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中部儲運中心 智慧再晉級 台電首座自動化倉儲 精兵作戰

694期

3132
0
5
採訪、文字—陳歆怡、程嘉華、高彩雯、紅藍創意團隊 攝影—鄭元慶、羅友辰、王鴻俊 協助—材料處、材料處北部儲運中心、材料處中部儲運中心 審查—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中部儲運中心在94年建廠時即導入「自動化倉儲系統」,達成節省用地及人力、有效率的倉儲管理。今年軟硬體大升級,未來透過大數據加值運用,人員也將跟著智慧升級。

座落於中科后里園區的中部儲運中心(以下簡稱中儲),和崴立、美光等科技大廠為鄰;和日資合作的崴立機電,在廠區週邊種滿櫻花,與中儲大門兩側成列的櫻花相互輝映,為春天熱門賞櫻勝地,讓中儲外頭難得見到人潮,連小販都來湊熱鬧。

然而,早在后里園區的科技業群聚效應發酵前,94年台電率先在后里場址建設倉儲,除了鄰近養雞場及後方自來水廠外,盡是一望無際的甘蔗田,說中儲是在荒地中建立的現代化新秩序也不為過。

一窺自動化倉儲小宇宙

一進到中儲,立刻就看到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供應吃緊、剛從韓國運來的1萬磅懸垂礙子,成箱堆疊在半戶外倉庫區。轉進挑高8公尺的自動化倉庫處理區1樓,可以窺見自動化立體倉儲的冰山一角;整座倉儲的料架高33公尺、深137公尺、寬19公尺,總容積為27,924立方公尺,料架分割為13,104個儲格,儲格大小有3種,以配合A、B、C三種規格的母棧板,單一儲格承重為1.6噸(A、B棧板)及1.1噸(C棧板),總容積為27,924立方公尺,整體最大承重可達15,890噸,相當於每年配送總重的2倍。

如果是工作人員,因工作需要搭乘自動存取機(又稱高架吊車)上升到立體倉儲的核心,視野則會是對稱儲格向四面八方無限延伸,魔幻感宛如電影《全面啟動》。

中儲在94年建廠時即導入「自動化倉儲系統」(Automated Storse and Retrieval System,AS/RS),處理區1樓為卸貨、裝車場域,及器材出入高層立體化料架的關口,A、B棧板輸送系統各有1個入、出庫月台,C棧板輸送系統有3個入庫月台、8個出庫月台,器材由4台自動存取機載運進出儲格;處理區2樓為揀料區、3樓為盤點區。材料的出、入庫都經由「可程式化邏輯控制系統」(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PLC)控管,達成節省人力、有效率的倉儲管理。

料務課蕭智允主辦是最熟悉這套系統的人員,他解釋,入庫前的第一步必須以人工做「材料與棧板資料的結合」;可以這樣想像:自動倉儲的每個材料都有專屬的身份證,讓系統從靜態轉為動態監控,隨時掌握庫位配置與存放狀態(包括每次取出多少數量),並溯源至供貨端生產資料,及追蹤配送去向。而這個身份證就存在「母棧板」兩側的條碼上。

「中儲自動倉儲系統很倚靠規格化的母棧板,所有材料連同原本的棧板,會一起放在母棧板上,再透過輸送帶入、出庫,直到上貨配送,再給下一個材料重新利用。」材料通過入庫端的中繼站時,系統會讀取條碼,確認入庫,再自動指派庫位。出庫時也有「運輸名單」,透過電腦選取備料,出庫後就會從自動倉中一板一板地出來,透過輸送帶輸送到前端。棧板如果行走的路徑重疊,系統會指派先後順序,讓出庫和入庫不會相撞。

機器自動化 人員更聰明

中儲編制3個課、現有11位人員,負責驗收、倉儲管理、收發料及運務,自動化雖然節省人力,但相對地同仁必須自我升級,以運維、管理AS/RS系統,增強維護技能,也要練就排除異常狀況的能力。

劉富源經理指出,中儲的自動化系統開發廠商是「台塑重工」,台塑重工固定每兩個月前來保養檢修,或更換零組件。「一開始中儲完全得仰賴廠商維護,漸漸地,了解故障原理,也建立起一套對應的SOP,在內部傳承經驗。否則一旦故障停機,例如存取機卡在料架深處,如果只能坐等外援,就會衝擊整個後端供應鏈。」

然而,內部同仁要怎樣臨場應變智慧倉儲的失靈?原來不只要動腦,還要倚靠勞力!

