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台電文創接地氣 把廢棄物變潮牌 張小燕

688期

3450
0
7
文、圖─高彩雯

搭電梯到台電大樓最高樓層27樓的新事業開發室,大片玻璃窗外,臺北風光盡覽眼底。從窗邊的礙子花器、創意燈座和一箱箱回收廢材中,張小燕課長探出頭來,暢談台電文創的經緯。

「我的最愛與專長,其實是地政!」一家三代都從事地政工作,研究所時鑽研GIS資訊應用,十多年前考進台電,先參與「核四廠龍門土地購置產業」專案,再借調財務處負責廢塔地處分,後轉往新開室,負責土地開發與資產活化的專案管理。

兩年前,時任新開室主任的蔡英聖(現任再生能源處處長)動念做文創,看中張小燕的鬼靈精怪與認真負責,和她討論先以專案方式,替2018年股東會設計台電專屬的文創紀念品。原本常去松山、華山文創園區看展的張小燕,這回卻是到展場「獵人頭」。在她不懈地溝通下,終於遇見願意並肩作戰的設計師。就這樣誕生了第一個產品—以煤灰加入陶瓷,用台電人孔蓋造型翻模的杯墊,不僅跑台電新聞的記者為之驚艷,公司內外的訂單也接連不斷。

一炮而紅的台電文創商品,基本概念是「循環經濟」,「將台電廢棄物再利用,尋索再生的可能方向,再用文創跟社會溝通,說出台電的故事。」張小燕說。

2018年2月文創課正式成立,張小燕課長帶領團隊(包括她共3個女生),短時間內挑戰成功新增零售業營業項目、電商平台上架,還在文博會擺攤、和金馬奇幻影展合作「孔蓋之下」企劃,成功讓台電文創品牌吸引各界目光。

陸續與設計師合作開發的商品,如「台電綠能尺」、「電塔書籤」、「韶光之書」等皆熱銷,也連結起台電人的認同。「最感動的是,在文博會顧攤位時,發現許多原本只是去看展的公司同仁,竟然不管有沒有穿工作圍裙,就淘淘不絕向民眾解說起產品的故事。」張小燕說。

今年台電文創除了致力於工作流程優化,還籌劃利用閒置房舍成立文創基地、文創會館。「最近的生活,還是到處拆礙子、電桿牌,洗回收材料啊。」最近她還去日月潭的水力電廠,扛回底泥回來實驗,「聽現場師傅經驗談才了解台電清淤的辛苦。」她總是親力親為,還邀約設計師一起探索現場,因為唯有接地氣,文創才有故事。

相關文章

現場工作應變王 智慧電表布建有方 李信璋

智慧電表為智慧電網之基礎建設,然而,「布建作業中,前端的電表以及後端的系統建置都不難,最難的是如何解......

細心查驗 耐心溝通 電廠與承攬商的調和劑 林育賢

目前擔任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南部施工處電務組主辦工程師的林育賢,民國97年進入台電後即分發至興達發電廠......

用心供電 有感服務 劉瑞江

台中供電區營運處劉瑞江經理在台電服務41年多,民國68年以第26期「一次變電養成班」考入台電,從最基......

冷靜分析腦 熱情服務心 廖恆勛

偌大的辦公室,材料處廖恆勛課長埋首在審核材料庫存的公文中,忙碌的一日正要開始。 回想2011年透過......

近半世紀修護經驗 發電核心的安全保證 陳宗基

民國45年次的陳宗基,是台電電力修護處中部分處電機設備裝修的領班,負責發電、變電設備維護,舉凡中區火......

成就大我的智慧 啟動通信新時代 潘台華

電力通信處是台電專責的通信單位,龐大的台電體系必須依靠全天候暢通的通信系統,才能穩定供應全臺用電傳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