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縱橫島嶼的來電奇幻旅程

「島嶼脈動 LIGHT UP」—2020台灣電力文資特展

695期

1246
0
3
文—王舜薇 圖—樸實創意

「島嶼脈動」特展於10月30日至11月22日,在臺北松山文創園區南向製菸工廠盛大展出,呈現近200件珍貴電力文資展品,並結合藝術創作以及Hololens體驗、環狀投影等數位體感互動呈現,邀民眾一窺電力傳輸技術與民生用電的脈絡。

1914年,日治時期的臺灣出現第一個三相三線式機械電表,象徵供電端與用電端的正式連結和系統化管理。百年後的今日,臺灣已進入智慧電表時代,與時俱進的各年代電表,成為臺灣電業發展的具體見證。

這些「人瑞級」電表,在台電「島嶼脈動– 2020台電文資特展」與其他近200件電力物件一同粉墨登場。平凡古舊的物件,歷經歲月洗禮,因為背後的獨特意義,而展現低調魅力。

「島嶼脈動」展覽以電力傳輸過程為主題,規劃一日電力節拍、工作班、電力物件、野電變幻及未來宅超來電等5大展區,「要讓民眾看見電力從『野生』到『宅配』的過程。」策展人許哲瑜與郭中元如是說。

此次展覽除了以百年來的電網演進為概念,同時也呈現電力從過去、當下到未來與島嶼的連結。例如,開幕式現場直接搬來5公尺高的Q版電塔,由台電台北供電區營運處演示操作「無人機」的電纜拉線作業,展現如何用科技面對地形、氣候挑戰,減少人力的辛苦和工安事故。展場內還提供高空巡檢作業體驗,觀眾戴上安全帽,搭配環型螢幕投影,就能感受台電人站上40公尺高的鐵塔之日常工作視角。

挖掘電業史 與民眾來電

楊偉甫董事長在開幕式上指出,台電從「築蹟特展」開始,一直到「電力大地」、「川流電湧」等主題式文資特展,將珍貴的電力文史資料以現代策展手法詮釋,讓民眾認識歷史建築、也回顧水力發電與山川共存的特色,「就是要梳理歷史,並藉由文化的穿透力,讓民眾了解電力的可貴,以及台電和民眾生活的關係。」

參與開幕式的文化部蕭宗煌次長致詞指出,台電近年活化利用文化資產,並在公共藝術上端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績,近期文化部甫公布的年度公共藝術獎,也將最大獎頒發給台電。他高度肯定:「台電不只對於社會經濟有貢獻,在文化保存與藝術推廣也卓有成績!」

臺北市蔡炳坤副市長也盛讚,「短短一年中,參加過好多次台電的展覽,香堤廣場的變電箱科普特展,讓電力設施變成城市美感的一部份,讓我非常驚艷。而今年度『白晝之夜』中,大家最讚嘆的就是走進台電修護處的展場,是真正接地氣的作品!」

他笑說,水與電都是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之物,但電線桿上都貼著「有電勿近」的警告標語,也因此造成民眾對於電力的陌生。從台電的文資展覽,可以察覺到近年觀念逐漸改變,「這些展覽告訴我們,臺灣是一個有歷史的地方,電力也是臺灣歷史的一部分。」

Hololens奇炫體驗 展望智慧科技

「揭露幕後」,正是這次展覽的核心精神。楊偉甫指出,臺灣今日能享有穩定供電與經濟發展,幕後有台電職人的努力,「過去民眾對於台電人員的印象很刻板,即電力事故發生時,戴著黃色安全帽的維修人員,但對於電如何產生、輸送到各家各戶,卻很陌生。透過本次特展,希望大家可以看到,電如何一點一滴從崇山峻嶺輸送到都市裡,最後送到用戶端手上。」楊偉甫說。

智慧科技的應用亦是本次特展中一大重點。例如,開幕儀式上的無人機表演,實際上已經應用在輸電系統的智慧巡檢,最常運用在交通不易到達地區,例如河川或湖泊中間的鐵塔,進行巡檢或災害後事故點的快速尋找,台電也計畫導入無人機搭配紅外線載具,以擴大智慧巡檢效益。

「混合實境電業新應用– Hololens體驗」則是特展中最炫的科技體驗。Hololens裝置穿戴體驗類似VR眼鏡,讓使用者帶上混合實境(MR)眼鏡,當台電工作人員在維修、巡檢時需要求助同事或專家,藉由Hololens 裝置,便可連線遠端辦公室,讓主管或調度中心人員同步獲取現場人員目視影像;同時,現場人員也可直接透過MR眼鏡,查閱說明書及文件資料,或線上請求遠端專家支援。此種彷彿科幻電影中的情節,如今台電已應用在變電所的設備巡檢、維護,以及停復電操作。對Hololens體驗有興趣的民眾,只要在特展現場特定時段排隊,由台電或微軟專業人員指導佩戴,就可親炙電力科技應用。

讓電力不再生人勿近

其他「展覽必逛」的亮點包括:印有台電金門區處前身「金門電力公司」英文簡稱「KPC」的絕版變壓器;結合巨型曲面投影、鏡面裝置及實驗音樂的數位體驗空間,打造長達16公尺的地下電纜洞道,邀請觀眾走入其中,如同進入電纜管線,體會抽象的電力輸送。

本次特展也首次結合台電文創,推出13款具有「材料跨界」、「結構重組」、「生活帶電」特色的商品,台電文創的同仁會告訴你,商品背後的循環經濟理念,以及設計師的巧思。展區內的種種精心設計,就是要告訴觀眾,電力不再是「生人勿近」,而是「親愛的電,請進!」

相關文章

離岸的日子 佈纜船防疫記

「家,有多遠?」是近在咫尺,又遠在天邊。打從進海域風電施工處開始,我就從事海纜的相關工作,不論是林邊......

台電浮世繪-抄表真功夫

......

職安衛管理有一套 大潭發電廠摘星撇步

從無前例的「職業安全衛生火力發電廠星級評定」如何推行?大潭發電廠煞費苦心,不斷摸索、內部溝通、修正,......

用設計說故事 金馬57×台電文創寫下新頁

獲第57屆金馬獎之邀打造金馬貴賓禮品,台電文創以電廢煤灰、水泥做成經典馬頭LOGO,搭配舊公文紙,經......

到澎湖吹吹風 綠能旅行轉動心節奏

綠能是什麼?實地走訪體會更深。台電再生能源處透過嶄新嘗試的小旅行,讓一般民眾有機會揭開風力發電的神秘......

翻轉電力教育 看見不一樣的台電

台電公眾服務處於今(109)年暑假接連辦理五場「翻轉電力教育」的一日研習,邀請全國教育相關人員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