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北部儲運中心 蛻變示範倉儲 無人堆高機、電子標籤助陣

694期

3544
0
5
採訪、文字—陳歆怡、程嘉華、高彩雯、紅藍創意團隊 攝影—鄭元慶、羅友辰、王鴻俊 協助—材料處、材料處北部儲運中心、材料處中部儲運中心 審查—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材料處北部儲運中心原為傳統倉,近年逐步加強管理設施,刻正導入倉儲管理系統、無人堆高機及電子標籤等設備,以精簡的人力和超高工作效率,扮演好後勤支援角色。

在北部儲運中心(以下簡稱北儲)的主倉2樓,一台嶄新的堆高機從貨架間滑過,只見它迴旋進退、順暢地上下貨,不時掃動著感應用的藍色燈光,再一瞧,駕駛座上卻不見人影!

「這位是新進員工北儲一哥,簡稱『北哥』,24小時無休,員工編號11999!」北儲李慶輝經理幽默地介紹。事實上,11999是「北哥」的叫修編號,從同仁們為它取的綽號可知,它是眾望所歸的焦點。

目前北儲僅有11名員工,下設核驗課、倉務課、料務課3課。即使加上協力配送的運輸承攬商、保全、清潔等10餘名外包人員,常駐人力也不到30人。人力精簡下,引入無人堆高機是北儲從傳統倉儲轉型為智慧倉儲的重要一步,正在連線測試階段,即將正式運作。

來自瑞典的北哥,任勞任怨又耐得住倉庫內的窒悶高溫,卻花了一番工夫才適應主倉2樓的環境。「它精準又敏感,測距的標準以公釐計;經過調校,可精準掌握每一格貨架尺度的些微差異。未來主倉2樓將由北哥獨當一面,當然,我們也有人工備援。」倉務課潘建宏課長解釋無人堆高機的好處:減少人力、降低職業災害風險、避免搬錯貨物、可在夜間全黑環境下提前進行收發料工作,還可自動更新倉儲系統資料。

「傳統貨架的庫存量資訊很難即時更新,但未來結合電子標籤,北哥完成搬貨後,資料上傳給系統,系統下達更新指令給運用物聯網技術(IoT)的電子標籤,一氣呵成!」潘建宏說。

從精華地段搬到僻地 北儲勵精圖治

民國103年,北部儲運中心從臺北精華地帶搬遷到桃園觀音的西濱公路旁,至今已有6年。不少資深的台電人,都還記得位在松山車站東側、忠孝東路6段上的「舊北儲」,以及它的舊名與前身「中心倉庫」。

光復初期,台電接收日治時期臺灣電力株式會社,也繼承了位於松山的倉庫及修理廠。作為當年唯一的公司級倉庫,全盛時期曾擁有近80名員工,包括號稱「十八羅漢」的裝卸工團隊,以及暱稱「黑貓中隊」的28輛黑頭卡車,在民國50年代,堪稱物流業的先驅。到了民國94年,全新的自動化倉庫「中部儲運中心」在臺中后里成立,中心倉庫便更名為「北部儲運中心」。

隨著都市發展,舊北儲由於建物已舊、不敷使用,又位在寸土寸金的臺北東區門戶,台電決定將舊北儲土地活化釋出,做為營建署公辦都更試辦點。功成身退的舊北儲,部分建物經指定為直轄市定古蹟及歷史建築,也留下台電歷史的珍貴一頁。

新北儲位置距大潭發電廠不到1公里,與保生變電所為鄰,廠區土地9千坪。從99年動土興建,到103年正式搬遷啟用。

「大潭有三寶:風機、野狗、一堆草!」潘建宏打趣地自我解嘲。原來,新北儲距離最近的桃園高鐵站或富岡火車站,都有半小時車程,上高速公路,也需20多分鐘。李慶輝說:「同仁中住得稍遠的,每天花兩小時開車上下班;就連家住桃園市區的同仁,也得開35公里才能到!」

北儲同仁搬遷至地處偏僻的現址,以成就公司活化舊北儲土地資產數百億元效益,值得肯定。李慶輝強調,人員留任不易,是管理上很大的挑戰,「不過,我們一直在進步,一直在改變。」北儲員工平均年齡39.8歲,還擁有兩位臺大碩士。「人少,但是我們資優!彼此也有凝聚力。」

