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翻轉電力教育 看見不一樣的台電

695期

1203
0
2
文—洪鈴雅 圖—公眾服務處

台電公眾服務處於今(109)年暑假接連辦理五場「翻轉電力教育」的一日研習,邀請全國教育相關人員參加。行程包括:參訪台電大樓公共藝術與智慧電網展示場、新民配電變電所及電幻1號所等,充分瞭解綠色電力的生活應用。

走進台電大樓寬敞的大廳,教師們仰頭欣賞天花板的藝術作品「太陽之詩」。這座由90多枚翅膀與上萬個零件所組成的太陽,彷彿在銀河中躍動,陽光優雅灑落四處,也象徵著啟動綠能世代,源源不絕的永續開關。後方牆壁白色的3D列印大型浮雕「城市光譜」,則是以台電大樓為中心,連結羅斯福路的中正紀念堂與蟾蜍山之間的空照圖,配合不同時代的街景投影,敘說在地人文變遷歷史。

轉型創新 再造榮耀

台電專業總管理師張廷抒娓娓道出台電的歷史沿革及轉變。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臺灣電力設施嚴重損壞,戰後,國民政府派員接收臺灣電力株式會社,時任台電機電處長的孫運璿,在大部分日籍技師撤離的狀況下,與本土技術人員日夜不懈趕工。5個月後,使電力恢復80%的正常供應。電力設備的發展與工業、經濟緊密結合,台電為臺灣的經濟轉型奠定良好基礎,創下舉世矚目的經濟奇蹟。這是一段台電與人民榮耀同歸的歲月。

然而,因國際燃料持續上漲,連年虧損導致社會質疑台電經營績效,電價調整政策也使台電受到圍剿。面對外界「無能、無恥」的指控,甚至102年傳出由行政院接管的消息,接二連三的外在壓力,逼迫台電做出改變。

張廷抒說,改變從意識革命開始,「從機關體走向企業體」的思維,連動後續的「節流,以較少資源到達到同樣結果」、「開源,創造價值活化資產」。除了過去大家對於台電的穩定供電、便捷服務等硬實力之外,更積極培植環境共生、企業人文、社會溝通三個面向的軟實力,重新定位台電未來的發展圖像,成為「企業社會責任的實踐者、友善環境的行動者、永續電力提供者、智慧電網領航者、智能生活服務者」。

扎根軟實力 台電價值感動人心

張廷抒感性提到,只有台電人才能改變台電的未來。過去幾年,高階主管前往各大專院校演講,與外界溝通台電的營運與服務;積極拓展網路新媒體行銷,傳遞第一手的訊息與價值。同時,將數十年電業發展的文資產物,透過研究典藏、維護保存、辦理展示教育等方式賦予新生命。例如,去(108)年在水湳洞選煉廠進行「點亮十三層」公共藝術計畫,與國際藝術家一起創生的「臺灣版天空之城」,即驚豔全臺。

此外,台電積極耕耘電力教育,包含中幼兒園的「我愛地球媽媽」展演、中小學教師電力建設研習會、高中職與大專院校的「瓩設計獎」,希望創造快樂學習和創意互動體驗。電幻1號所內全臺首座的「能源健身房」,就是融和科技和教育理念新模式的實踐。

在參訪結束後,臺北市新興國中的社會科老師黃冠瑄說,研習前曾擔心聽不懂,但是電幻1號所的展示方式非常生活化,有助於了解電能的抽象概念,非常適合連結108課綱的素養課程設計。而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附屬桃園高工動力機械科的趙健陽老師表示,台電的綠能產業願景和電力科技應用,都是孩子們未來發展的目標,讓他更積極地想帶回這些資訊,鼓勵學生精煉技能,或許未來也能成為台電的一份子。

翻轉電力教育研習,開啟了教師的能源想像,不僅突破過往對電能應用的刻板印象,更期待未來能與教育接力,轉動臺灣光電新世代的無限希望。

相關文章

縱橫島嶼的來電奇幻旅程

「島嶼脈動」特展於10月30日至11月22日,在臺北松山文創園區南向製菸工廠盛大展出,呈現近200件......

用設計說故事 金馬57×台電文創寫下新頁

獲第57屆金馬獎之邀打造金馬貴賓禮品,台電文創以電廢煤灰、水泥做成經典馬頭LOGO,搭配舊公文紙,經......

到澎湖吹吹風 綠能旅行轉動心節奏

綠能是什麼?實地走訪體會更深。台電再生能源處透過嶄新嘗試的小旅行,讓一般民眾有機會揭開風力發電的神秘......

台電浮世繪-照亮黑夜的英雄

......

數位轉型 攜手傳承 109年「台電經營交響營」會議紀實

今(109)年初,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本公司原訂2月舉辦的109年度業務聯合檢討會暫緩辦理。 ......

轉型作伙拚 傳承鬥陣行 楊偉甫董事長總結報告

今年的總結報告題目是「轉型作伙拚,傳承鬥陣行」,面對越來越多的挑戰和變化,台電公司必須全體團結以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