劉富源舉例,過去存取機的變頻器常發生故障,幾次下來同仁觀察到,停電復電後的異常電壓下,容易出現類似狀況,於是對症處置,加裝不斷電系統(UPS),解決了問題。

「也發生過存取機取、卸載或走行時母棧板偏移,造成存取機無法動作,或是供應商的包材膠帶飄起來,剛好遮到光感應器,導致靠光感應器測距移動的高架吊車,誤判為貨物超寬或偏移而停擺,連帶地該板材料也卡在半空中;我們只好小心翼翼地爬進高深的料架,把存取機上的材料扳正,甚至得費力把沉重的材料取下。事後還得須人工在系統上補資料,帳才會正確。」劉富源說。

的確,不管是自動化原理或異常排除技術,自動倉儲雖有其快速、先進的一面,能將倉庫坪效發揮到極致,但發生問題仍有賴人的智慧,其中艱辛外人難以窺知。身經百戰的劉富源,將累積多年的運轉經驗,編撰錄製成「自動化倉儲系統運轉」課程,於97年7月起在「台電網路學院」上線,以傳承自動倉儲的運轉維護經驗。

颱風天緊急供料 中儲送金門現場只花3小時

如果自動化系統運作順暢,平日的中儲非常安靜且作業井井有條,然而若是颱風天,則要全面備戰。說起105年莫蘭蒂颱風過後的金門緊急送料任務,核驗課鍾志鴻課長仍然記憶猶新。

當時台電人員乘坐軍機C130赴金門參與搶修,但當人員和機器都抵達金門,重要的材料卻庫存不足,只得緊急從本島的北儲與中儲分別支應搶修材料。當年在料務課服務的鍾志鴻和林盈賢專員,由於家住后里園區附近,每當發生緊急狀況總是優先配合支援。這次颱風天出任務,鍾志鴻一接到緊急電話,10分鐘就趕到中儲,取得金門第一批備料的傳真清單,在30分鐘內備好材料,「立榮航空重量限制為30公斤,我們的電纜卻有40、50公斤,且不能截斷。」為了要讓航站人員了解貨物屬性是救災材料,「當場還拆開給對方看電纜頭,證明真的是電纜。」

為了運送第二批材料,還必須隨時和金門搶修單位電話聯繫,「隨著搶修進度,需要的材料會不同,我們得精準備料,不浪費資源。」同時間還得聯絡臺中機場確認可上航班,最後由林盈賢開車把材料送達機場。金門那端則由區處同仁收料後,馬上運到現場搶修。從中儲備料到配送至金門現場,一趟竟然僅用了3小時。

極度緊湊還不能出半點亂子的超級任務,鍾志鴻敘述時自信而語氣平穩,「我們平常就有訓練了,是忙中有序。」

轉型區域物流 年底展新貌

中儲的規模在物流界算龐大,也是台電的第一座綠能倉庫,在辦公區屋頂與戶外棚架上覆蓋了矽晶和薄膜兩種太陽能板,由再生能源處維護管理,是小型綠能廠房的先驅示範。兩種太陽能板裝置容量共90瓩,各別的發電數據可用來比較兩種光電板的效益差異,設置的風速計可以呈現颱風和強陣風對支架模組的影響,而照度計可以比對在陽光照度影響下的效能。倉務課張錦豐課長特別指出,太陽能板設置還能幫助隔熱,而中儲各樓層挑高6至8公尺,也有助於降溫,是難得不令人感到悶熱的倉儲空間。

使用了15年的自動倉,年底即將完成軟硬體升級更新,未來新系統不僅故障率會減少,還可以應用大數據,統計特定材料進出的頻繁度,據以規劃出最佳儲格與動線;即使人員下班了,系統與設備還會自動調整、輸送至最佳儲格存放,以提升出貨效率。「轉型為區域物流中心後,配送頻率會增加,進出貨會增加,也會有更多工作,但我們的人也會加緊自我提升!」劉富源說。

從材料處到北、中儲,100多名人員撐起材料大後勤的運轉,不僅仰賴科技升級,強大使命感與「當責」的精神,才是最大秘密武器。

相關文章

跨出南港 面向世界 電力修護 為明日儲備元氣

電力修護處,台電公司神秘的後勤單位,數十年來,首次開放民眾參觀,對民眾和修護處同仁來說,都是個新鮮的......

大智移雲 革新材料供應鏈 議價高手也是超級服務員

台電材料處與其所轄的北部、中部儲運中心,是台電追求穩定供電與合理電價背後,不可或缺的後勤部隊。且看他......

北部儲運中心 蛻變示範倉儲 無人堆高機、電子標籤助陣

材料處北部儲運中心原為傳統倉,近年逐步加強管理設施,刻正導入倉儲管理系統、無人堆高機及電子標籤等設備......

物盡其用 涓滴成電 轉動吧!小水力大未來

萌芽中的小、微水力,不僅是能源轉型的重要齒輪,也是台電轉型的催化劑。藉由台電專業輔導共創與民間力量的......

小水力 激盪綠電創意 電廠展現硬實力與巧工夫

小水力與微水力的裝置容量即使不大,學問與技術卻不容小覷。在友善環境、循環再生的理念下,台電人發揮研究......

水力小小兵報到 借力台電 共推小水力遍地開花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未來可能改寫為:河上有微水力發電機!起步中的農村社區微水力,讓能源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