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職安衛管理有一套 大潭發電廠摘星撇步

推行「職業安全衛生火力發電廠星級評定」經驗談

695期

2160
2
2
文、圖—大潭發電廠 薛人豪、盧景煌、林岳昇、黃紹凱、大林發電廠 郭天合

從無前例的「職業安全衛生火力發電廠星級評定」如何推行?大潭發電廠煞費苦心,不斷摸索、內部溝通、修正,成果連兩年獲得獎項肯定。他們不藏私,分享這一路的過程。

台電為激勵各火力發電廠提供良好的服務品質及榮譽感,構建友善且安全的工作場所,使發電廠員工和承攬商勞工能在安全、親切、整齊、乾淨、明亮及舒適的環境中工作,達到零災害的目標,特訂定「職業安全衛生火力發電廠星級評定要點」,供評選各火力發電廠之依據。

今(109)年,大潭發電廠連續兩年榮獲「職業安全衛生火力發電廠星級獎項」第一名,更由107年度一星獎提升至108年度三星獎。全廠員工推行職業安全衛生的努力,能受到公司肯定,同仁們倍感榮耀。對於大潭發電廠連續兩年榮獲星級評定第一名,各友廠也相當好奇大潭發電廠推行作法、採取措施及執行經驗等,因此大潭發電廠在此不藏私,分享推行星級評定的經驗與作法。

一、取得資源,尋求高階主管做後盾

在推行過程中,首先須尋求單位正、副主管支持,並於公開場合宣示周知。獲得高階主管支持後,方有利增進全廠人員支持、參與,取得相關人力與財務等資源。

二、團隊合作,成立跨部門專案小組

個人的思維與能力有侷限性,加上推行星級評定需整廠動員,光靠一己之力無法達成。所以先構思組成跨部門團隊,獲得相關人力資源,藉由專案小組團隊分工合作,達到下列優勢:

(一) 當個人的觀點與思考遇到瓶頸時,即可運用團隊,腦力激盪出新點子。

(二)與不同專業領域與背景的人合作,特質、專長不同的成員能發揮己身優勢,與他人互補不足。讓平時不經意的靈光一現,都可能成為有貢獻的建議或措施。

(三) 從各組推派而出的團隊成員,相對了解各組作業環境與情形,對於團隊提出之建議與措施,可適時提出該組立場與意見,事先有效評估推行措施之可行性與困難度。

(四) 個人工作能力與時間有限,為提升推行效益,由各組推派之專案小組成員,配合活動發起並推行相關措施至所屬組別,可達最直接、有效之成果。

三、循環推動,透過PDCA來管理

(一)檢視發電廠目前環境與狀況,盤點所需資源並規劃執行方式:

依以往推行職安衛管理經驗,檢視目前管理弱點及待改善事項,並依據星級評定辦法之重點項目,預先擬定數項推行方案,再考量其重要性、急迫性、人力等資源需求因素,透過專案小組進行討論及腦力激盪,提出可行措施,再依優先順序擬定短、中、長期改善方案與期程。以下為大潭發電廠推行的主要改善方案:

1. 門禁管理系統優化:運用新科技方法升級門禁管理系統,引進車輛及人臉辨識系統,可加強人員、車輛、機具進出管制效能。

2. 規劃設置承攬商工作休息區:於四崗外側設置40呎承攬商休息貨櫃,供承攬商工作夥伴於休息時使用,並規劃承攬商輪值表,推行「四崗承攬商休息區環境整潔自主管理」,建立友善的工作環境,並達集中管理之成效。

3. 車輛停放管理:規劃設置機組管制區「汽車、機車、腳踏車」停車格設置,修訂管理規章,請員工及承攬商依劃設車位停放,結合走動管理宣導取締,以建立機組通道淨空機制,避免影響機組區人車動線,以確保緊急應變防災通道暢通。

4. 規劃設置戶外吸菸室:於行政大樓東北側規劃新設室外吸菸區,並訂定大潭發電廠「違反菸害防制法處理要點」,協助推動職場菸害防制暨健康促進,積極落實職場無菸及健康促進措施。

