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傾聽需求 ERP精益求精 林杰民

694期

1840
0
3
文、圖—程嘉華

資訊系統處資訊三組的林杰民課長,是台電台電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ERP)領域中,首屈一指的財會模組專家,也是全公司少數擁有兩張以上ERP原廠證照的資訊尖兵,多次參與預決算、資產、費用報核等財會業務的革新。

民國94年進入台電的林杰民,100年時,遇上台電內部管理的重大革新:換掉使用2、30年的舊系統,開始導入ERP,對各部門資源進行優化管理,提高台電的核心競爭力。

ERP這類龐大而先進的資訊系統,正是林杰民躍躍欲試的領域。由於年輕、英文底子好,他獲得公司計畫培訓,成為ERP種子部隊。「剛進公司的那些年,除了向前輩們學習經驗之外,每晚下了班,我會繼續閱讀原文資料,邊做邊學。」林杰民回憶。目前,資訊三組的主要任務,就是負責ERP系統中,從報銷單到會計、再到出納收付款階段的流程。而因應電業法施行,最新業務則是與民間電廠之間的「電能轉直供系統」與ERP的功能整合,目前已初步上線,日後將陸續添加功能。

鎮日與電腦打交道的資訊工程師,容易被冠上「宅男」之名。但林杰民表示:「這份工作的精髓,是在人際溝通上。面對台電內部多達150個單位的不同需求,每天都可能接到全國某個角落的同仁的求救或抱怨電話。而每當新系統即將上線時,與使用者之間的來回激盪,就是我們最有樂趣、也最有挑戰的部分。」

從台電總管理處、各電廠到各區處,ERP分階段導入,花費3年時間才全數上線。推動之初,資訊處必須克服來自各單位的反彈。「許多同仁習慣了舊系統,希望沿用,我們努力解釋ERP的好處,譬如原本需要3天的作業流程,可以省到1天以內。以此來說服使用者安心更換系統。」

怎樣的人格特質,才適合擔任這項職務呢?林杰民表示「能站在使用者的角度,聽懂他們的需求,是最重要的。」此外,「遇到撞牆期,反覆開會溝通是常事。必須有耐心、好學、願意花大量時間吸取新知,以跟上資訊快速的腳步。 」

相關文章

主動出擊最前線 深耕地方的溝通高手 黃德彰

107年的高雄內門紫竹寺舉辦一年一度盛事「全國創意宋江陣頭文化季」,出現了一支台電隊伍,他們一字排開......

綠能人才 離岸風場擔大任 王平貴

迎接離岸風電時代,台電人才有備而來。再生能源處海域風電組王平貴經理,將在民國114年併網的二期離岸風......

整個粉絲團都是我的小劇場 林育萱

滑著社群媒體,頁面跳出一則「電力粉絲團」貼文吸引目光。畫面裡,戴深度近視眼鏡,穿著「大雄色」黃上衣,......

小型綠能活字典 陳坤逢

「我們在福慧農場圳路裝設的微水力示範機組,發電量100瓩,看似微小,但是連續運轉24小時,就能累積2......

將變電所化為綠建築的推手 黃俊龍

「有人問我,給機器住的房子為何要蓋到綠建築這麼好?」現任輸變電工程處中區施工處的黃俊龍經理笑著說,屋......

現場工作應變王 智慧電表布建有方 李信璋

智慧電表為智慧電網之基礎建設,然而,「布建作業中,前端的電表以及後端的系統建置都不難,最難的是如何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