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電工老班長 桃李滿台電 蔡福成

683期

2071
0
4
文 盧心權 圖 蔡福成

蔡福成從小就對電工極有興趣,高職電工科畢業後,先從事水電承包商工作,民國79年考入台電,分發地方服務所工作,近30年來兢兢業業、一刻都不敢怠忽的敬業態度及專業表現,於去(107)年榮升嘉義區營業處蒜頭服務所長職務。

由於台電公司相當重視基層技術員的專業技術認證,蔡所長進入公司數年後,在前輩們的指導下,陸續考取各級配電技術士執照,88年更一舉奪下台電技能競賽配電服務類組第二名的優異成績。之後只要有新進同仁參加技能競賽或考照,上級長官皆會商請蔡所長幫忙指導,而他也樂於傳授他的技術與經驗。

指導後進時,他相當重視工安觀念和線路維護實務技巧的經驗傳承,常常就「在電線桿上站錯位置」、或不慎「站在吊臂車下方」等從事基層配電時容易發生的危險行為,逐一糾正、指導;並傳授一些及時完成競賽要求的小技巧,幫助學員更快進入狀況。

對於學習緩慢的學員,蔡所長總是不厭其煩地重複教導,耐心陪伴其反覆練習,直至熟悉所有技巧為止。16年來,嘉義區處接受過蔡所長指導的新進同仁已達200多人,歷年來在技能競賽獲得佳績者不計其數,更創下當次競賽的前三名都接受過他指導的光榮紀錄;有些同事在接受他的指導後參加證照考試,一次就以高分通過!

工作忙碌的蔡所長提到花這麼多時間指導新進同仁的意義:「團隊合作對於台電配電工作非常重要,每一位成員都必須具備良好的技能,才能攜手把工作完成!」眼見所指導的學員們技術漸趨純熟並順利考上證照,常讓蔡所長有莫大的成就感。105年之後,誨人不倦的蔡所長也因為優異的教學表現,榮任訓練所講師。

蔡所長笑著說,過去從工作中認識許多不同背景的同事,讓他的生命更充實,但近幾年台電基層技術員之技能養成呈現斷層狀態,也讓他十分擔憂,他期待有更多新血加入台電,而他也會用最大的耐心指導,讓台電擁有更多精良的技術人員,為穩定供電提供最大的保障!

相關文章

近半世紀修護經驗 發電核心的安全保證 陳宗基

民國45年次的陳宗基,是台電電力修護處中部分處電機設備裝修的領班,負責發電、變電設備維護,舉凡中區火......

成就大我的智慧 啟動通信新時代 潘台華

電力通信處是台電專責的通信單位,龐大的台電體系必須依靠全天候暢通的通信系統,才能穩定供應全臺用電傳輸......

把每一天都當作第一天 確實做到最好 沈宣旻

輸變電工程處中區施工處工業安全衛生管理專員沈宣旻一家三代都是台電人。她的爺爺過去靠台電的薪水養大三個......

領導專業團隊 達成輻射安全使命 廖瑞鶯

在核能電廠的運轉與除役過程中,為確保員工與民眾的安全,「輻射防護」工作之重要性不言可喻。從事輻射防護......

使命必達 挑戰環島光纜的每一哩路 李俊毅

穩定、通訊品質良好的通信系統,是電力調度、傳輸與監控的基礎,所以台電從民國70年代初期,便開始舖設環......

台電供應鏈轉型上雲的設計師 徐意婷

在過去幾年間,台電導入數位化供應鏈管理模式,因此與供應商之間的聯繫方式從過去的傳真、打電話,轉變為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