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用心供電 有感服務 劉瑞江

689期

1719
0
6
文、圖—陳歆怡

台中供電區營運處劉瑞江經理在台電服務41年多,民國68年以第26期「一次變電養成班」考入台電,從最基層的班員、值班員、副領班做起,經歷傳統式變電所的重勞力模式,也是推動變電所自動化的先鋒。如今管理中科及后里超高壓變電所,務求「服務有感」。

劉瑞江職涯上的關鍵轉折,是87年12月調至調度課擔任主辦,運籌全局之餘,培養出一生受用的溝通協調本領。劉瑞江舉例,調度課審查停電要求書申請,雖然是圖面審查,但牽涉系統面時須協調區營業處配合負載轉供,起初他以公文及電話聯繫始終被拒,直到在主管陪同下,與對方承辦人面對面溝通,「才了解到,對區處的配電系統而言,只要負載轉供,再小的負載也要動到很多開關,增加很多風險。」

從此劉瑞江學會「將心比心,站在對方的立場」,每月有空便勤於走訪相關部門聯絡感情,更要求自己每年把轄區內4個區處的61座二次變電所現勘一輪,只為確認設備有無更新、線路粗細、出口方向等細節。如此一來,審查時就能憑現勘實況校正圖面;雖然花費更多心力,對他而言卻是「用心一次,後續調度就很順。」

變電實務加上調度課歷練,使劉瑞江得以勝任各項重大計畫。民國92年台電推動第六輸變電計畫,他創下1年內完成9所一次配電變電所加入系統記錄; 99年更創下1年內加入3所超高壓變電所。在調度課前後10年總共加入49所一次配電變電所,中科園區及后里園區也都在他手上完成,所有《加入系統設備試驗程序書》皆由他撰寫,並順利完成加入系統。

面對中部科學園區產值1年逼近8千億元(108年度統計),單台積電1小時用電量高達幾十萬度,身為經理的劉瑞江壓力頗大,卻也自詡:「論電壓穩定度與服務品質,中科是科學園區中最優秀的。」這有賴維護上採取每週細密巡視,執行停電檢修設備時做好周全的風險控管。此外,大用戶一通電話就能找到他,「對用戶的需求要能彈性通融,但也要守住公司原則,必要時我也會據理力爭。」

多元歷練加上仗義執言個性,使得其他單位遇到解決不了的問題,總是想到「找劉經理」。「台電是大家庭,人要互相,只要我有能力,對的事絕對處理到底。」今年5月即將退休的劉瑞江,始終豪氣。

相關文章

將變電所化為綠建築的推手 黃俊龍

「有人問我,給機器住的房子為何要蓋到綠建築這麼好?」現任輸變電工程處中區施工處的黃俊龍經理笑著說,屋......

現場工作應變王 智慧電表布建有方 李信璋

智慧電表為智慧電網之基礎建設,然而,「布建作業中,前端的電表以及後端的系統建置都不難,最難的是如何解......

細心查驗 耐心溝通 電廠與承攬商的調和劑 林育賢

目前擔任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南部施工處電務組主辦工程師的林育賢,民國97年進入台電後即分發至興達發電廠......

台電文創接地氣 把廢棄物變潮牌 張小燕

搭電梯到台電大樓最高樓層27樓的新事業開發室,大片玻璃窗外,臺北風光盡覽眼底。從窗邊的礙子花器、創意......

冷靜分析腦 熱情服務心 廖恆勛

偌大的辦公室,材料處廖恆勛課長埋首在審核材料庫存的公文中,忙碌的一日正要開始。 回想2011年透過......

近半世紀修護經驗 發電核心的安全保證 陳宗基

民國45年次的陳宗基,是台電電力修護處中部分處電機設備裝修的領班,負責發電、變電設備維護,舉凡中區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