電力材料形形色色 發料、配送有眉角

北儲主倉兩層樓,面積約4,460坪,加上副倉儲存面積合計約4,600坪,主倉一樓多放置體積較大物件,如角鋼、木橫擔、礙子、避雷器、鐵配件等。副倉主要儲放「機敏性」物料,如電表使用之封印鎖等。油料庫則以流利式料架儲存用於變壓器的絕緣油,最高可儲1,080桶。

來訪這天,時值9月份「發料旺季」,只見一板一板(儲運中心對棧板的簡稱)的材料堆棧在倉庫一樓的暫存區,李慶輝解釋,負責料務的同仁會提早把存放在倉庫二樓的材料搬到這裡,以提早理貨與撿貨。倉庫入口停靠的鷗翼式貨車已展開雙翼,接著由堆高機駕駛熟練地來回上貨。

貨車的堆疊順序也有眉角。李慶輝以眼前貨車為例:1萬磅礙子整批裝於木箱內,非常重,可以放底部,用紙箱裝的鐵配件也很重,可放中間層,最上層多半是放較輕、不能被壓的材料,像是電纜潤滑膏(用於地下電纜於管路內抽拉行進時,幫助潤滑使用),或是比壓器、比流器。而特別長或重、或是體積龐大的材料,例如長9米的角鋼或變壓器,則會用板車運輸。

「貨運人員搬久都很有經驗,光憑我們開的運輸憑單,參考列舉的器材重量與材積,就能評估一台車是否容納得下。時間就是金錢,今天這台貨車要往南,要在一天內先後配送到雲林、鳳山、屏東三個區處。」李慶輝說。

105年起,儲運中心實施全區處定時定點配送制,運輸車次大幅降低;再輔以「廠驗指交」,將大項器材於供應商的工廠驗妥,逕送至各用料單位及儲運中心(安全庫存),以降低運輸成本並減少二次運輸可能產生的工安風險。

「未來公司對北儲與中儲的計畫是轉型為區域物流中心,北儲將提供安全庫存給北部8個區處,包括雙北的北市、北南、北北、北西4區處,以及桃園、新竹、基隆、宜蘭。目前除了新竹、桃園每月2配,其他區處每月只撥配1次,但未來可能走向2配、3配。」潘建宏說明:「打個比方:我因為住在中間,又有大冰箱,幫大家買菜、備菜及送菜。以後你們家不用存那麼多菜,由我來幫大家準備。省下來的錢、時間和空間可以做更好的運用。」

率先引進秘密武器 朝台電示範倉庫邁進

雖然北儲在規劃時採傳統倉設計,但陸續應用逐漸成熟的智慧化科技提升效率,力求蛻變與創新。

目前主倉的貨架材料標示,均已更換至運用物聯網技術(IoT)的電子標籤;這一片可即時更新材料及庫存資訊的電子標籤,能提升倉儲作業效率及準確性,北儲一舉布建2千片,領先國內許多大型物流商。「據我所知,國內目前只有大潤發的部分賣場、愛買、特力和樂等大型連鎖量販店的部分賣場導入電子標籤。這是物流業的大消息!」潘建宏笑說,而國營事業中,台電是第一個使用者。

為配合無人堆高機的導入、增加材料流與資訊流界接,主倉1、2樓間運輸材料用的「可程式化邏輯控制器」PLC)升降系統需調整程式邏輯的部分也已優化完成,而無人堆高機也已連線並將正式運作;待倉儲管理系統(WMS)上線後,可將四者結合,即讓材料流藉由無人堆高機與PLC串接,並將資訊流上傳WMS再往下更新電子標籤資訊,在遠端即可管控倉儲作業,可望為北儲帶來全新氣象。

此外,為轉型區域物流中心,場區東、西兩側正在新建約1,553坪的儲存場及棚庫,加上現有的主、副倉及油品庫,未來實際可儲放的空間約為6,225坪。北儲也是不折不扣的綠建築,以自然採光、通風節能、基地保水、綠美化設施、雨水回收系統、二線式照明控制等設計,獲得內政部綠建築銀質標章肯定。近年又增設生態池,並於主倉及理貨區屋頂設置太陽能板,智能與綠能的結合,及導入智能化系統所累積的寶貴經驗,北儲以成為台電示範倉庫自許。

