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創新傳承 技藝登峰 台電109年度技能競賽活動報導

688期

1650
0
0
文、圖─人力資源處

本公司配合國家經濟發展,秉持不斷精進電力核心技術的信念,培育大量電力專業人才,自民國58年起,每年均舉辦員工技能競賽,迄今已是第52屆。109年度各類競賽已於1月8日至17日辦理完畢,共有74個單位、1,071位選手參與團體組6類、個人組24類競賽,人數創下近10年新高。

主競賽於1月8日在高雄訓練中心舉行,董事長、台灣電力工會丁作一理事長、總經理、李鴻洲副總經理皆親赴現場,當地民意代表以及小港高中產學合作機電班師生等貴賓亦蒞臨觀賽,表達對電業發展的關心與支持。

開幕典禮由祖韻文化樂舞團表演原住民傳統樂舞,活潑動感的演出炒熱開場氣氛;緊接著由第三核能發電廠演出行動劇,以「大修那一夜,我當爸爸」溫馨感人的劇情,呈現出核電廠同仁「犧牲奉獻,以廠為家」的工作精神,努力為臺灣提供穩定、乾淨的電力。

本次由輸變電工程處南區施工處進行「架空輸電線路延線施工作業」示範項目,特別將巨大的拉、放線車移置高雄訓練中心,並使用秘密武器「無人機」精準投放尼龍繩,完成供電的艱鉅任務。同時,鳳山區營業處與高雄訓練中心精心設計「昇空車作業」體驗活動,邀請長官及貴賓親身參與,體會現場作業之辛勞,並瞭解無停電作業對降低用戶停電損失之重要性。

接著,就讓我們一同感受競賽承辦人員及選手們的箇中甘苦吧!

新思維新模式 腦力激盪迎接未來電業轉型

電力調度處 徐琨瑋

本屆電力交易平台競價類競賽為第2次舉辦,借鏡前次辦理經驗及選手回饋,且為更貼合實際情況,重新檢視及修正評分、時間及競賽內容。考量時程因素,本次改採每回合逐步提高再生能源裝置容量於系統之占比,用此負載量縮減之方式,讓參賽隊伍自主減少機組之投資,亦須同時考慮再生能源占比逐漸增加時,面臨的衝擊與因應之對策。

競賽當日計有12支隊伍共36人參賽,許多隊伍已經是參加第2次的熟面孔,上屆冠軍大林發電廠亦推派新隊伍,誓言連霸此競賽。本次選手準備也較去年更為充足,像是各隊自行撰寫之簡易EXCEL計算協助表格,近乎進化成一個統計分析介面。參賽隊伍在未知的隨機事件及再生能源占比逐回合增加之情境下,必須不斷調整報價策略及適時的設備投資,因此各隊無不全神貫注,使出渾身解數來贏得最高榮耀。

比賽結束後,各個隊伍緊繃的神情全都放鬆下來,剛剛還在卯足全力比拼對手,現在已在相互討論與閒聊,回味剛剛的競賽過程,而比賽也在這此起彼落的歡樂聲下順利落幕。

AI大數據結合科技與創新 展現台電軟實力

資訊系統處 陳采詩

資訊系統處於108年舉辦第一屆台電AI大數據人才發展營,為擴大成果分享,於109年度技能競賽會場辦理「AI人才發展營成果發表觀摩展」。籌辦此次觀摩展時,讓我回憶起從開訓至成果發表,以及目前正在規劃中的第二屆AI大數據人才發展營,每個活動細節都是用心規劃執行,這樣的感動,若非參與的人難以體會箇中滋味。

藉由參與全公司重視的技能競賽,我們有機會向同仁介紹AI大數據人才發展營的活動過程及成果,吸引有興趣的同仁積極參與;而本處潘明宏組長更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小港高中台電機電班師生瞭解第一屆優勝隊伍的議題及成果效益,透過科學技術再加上創新想法,摩擦產生不一樣的改變及嶄新的成果。

新增「電氣管線裝配」競賽項目 透過競技 淬鍊技藝

台中發電廠 李義勝

透過本次競賽,讓我更加瞭解平常工作及監工時會遇到的問題。像是何處需特別注意工安、施工品質的細項部分如何掌握等,也提高了自身本職的技能。

原本我並沒有很高的參賽意願,但在長官們的鼓勵下坐上這班列車,心想既然參賽了,就要盡心盡力做好。回想比賽當下又緊張又刺激,雖已練習多次,時間亦有掌握,但還是會發抖,尤其是在看到其他同事一位一位完成,更是壓力飆高、手汗直流。

這次比賽收穫良多,感謝技能競賽,讓我的能力有所提升、感謝谷震遠經理的鼓勵,使我踏出這一步,感謝余鴻昌主辦為我東奔西跑拼湊簡易模擬配線盤,也感謝同事不藏私的分享多年經驗及技巧。

投入技能競賽 提升你的專業及心智

嘉南供電區營運處 羅英豪

回想起去(108)年11月底時被通知「代表單位參加這屆的技能競賽」時的心情,是很平靜且一點也不意外,因為我們從學科(初試)前已開始準備,彼此互相提醒看書,分享自己準備的筆記,然而更不簡單的是,隊友都是剛進公司不滿一年的新人!

工作之餘,能安心練習是件不容易的事,因此特別感謝經理、課長及班長、學長們和陳漢章高專與班員的大力支持,讓我們擁有最多的時間及資源。我想隊友們也都很享受競賽過程,而且不論在專業領域或心理上也都收穫良多。

在專業收穫上,讓我感觸最多的是「多面向的看圖技巧」,因迴路圖固定不變,不同角度看圖會影響解題方式、設備及系統的安全;而在心理上,則是「心理壓力的調適」,競賽前總是像無頭蒼蠅般地查線,經過長官及組員們的提醒,讓我漸漸改掉這壞習慣。

有想提升自己專業及心智的同仁,推薦你一定要來參加技能競賽!

結語

「創新傳承,技藝登峰」是台電人引以為傲的精神,技能競賽的選手們或有不同的參賽初衷,卻無不望向同一個目標:盡心盡力,爭取榮譽。經歷無數次練習及努力所累積的成果,無論最終獲獎與否,對單位或選手而言均已是最大贏家。未來仍將鼓勵同仁持續精進技術,練就扎實技能,以創新思維迎接未來電業轉型,為公司永續發展奠定基石。

相關文章

謝謝你罩我,換我來挺你

電力供應是國家基礎建設,同樣一度電,可能只是多數人維持生活所需,也可能是運用在當下全民最需要的物資生......

愛地球也愛自己 綠能建築生活提案

重視環保,就不能吹冷氣嗎?在節能減碳的全球趨勢下,曾幾何時吹冷氣也成為一種文明罪,但是我們能不能換個......

向即將走入歷史的舊東西線致敬

台中供電區營運處位處臺灣電力樞紐區域,轄下中寮開閉所承擔南北超高壓線路轉供重責,東西線輸電線路肩負西......

台電浮世繪─溫羅汀・新樹力

台電輸工處一隅,愛樹師徒種佳苗, 枝繁葉茂根底壯,都會城中顯貴重。 每逢春到拂暖風,花開滿樹名四......

The Power of Moments 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成果分享

高階文官培訓計畫是為培育具卓越管理、前瞻領導及民主決策知能的高階文官,本人有幸經歷這場有意義而難忘的......

台電浮世繪─線路維護人員出任務

台電的線路維護工程車兩側藏著「百寶箱」,分類收納各種維修材料與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