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謝謝你罩我,換我來挺你

688期

1086
0
1
文、圖─基隆區營業處 吳建忠

電力供應是國家基礎建設,同樣一度電,可能只是多數人維持生活所需,也可能是運用在當下全民最需要的物資生產上。感謝口罩國家隊守護國人的健康,台電公司會以最穩定充裕的電力做為國家隊最有力的支柱。

緣起

正當全球在絢爛的煙火聲中迎接2020之際,一隻即將顛覆世界的黑天鵝悄然降臨。今年1月中旬起,媒體開始報導大陸武漢地區肺炎大規模快速傳播的訊息,與大陸只有一水之隔的臺灣,或許是17年前SARS烙下的餘悸仍在,彰化鄉間口罩工廠外綿延數百公尺的人龍,竟成了新春期間最特殊的風景。

適逢農曆春節百業休工期間,加上臺灣自產口罩數量原本即不足以供應國內需求,在新聞報導催化下,一罩難求的民怨逐漸在街頭蔓延,於是,我們臺灣的「口罩國家隊」誕生了,由工具機產業界日夜趕工組裝60條口罩生產線、政府遴選廠商提供機台、加上政府徵用的口罩工廠日夜加班生產,建立了讓國際上許多國家稱羨的口罩配售機制,大大舒緩了國內疫情與民心壓力。

基隆區處的穩定供電團隊

一直以來,基隆區營業處供電團隊對於轄內用戶的供電穩定都是快速回應處理,當獲知基隆市七堵地區的順易利口罩公司也是這次的口罩國家隊成員後,張建川處長更是要求以最高標準提供服務。除了立即動員區處相關部門,迅速建立與口罩工廠的聯絡管道,確保用戶的任何需求都能與本處即時溝通外,也指派同仁每天巡視工廠配電室,量測變壓器電壓及電流、利用「紅外線攝錄影像熱分析儀」檢測饋線、供電設備,檢查常開點開關狀態等,以備供電設備有異常時立即安排修復及更換,更要求值班調度人員對口罩工廠的供電饋線必須提高警覺,熟悉供電線路饋線狀況及轉供方案,確保廠商即使產能全開,也能安心無虞地為全國民眾製作口罩。

超前部署 主動服務

2月11日本處張處長率多位主管拜訪順易利公司,得知該公司即將配合政策擴增產能並預備增設用電容量,雖然廠商新增機台尚未進場,本處仍由轄內服務所所長親自攜登記單前往,協助用戶完成申請手續,當日檢驗送電。3月初,業者配合政府政策將再新增廠房擴增產線,因本次增設用電需停電更換供電設備,為避免影響口罩生產及鄰近用戶用電權益,張處長特別指示利用星期六口罩工廠午休時間施工,並與廠區管理委員會商借發電機供電予同棟大樓其他業者,將停電作業縮減至1小時內完成,使原本需數週之供電流程縮短至1週,此時業者新增之廠房仍在整理中,機台亦尚未進場,但我們仍超前部署,目的無非是希望業者早日達成國家口罩產量目標。

口罩國家隊的小故事

為了解增設用電後的送電狀況,3月9日筆者隨同處長等長官再度拜訪順易利公司,讓筆者看到了口罩國家隊背後一段動人的故事。負責接待的黃哲諄經理除了一再感謝台電在各方面供電的優先協助外,也回憶起疫情爆發時,剛好是農曆春節期間,當公司產線被政府徵用後,原本懷著不確定的心情徵詢員工能否放棄休假復工,沒想到所有員工二話不說,犧牲與家人團聚的時間,全部回廠投入生產行列,且過年至今幾無休假。在這樣龐大的壓力下工作,全員一條心、不畏勞苦,全力打拼口罩生產量。想到這段時間以來員工的辛勞與公司出貨的壓力,黃經理忍不住哽咽流下男兒淚,讓在場的我們都不禁動容,在有些人仍抱怨一週只能買幾片口罩的同時,可曾想過現在我們擁有的,是多少人無私的犧牲奉獻成果?

謝謝你罩我,換我來挺你

電力供應是國家基礎建設,筆者亦從未曾深思過電的價值,同樣一度電,可能只是多數人維持生活所需,也可以是運用在當下全民最需要的物資生產上。3月9日拜訪順易利公司當天,恰有媒體採訪後備指揮部官兵協助口罩包裝工作,本處張處長亦接受採訪,表示非常有成就感,且對於在國人最需要防疫的時候,能夠以台電供電能力盡一分心力感到非常驕傲。此番談話及畫面深深刻鏤在筆者腦海,只要想到社會在危亂之際,多數人仍戮力為國為民、努力不懈,就讓人想更努力一點,讓社會更好一點。

感謝我們的口罩國家隊守護國人的健康,台電公司會以最穩定充裕的電力做為國家隊最有力的支柱,期盼天助自助,病毒退場,重返肺炎爆發前世界既有的秩序。

相關文章

實至名歸 大師風範

為表揚具卓越技術、足以成為台電楷模的員工,民國106年起,台電每3年便舉辦一次「卓越技術大師獎」選拔......

阿母,我上紐約時報了! 全球唯一足球聯賽進行式 台電足球隊戰績顯赫

2020台灣企業甲級足球聯賽於4月12日如期開踢,展開8隊3循環的賽程,吸引了空前的國際媒體聚焦。素......

台電浮世繪-能高・時空越嶺道

......

愛地球也愛自己 綠能建築生活提案

重視環保,就不能吹冷氣嗎?在節能減碳的全球趨勢下,曾幾何時吹冷氣也成為一種文明罪,但是我們能不能換個......

向即將走入歷史的舊東西線致敬

台中供電區營運處位處臺灣電力樞紐區域,轄下中寮開閉所承擔南北超高壓線路轉供重責,東西線輸電線路肩負西......

創新傳承 技藝登峰 台電109年度技能競賽活動報導

本公司配合國家經濟發展,秉持不斷精進電力核心技術的信念,培育大量電力專業人才,自民國58年起,每年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