低調踏實 成功不必在我

因應政府能源轉型與智慧電網相關政策,行政院要求台電須於113年前完成300萬戶低壓智慧電表(AMI)佈建;建置智慧電表的好處很多,除了能提升再生能源穩定度、加快復電速度、促使用戶節能外,也能為台電精簡傳統機械式電表逐具人工抄表的人力。然而,面對緊湊的佈建時程,材料處全力配合配電處辦理採購、議價、決標及為品質把關之驗收等工作,北儲核驗課則是一肩扛下主驗工作挑戰。

核驗課蔡永結課長指出,「驗收人員對於電表驗收須隨時保持思緒清晰及專注狀態,每批電表驗收數量約2萬具,甚至一天驗2批、達4萬具,對於抽樣電表須清楚核對、檢查、量測、記錄及簽封送試驗,不容許任何差池!」尤其電表類器材攸關收費之計量,亦須逐具送交具資格的檢定機構辦理檢定,「當大批電表湧入檢定機構而『塞車』時,北儲還需幫忙協調,以達成目標。」

談及在北儲工作的心情,核驗課莊峻維主辦回憶:「當初知道這份工作與採購相關,的確有些擔憂。實際上驗收有一定模式,且是小組行動,一切都有程序可循。」應用力學所畢業的他也善用所學,讓自己更快了解各項材料規範。105年來到北儲不久,莊峻維就構思拍攝核驗流程相關影片,以協助新進同仁快速上手。

明年4月即將退休的料務課范姜滿水課長,是北儲最後一位走過舊北儲年代的員工。「103年2月5日,我們那群人一起從南港開車下來這裡。如今他們都退休了,剩我殿後。」他環顧辦公室,細數篳路藍縷的歲月:「這裡每一張桌椅、每一塊獎牌,都是我親手搬進來的。」惜情的范姜滿水,也替後輩留下珍貴的舊北儲老照片。

在北儲工作,經常需要獨立應變。105年莫蘭蒂颱風過後,金門搶修急需大量C型端子壓接扣環。當天值班的范姜滿水上午11點多接獲指令,緊急點貨、搬貨,再獨自開車到松山機場,及時在下午2點前把總重百餘公斤的純銅扣環送上華信航空,「過X光機時,還被機場人員誤以為我託運的是子彈!」

潘建宏則表示:「因為單位小而偏遠,大小事都自己來。在北儲工作,成就具體而微,卻特別實在。不論是波灣戰爭或三國時代赤壁之戰,都證明後勤支援的重要。」他感性又豪氣地結語:「成功不必在我,但有了我們,供電的穩定度會更高。北儲目前的庫存金額維持在7億多元,以整個台電來看是筆小錢,但我們就是公司從A變成A+的關鍵!」

相關文章

與藝術通電 與群眾來電 台電×白晝之夜策展團隊細說幕後

「2020白晝之夜」台電展區精彩落幕,背後是電力修護處、公眾服務處和策展團隊攜手,歷經數月的琢磨與努......

跨出南港 面向世界 電力修護 為明日儲備元氣

電力修護處,台電公司神秘的後勤單位,數十年來,首次開放民眾參觀,對民眾和修護處同仁來說,都是個新鮮的......

大智移雲 革新材料供應鏈 議價高手也是超級服務員

台電材料處與其所轄的北部、中部儲運中心,是台電追求穩定供電與合理電價背後,不可或缺的後勤部隊。且看他......

中部儲運中心 智慧再晉級 台電首座自動化倉儲 精兵作戰

中部儲運中心在94年建廠時即導入「自動化倉儲系統」,達成節省用地及人力、有效率的倉儲管理。今年軟硬體......

物盡其用 涓滴成電 轉動吧!小水力大未來

萌芽中的小、微水力,不僅是能源轉型的重要齒輪,也是台電轉型的催化劑。藉由台電專業輔導共創與民間力量的......

小水力 激盪綠電創意 電廠展現硬實力與巧工夫

小水力與微水力的裝置容量即使不大,學問與技術卻不容小覷。在友善環境、循環再生的理念下,台電人發揮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