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阿母,我上紐約時報了! 全球唯一足球聯賽進行式 台電足球隊戰績顯赫

689期

1068
0
2
文─程嘉華 圖─中華民國足球協會

2020台灣企業甲級足球聯賽於4月12日如期開踢,展開8隊3循環的賽程,吸引了空前的國際媒體聚焦。素有「南霸天」之稱的高市台電隊,開幕戰先以3:2逆轉勝3屆冠軍北市大同隊,第2戰再以1:0完封本屆勁旅台灣鋼鐵隊,截至5月15日戰績4勝1和,以不敗之姿暫居全聯盟之冠,後續賽事精彩可期。

今年開春以來,全球各國在新冠肺炎的致命威脅下,體育賽事幾乎全數停擺。3月起,歐洲傳統的5大足球聯賽紛紛被迫喊停,因此台企甲的逆勢開踢備受關注,連同白俄羅斯、尼加拉瓜、塔吉克、蒲隆地4國的足球賽,一度被球迷及媒體暱稱為「世界新5大足球聯賽」。而其中又只有臺灣是在真正防疫完善的狀況下進行,因此美國紐約時報及日、韓等多國媒體,競相報導了今年的台企甲賽事(以及同日開鑼的中華職棒)。紐約時報甚至詳述了開幕戰兩支隊伍的背景以及比數,讓「高市台電vs.北市大同」的經典對決登上國際。進入5月後,全球更只剩臺灣是唯一能正常開踢球賽的國家,羨煞不少外國球迷。

嚴謹防疫措施 賽事精彩不減

在防疫考量下,目前聯賽採行「閉門比賽」,觀眾無法進場,只能透過電視或網路直播收看賽事,而球員上場前也是嚴陣以待:必須先測量額溫、噴酒精消毒,而下場後以及進入室內都必須佩戴口罩。因此,轉播中可見場邊的板凳球員席,除總教練外,其他人全都戴上口罩;而勝利的瞬間,戴著口罩的場邊球員衝上前擁抱場上球員,也是一景。

「比賽還在進行,就是臺灣的驕傲!」總教練陳貴人表示,「雖然站在指導區,身後空蕩蕩地少了球迷的加油聲,的確有點『空虛』,不過,沒有球迷當靠山,我們還是要把勝利拿下!」他回憶開幕戰:「上半場踢了44分鐘的好球,但結束前的一個溝通失誤,讓大同罰12碼球得分。不過,當進入休息室,兄弟們沒有互相指責,聽到的全是彼此鼓勵:沒關係,再拼就好了!當時我就知道,這場我們能贏!」果然,下半場台電愈戰愈勇,兩度追平,更在傷停補時階段再下一城,讓衛冕的地主隊黯然吞敗。

中英雙語講評接軌國際 線上收看破記錄

這場讓球迷喘不過氣、台電揚眉吐氣的精彩賽事,透過電視的轉播,獲得國內觀眾的熱烈回響,更在Youtube平台創下1萬5千多次的點閱數,而其中過半還是來自國外的IP,令主辦單位中華民國足球協會相當驚喜。而在球迷的催促下,足協從善如流,從第2輪的比賽開始,不僅增加轉播場次,甚至破天荒以中英雙語講評,希望透過足球帶領臺灣走出去,打開國際能見度。

4月19日的第2輪比賽,台電作客臺南,對陣近來大舉招兵買馬的台灣鋼鐵。今年台鋼重金挖角了包括去年MVP、進球王、以及金手套的多位好手,逐鹿之心不言可喻。面對這支來勢洶洶的勁旅,陳貴人總教練在賽前即表示樂見對手增強實力:「今年的台灣鋼鐵肯定是我們強勁的爭冠對手,不過,各隊勢均力敵,對聯盟的發展是好事,畢竟球迷也不想看比數懸殊的比賽。」這場比賽,台電盡力壓制台灣鋼鐵的猛烈進攻,漸漸取得主導權,嚴密防守到最後一刻,終場以1:0完封台灣鋼鐵。兩場硬仗連戰皆捷,猶如吃下一顆定心丸。

以培育本土球員為榮 台電為足壇盡心力

從2017年台企甲成立至今,臺灣足球進入新局,4循環賽制加上季後賽,總計每年有116場比賽。聯盟各隊莫不積極增強實力,而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延攬外籍球員;只有台電因為身為國營事業的一員,目前仍維持清一色本土陣容。「洋將帶來新球風、新刺激,不過,台電若持續以臺灣球員贏得佳績,是我們的光榮,也是比賽的一大看點。」陳貴人霸氣表示:「有人說台電隊是小個子球隊,的確,我們的兄弟平均身高只有170公分,在定位球戰術上可能吃虧,但是擁有靈活的速度,這一點我很有信心!」

台電足球隊成立於1978年,於全國足球聯賽曾締造10連霸紀錄;2011 年拿下了亞足聯主席盃的冠軍,是我國首次在男足國際賽事上的冠軍獎座。前(107)年,興達發電廠足球場啟用,讓台電足球隊有了一個安穩的家,隨時可練球,「這是非常大的幸福!」陳貴人勉勵子弟兵惜緣、惜福,並永保積極的熱忱。

這幾年國內足球風氣顯著提升,各縣市紛紛成立青少年足球俱樂部,對教練的需求也大增,陳貴人認為,這些發展讓無法進入甲組球隊效力的球員們,也有就業的機會。然而,還是必須推動真正職業級的比賽,「讓有夢想、有目標的球員以及家長,建立一個共同的願景。但願這一波國際關注,能成為臺灣職業足球的契機。」

相關文章

防疫不斷電 確保國家命脈 淺談台電因應疫情之各項作為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逐漸明朗,證實其為一種人傳人的病毒,可能在全世界爆發大流行。面對這場與看不見敵......

全臺唯一 4大認證之核安守護者 放射試驗室之轉念與轉型

以往主要從事核能設施運轉環境輻射監測的放射試驗室,近年積極轉型,成為對外服務的核安守護者,今年再與臺......

實至名歸 大師風範

為表揚具卓越技術、足以成為台電楷模的員工,民國106年起,台電每3年便舉辦一次「卓越技術大師獎」選拔......

台電浮世繪-能高・時空越嶺道

......

謝謝你罩我,換我來挺你

電力供應是國家基礎建設,同樣一度電,可能只是多數人維持生活所需,也可能是運用在當下全民最需要的物資生......

愛地球也愛自己 綠能建築生活提案

重視環保,就不能吹冷氣嗎?在節能減碳的全球趨勢下,曾幾何時吹冷氣也成為一種文明罪,但是我們能不能換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