(二)進行星級評定活動宣導:為使全廠人員共同支持、參與星級評定,除了邀請單位正、副主管公開宣示支持,更製作「星級評定介紹及大潭發電廠現況檢視」簡報,於廠務會議、共同作業協議組織會議等公開場合及發電廠網頁、多媒體看板進行宣導與介紹。

(三)追蹤、檢討、修正與改進:為有效追蹤管理各項改善措施與方案的辦理進度,各項措施與方案以短、中、長期之時程劃分,預先訂定各項改善完成日期,利用廠內既有會議(廠務會議、職安委員會、專案小組會議等)追蹤改善方案執行情形。如執行過程遇到問題或現場反應建議時,可隨時藉由上述會議討論與修正,持續紀錄並規劃改善方案。

四、從摸索到得獎,推手經驗談

星級評定要點公布後,大潭電廠就立即著手規劃相關工作。但剛接獲主導推行工作的同仁,心中毫無想法,又因無前例可循,只能一直思考:推行標的是什麼?該怎麼推行呢?如何與現場部門溝通呢?該怎麼執行呢?一連串的問號浮現腦海。相信大家都會面臨相同問題,因此,大潭電廠使用了架構式方法,先初步構思各種方案與措施,再架構出整體方向與時程,然後和主管處、部門主管及專案小組討論後才開始著手進行。

在推行過程中,令專案小組印象最深刻的是「規劃設置承攬商工作休息區」方案,從一開始設置地點與取得貨櫃,就面臨許多意見相左的狀況。過程中針對規劃的貨櫃形式、基礎固定方法、需要防颱結構、需隔熱效果、水電管路配置、需通風設備、需照明需求、如何美化等等,更進行了多次的討論與協商,才得出最終的執行作法。過程中,他們了解到案件的推行並非一蹴可成,不是每個方案都會如預設規劃般順利執行,更要注意每個環節及協調各組不同意見。不斷地溝通、協調、修正,以溝通代替衝突,以協調取得共識,才能得到各方面的支持與協助,有助於工作推行。

營造優質的工作環境一直是電廠努力的目標,工安文化必須由良好的工作習慣做起,大潭電廠規劃了諸多的管理改善方案與措施,一開始同仁與承攬商夥伴或許會覺得麻煩、不好配合。但習慣了這些管理方案與措施後,就會變得井然有序,自然形成該廠的工安文化。在本次星級評定活動中,大潭電廠一舉榮獲三星獎的好成績,除了獲得工安處、發電處各級主管的肯定外,該廠正副主管也提供許多制度規劃及改善措施的推行經驗及建議,加上專案小組、全體員工及承攬商工作夥伴的共同努力,才有目前的成果,但這也是責任的開始,期待未來可以更加精進,將電廠打造成五星級般舒適、乾淨、明亮的優質工作環境,建構大潭發電廠優良的工安文化。

相關文章

海事百味 風電船人生夢 離岸風電海事工程檢驗工作心得

離岸風力發電工程必須面對多變天氣、海象等變因,如何抓緊合適時機工作?而作業人員長時間待在船上,活動空......

離岸的日子 佈纜船防疫記

「家,有多遠?」是近在咫尺,又遠在天邊。打從進海域風電施工處開始,我就從事海纜的相關工作,不論是林邊......

台電浮世繪-抄表真功夫

......

縱橫島嶼的來電奇幻旅程

「島嶼脈動」特展於10月30日至11月22日,在臺北松山文創園區南向製菸工廠盛大展出,呈現近200件......

用設計說故事 金馬57×台電文創寫下新頁

獲第57屆金馬獎之邀打造金馬貴賓禮品,台電文創以電廢煤灰、水泥做成經典馬頭LOGO,搭配舊公文紙,經......

到澎湖吹吹風 綠能旅行轉動心節奏

綠能是什麼?實地走訪體會更深。台電再生能源處透過嶄新嘗試的小旅行,讓一般民眾有機會揭開風力發電的神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