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成就大我的智慧 啟動通信新時代 潘台華

685期

1786
0
4
文─洪鈴雅 圖─鄭元慶

電力通信處是台電專責的通信單位,龐大的台電體系必須依靠全天候暢通的通信系統,才能穩定供應全臺用電傳輸,即時調度電力運作,而資深的潘台華專業工程師,正是參與其中的重要一員。

潘台華於民國80年進入通信處的運轉維護部門,正好參與台電第一條骨幹光纜(沿著國道1號南下邊坡管路鋪設)建置工程的驗收作業,之後光纖網路及通信系統快速發展,近30年來已布建超過9,000公里之光纜,遭遇難題無前例可循。而他與團隊在過程中見招拆招,留下許多珍貴的「寶島經驗談」。

臺灣氣候隨地區而異,像給通信處的工程師出考題,例如:早年布建於輸電鐵塔上方的架空地線複合光纜(OPGW),因地線材質為鋁材料,而近海區域氣候之鹽分對鋁材質的腐蝕超出預期,造成OPGW建置完成約10年就出現材質劣化現象,「地線裡頭的光纖因而一芯一芯陸續斷裂,對通信處而言是第一次遭遇,解決方式是將地線換成不銹鋼材質。」潘台華的語氣溫和無懼,解決各種專業難題對通信處同仁而言,已是家常便飯。

潘台華現階段的重任,則是協助推動智慧電網的基礎建設—智慧電表的建置工作,智慧電表(AMI)除了量測並自動回傳用戶用電資料,並能藉以連接家庭能源管理系統與台電的電表資料管理系統,攸關未來能源轉型與節能趨勢發展。繼高壓用戶的智慧電表建置工作之後,低壓用戶智慧電表系統預計在民國109年底完成累計130萬用戶,113年前完成累計300萬用戶。

面對智慧電網政策的時間壓力,從高度專業的技術議題,到跨域整合,這些事務彷若千絲萬縷的光纖疾馳並進,潘台華自我調侃「專業工程師都已不夠專業了,因為需要花更多時間在動嘴巴,與不同對象進行協調與溝通。」以初期20萬具電表建置過程為例,他經歷多次場勘,發覺一般住商建物的環境複雜,如某些建築物的配電室較為老舊,或電表安裝位置複雜度高,都會影響後續規劃及現場施工等,必須頻繁與承攬商進行協調與不斷測試。

台電現已整合通信處、配電處、資訊處、以及綜合研究所等單位,成立「AMI資訊應用專案小組」,「任何問題只要一通電話,主事者立刻召開會議商討解決。非技術性的困難,是目前最常遭遇,也最需要超越的。」原來,推動智慧電網是建立在眾人一心,攜手合作的智慧之上。而秉持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服務態度,如期如質完成公司所交付的任務,始終是潘台華工作上最大的成就。

相關文章

台電文創接地氣 把廢棄物變潮牌 張小燕

搭電梯到台電大樓最高樓層27樓的新事業開發室,大片玻璃窗外,臺北風光盡覽眼底。從窗邊的礙子花器、創意......

冷靜分析腦 熱情服務心 廖恆勛

偌大的辦公室,材料處廖恆勛課長埋首在審核材料庫存的公文中,忙碌的一日正要開始。 回想2011年透過......

近半世紀修護經驗 發電核心的安全保證 陳宗基

民國45年次的陳宗基,是台電電力修護處中部分處電機設備裝修的領班,負責發電、變電設備維護,舉凡中區火......

把每一天都當作第一天 確實做到最好 沈宣旻

輸變電工程處中區施工處工業安全衛生管理專員沈宣旻一家三代都是台電人。她的爺爺過去靠台電的薪水養大三個......

電工老班長 桃李滿台電 蔡福成

蔡福成從小就對電工極有興趣,高職電工科畢業後,先從事水電承包商工作,民國79年考入台電,分發地方服務......

領導專業團隊 達成輻射安全使命 廖瑞鶯

在核能電廠的運轉與除役過程中,為確保員工與民眾的安全,「輻射防護」工作之重要性不言可喻。從事輻射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