冠良......

台電浮世繪-路邊的歡樂畫室

......

台電推循環經濟 善用網拍替舊物找新歡

物品使用老舊後,在我們眼中可能成為廢棄物,在他人眼中卻是有用的寶物,因此,讓物件流通,交給更需要的人......

太陽能你也能 綠色能源點亮新時代

今(2020)年6月起,台電深入臺灣各地拜訪綠電達人,並於全國唯一綠能主題展示館「電幻1號所」舉辦「......

勤勉耕耘36載 守護電力最前線 109年模範勞工陳啟賢

台電尖山發電廠儀控課課長陳啟賢當選109年的全國模範勞工。細數在台電工作的日子,雖任務艱困,處處充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