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到澎湖吹吹風 綠能旅行轉動心節奏

695期

1086
0
3
文—鄭雅蓮 圖—郭偉民、吳孟倫

綠能是什麼?實地走訪體會更深。台電再生能源處透過嶄新嘗試的小旅行,讓一般民眾有機會揭開風力發電的神秘面紗。

綠色能源是世界發展趨勢,亦是台電近年在能源轉型下積極推動的重點項目。為了讓大眾更加理解綠能發展,台電再生能源處於今年9月19、20日,首度舉辦兩場澎湖綠能小旅行,以達人講座、互動遊戲、風機導覽等精彩內容推廣,創新有趣的形式,報名甫一上線,150個名額立即秒殺!

風機轉動譜成曲 《旋轉的風樂》動人心

風機是風力發電的主體,給人巨大高冷的印象;這回特別邀請專業編曲家李威漢,收錄風機旋轉時特有的低頻音,搭配鋼琴、月琴、木吉他等樂器,譜寫一首澎湖專屬的《旋轉的風樂》,藉此傳遞溫暖、熱情的菊島風情。這首難得的風樂聲於媒體茶會首播時,獲得了一致好評與滿滿感動。

素有風車達人之稱的李泳宗,則分享他與風機結緣的心路歷程,淺顯易懂又生活化的電力知識分享,不僅引起共鳴,更讓大家熱烈互動、積極搶答。活動中規劃了多項風電大考驗遊戲,民眾要想通關就得先了解風電,邊玩邊學。過關斬將的有趣刺激,令大小朋友都想多挑戰幾次。

高空墜落心一驚 風機「職人秀」大呼過癮

小旅行壓軸來到中屯風力園區。過往「風機」對許多人來說,可能就是遠處的一道風景,或是拍照打卡的景點;這次再生能源處首度對外開放風機,並安排了四位風機檢修工程師,全副武裝帶領民眾一探究竟。

高達15層樓的風機,如何維修?必須具備哪些專業技能?面板上風機數據又如何解讀?現場一一解密。更精采的是,職人們穿戴重達10公斤的重裝備爬高示範,為展現防墜器功能,更於高處突然放開手腳,驚險過程讓民眾大呼過癮!職人秀的專業解說與示範,讓民眾印象深刻、津津樂道。

參與的民眾很滿意這樣的旅行,對綠色能源多了一層理解,也表示學到了許多風電知識。大家領悟到,原來強勁的東北季風,是老天爺送給澎湖最好的禮物。

綠能推廣是條長遠的路,小旅行只是起手式。期盼未來能透過不同互動形式與觀念教育,建立與民眾的溝通橋梁,讓更多人理解綠能的優勢與重要。

影片連結: 《旋轉的風樂》

相關文章

職安衛管理有一套 大潭發電廠摘星撇步

從無前例的「職業安全衛生火力發電廠星級評定」如何推行?大潭發電廠煞費苦心,不斷摸索、內部溝通、修正,......

縱橫島嶼的來電奇幻旅程

「島嶼脈動」特展於10月30日至11月22日,在臺北松山文創園區南向製菸工廠盛大展出,呈現近200件......

用設計說故事 金馬57×台電文創寫下新頁

獲第57屆金馬獎之邀打造金馬貴賓禮品,台電文創以電廢煤灰、水泥做成經典馬頭LOGO,搭配舊公文紙,經......

翻轉電力教育 看見不一樣的台電

台電公眾服務處於今(109)年暑假接連辦理五場「翻轉電力教育」的一日研習,邀請全國教育相關人員參加。......

台電浮世繪-照亮黑夜的英雄

......

數位轉型 攜手傳承 109年「台電經營交響營」會議紀實

今(109)年初,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本公司原訂2月舉辦的109年度業務聯合檢討會暫緩辦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