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現場工作應變王 智慧電表布建有方 李信璋

691期

1686
0
8
文、圖—陳歆怡

智慧電表為智慧電網之基礎建設,然而,「布建作業中,前端的電表以及後端的系統建置都不難,最難的是如何解決現場的通訊規劃與通訊技術。」配電處李信璋組長說。過去15年來,李信璋從電機背景跨入資通訊領域,從頭摸索學習,在布建1萬戶低壓用戶的實戰經驗中,磨練出關鍵Know-how,對於智慧電網布建達標,深具信心。

回顧布建低壓用戶智慧電表測試期的經驗教訓,李信璋舉例:用戶為求「美觀」,在通訊設備外又加裝厚重的鐵箱,以致訊號被干擾與折損;或者建築物延伸架設了層層疊疊的遮雨棚、鐵皮屋,以致不論換什麼通訊技術,訊號都傳不出來。配電人員在現場遇到的難題,凸顯出臺灣建築法規對於必要的配電場室的輕忽,「不論新舊建築物,配電場室往往被塞在最不顯眼的暗角。」李信璋感嘆。

考量到低壓用戶數量龐大(約1,400萬戶),若挨家挨戶租用無線網路,既無法達成經濟部原訂的推動時間表,財務上也不可行。為求突破,在李信璋與團隊獻策下,台電積極向交通部爭取到用於智慧電表布建的專屬無線頻段;專屬頻段的穿透性較好、延伸距離也較長,此舉讓台電能透過一部集中器對應多個用戶的電表資料,且收集效率更高。

配電處團隊的另一遠見是,105年請廠商開發「可插拔式」模組化電表,未來維護管理更方便,若通訊出現問題,可以僅替換通訊組件而不用拆換整具電表。

李信璋與團隊還設計了「廠商通訊技術評鑑」的妙招,即設置模擬考場,提供台電的專屬頻段,給廠商出題:在給定的電表裝設條件下,要於何處、裝設幾顆集中器?「且一整週考試期間,廠商每日蒐集電表資料的成功率須超過99%,才算合格。」此評鑑從106年正式啟動,至今累計有7家廠商合格,成為台電務實推進智慧電表布建作業的最佳夥伴。

李信璋把智慧電表的節能功效,比喻為血壓計之於健康管理:「血壓計只能幫你診斷出高血壓問題,若自己不按時服藥與控制,血壓還是會持續飈高。節電也得靠用戶改變行為。」下半年起,配電處計劃走出去,與各公寓大樓管理委員會合作舉辦說明會,面對面宣導智慧電表的好處,「配售電業務要效仿服務業,才能落實節電。」李信璋說。

相關文章

傾聽需求 ERP精益求精 林杰民

資訊系統處資訊三組的林杰民課長,是台電台電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nterprise Resource ......

小型綠能活字典 陳坤逢

「我們在福慧農場圳路裝設的微水力示範機組,發電量100瓩,看似微小,但是連續運轉24小時,就能累積2......

將變電所化為綠建築的推手 黃俊龍

「有人問我,給機器住的房子為何要蓋到綠建築這麼好?」現任輸變電工程處中區施工處的黃俊龍經理笑著說,屋......

細心查驗 耐心溝通 電廠與承攬商的調和劑 林育賢

目前擔任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南部施工處電務組主辦工程師的林育賢,民國97年進入台電後即分發至興達發電廠......

用心供電 有感服務 劉瑞江

台中供電區營運處劉瑞江經理在台電服務41年多,民國68年以第26期「一次變電養成班」考入台電,從最基......

台電文創接地氣 把廢棄物變潮牌 張小燕

搭電梯到台電大樓最高樓層27樓的新事業開發室,大片玻璃窗外,臺北風光盡覽眼底。從窗邊的礙子花器、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