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用設計說故事 金馬57×台電文創寫下新頁

695期

1099
0
3
文—范毓雯、圖—新事業開發室

獲第57屆金馬獎之邀打造金馬貴賓禮品,台電文創以電廢煤灰、水泥做成經典馬頭LOGO,搭配舊公文紙,經裁縫工廠老師傅純手工車縫,推出「擴香石筆記本」。創意設計,為看似無用之物創造了新價值。

金馬影展與台電文創一拍即合,緣於107年台電的股東會紀念品-人孔蓋煤灰陶瓷吸水杯墊。當時,這項設計吸引媒體目光,金馬影展團隊看到報導後,相當認同發電廢煤灰回收再利用的環保永續精神,主動打電話邀請台電文創,一起為108年的奇幻影展設計聯名商品,讓影迷共同關注環境永續議題。

台電新事業開發室文創課長張小燕回憶,接到邀約電話時,聽到對方報上「金馬」名號,覺得不可置信,脫口問:「你們是詐騙集團吧?」沒想到對方回:「你才詐騙集團。」那次聯名,不騙來騙去,雙方激盪出了真誠的創意火花,打造出極受歡迎的紀念品。

張小燕說,金馬獎匯集了一群會說故事的人,他們看見台電文創「循環經濟」的精神,都愛上台電故事。這樣的跨界合作,讓張小燕和團隊大受鼓舞。她說:「台電文創的每個商品,都希望用故事來傳遞訊息,這才是我們販售商品的目標。」。

琢磨細節巧思 無用之物變有趣

有了去年的經驗,今年再與金馬影展討論時,張小燕心想,假如再做杯墊,似乎少了什麼創意。她和團隊不斷發想,從幾種素材中找靈感—煤灰混水泥的技術、存放15年以上、「絕版」直式舊台電公文紙,設計品還要具備電力般的日常實用功能。最後,激盪出融合三者的結晶—筆記本。

但是,市面上販售的筆記本非常多,怎樣才能脫穎而出呢?這又讓團隊絞盡腦汁,除了運用煤灰水泥質材,延續產品手感,也希望喚醒其他麻木或遺忘的感官知覺。

想到水泥孔隙可以保留香氛,近來常用於製作擴香石,台電文創團隊靈機一動,何不再加進煤灰成分,將擴香石做成LOGO,鑲嵌於筆記本封面呢?這次的聯名紀念品「擴香石筆記本」就這麼誕生了。使用者能滴上自己喜愛的香氛,放在包包、擺在書桌,不僅好香也好看,獨特又自然地融入日常生活。

「我覺得,不只臺灣,現在全世界都缺少了一點有趣的東西。」張小燕表示。這樣一個專找老舊物品的文創單位,看見老東西,總是如獲至寶。像這次擴香石筆記本使用的紙張,就是某次去倉庫找包裝用的月曆紙時,無意中瞄到的。幾疊滿布厚厚灰塵的公文紙,動員了十多人,輕刷灰塵再搬回辦公室保存。張小燕說,如何讓無用之物變成有趣的商品,需要一種「等待」,留存老東西,就是等待某個時機再被看見。

百年台電加點創意 迸出文化新味

台電文創扮演著串連者的角色,把具有百年歷史文化的台電故事,透過設計師創意,結合各界產業技術,打造成文創商品。這個角色不輕鬆,需要與不同領域的設計團隊跨界合作,彼此語言與認知經常來回思辯,也需與第一線產業溝通,如何將老物料再運用的觀念傳達出去。

「這個過程很辛苦,每個作品都像自己努力生出來的孩子一樣,我們希望,台電可以給人家不一樣的感覺,是注重細節可以放心、也很用心的。希望大家在拿到我們商品時,都能驚呼『天吶,怎麼這麼有創意呀?』」張小燕眉飛色舞地說。

「看看我又拿一疊卷宗。」「這些是發電廠地址的鐵牌。」「誰說月曆紙只能包裝呢?」張小燕熱情分享蒐集到的舊東西,只要用心觀察,這些物品充滿可循環再利用的可能性和新生命,像蟄伏的種子,等待發芽。

相關文章

台電浮世繪-抄表真功夫

......

職安衛管理有一套 大潭發電廠摘星撇步

從無前例的「職業安全衛生火力發電廠星級評定」如何推行?大潭發電廠煞費苦心,不斷摸索、內部溝通、修正,......

縱橫島嶼的來電奇幻旅程

「島嶼脈動」特展於10月30日至11月22日,在臺北松山文創園區南向製菸工廠盛大展出,呈現近200件......

到澎湖吹吹風 綠能旅行轉動心節奏

綠能是什麼?實地走訪體會更深。台電再生能源處透過嶄新嘗試的小旅行,讓一般民眾有機會揭開風力發電的神秘......

翻轉電力教育 看見不一樣的台電

台電公眾服務處於今(109)年暑假接連辦理五場「翻轉電力教育」的一日研習,邀請全國教育相關人員參加。......

台電浮世繪-照亮黑夜的英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