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愛地球也愛自己 綠能建築生活提案

688期

1430
0
1
文─吳秋雨 圖─曾聖凱提供

重視環保,就不能吹冷氣嗎?在節能減碳的全球趨勢下,曾幾何時吹冷氣也成為一種文明罪,但是我們能不能換個角度思考這件事:如果可以24小時都開著冷氣,卻能夠不增加任何碳排放量,是否也是一種環保行為呢?

來自交通大學的曾聖凱,接受台電公司邀請,於2月29日在電幻1號所POWERLAB的演講中,分享他如何結合物聯網、建築科技與工業設計3項跨領域技能,以「台灣蘭花屋」在2014年歐洲太陽能競賽勇奪冠軍,一起來看看他如何做到兼顧人與地球的新環保。

時間回到2014年,曾聖凱帶領著交通大學十幾位學生一同前往法國,這場被稱為太陽能10項全能競賽,是全球頂尖大學的舞台,19支隊伍要在10天內,蓋出一間「舒適、綠能、實用」的房子,臺灣隊伍的「蘭花屋」最終贏得多項大獎。

用最舒服的姿勢愛護環境

「我一直覺得,『地球只有一個』這句話沒錯,但我呢?我也只有一個啊!」現任交通大學ICT創創工坊助理教授,身兼跨領域設計研究中心副主任的曾聖凱,談到環保時,不諱言表示,「我愛地球也愛自己,我不想要犧牲我的幸福來換取環保,但是要怎麼做呢?」

「其實蘭花屋是從臺北最常見的亂象之一開始發想的,那就是五顏六色的鐵皮屋頂。」曾聖凱說,從高處俯瞰臺北雖然很美,但花花綠綠、縱橫雜錯的鐵皮屋頂常常破壞了美感。不過,這些鐵皮屋頂也有它的苦衷。

臺北盆地多雨,在 1970 年代的建築法規也不夠嚴謹,因此當時蓋了許多五層公寓,頂樓卻都沒有完善防水,加蓋鐵皮屋,就像是幫房子戴上遮雨帽,解決了頂樓漏水問題,同時還多出了一個可以運用的空間。

市府也多次想要處理這些違建問題,但實際上如果強行拆除,又會導致漏水問題,最後產生了折衷方案,舊頂樓加蓋列為違建但是暫緩拆除,如果有新違建工程,一經檢舉就會強行拆除。

「我們的想法是,設計一種房子,不損害頂樓屋主權益,又能兼顧機能,並讓臺北的天際線更美麗。」曾聖凱著手與建築、營造、設計等多種單位合作,打造出這間「蘭花屋」,顧名思義,屋子裡有著一整片的臺灣蘭花植生牆,象徵了臺灣元素。

蘭花牆不僅是美觀,還兼具了調節室溫、淨化空氣的效果,同時利用雨水回收系統,讓它便於照顧,又不額外消耗水資源。屋頂上的太陽能發電板提供了整間屋子所需能源,讓這間屋子可以 24 小時開著空調,加上煮飯、洗衣、工作、娛樂等生活項目,卻能夠維持碳平衡的環保目標。

蘭花屋完璧歸臺

蘭花屋獲得歐洲太陽能競賽都市設計獎第一名,背後還有個意外的小插曲。比賽進行到一半時,臺灣團隊發現自己進度大幅落後其他國家,細看之下發現,原來其他參賽隊伍是用木板釘牆,臺灣隊則是真槍實彈的水泥灌漿,「原來別人蓋樣品屋,我們是蓋真房子。」曾聖凱說,還好工程進度都在計畫內,他們如期完成,而且還有意外好處。

比賽結束後,其他國家的房子都就地拆除,但臺灣隊這棟房子是完全按照建築法規打造,因此獲得台積電贊助,將整棟房子搬回臺灣,直接進駐新竹科學園區,如果民眾想要參觀都可以免費前往。

蘭花屋雖然概念創新,而且成效卓越,但曾聖凱坦言自己還不夠滿意,原因在於造價太高。「這一間屋子室內可用面積大概 15 坪,加上室外總共接近 30 坪,可是建材費用就高達 800 萬,這還沒算人工跟土地呢。」曾聖凱說,當初的目標是要推動老屋能夠將屋頂更新,然而高昂成本卻成為地主和建商投入的門檻。

儘管如此,蘭花屋還是留下了兩個成果。第一是直接幫助了高雄市政府推動的「高雄厝」計畫,像是綠能屋頂、透氣通風設計與吸水基盤等設計核心,都有不少借鏡蘭花屋之處。第二是蘭花屋計畫成為完全開放的資源,已經有來自各國的地方政府、建設公司來索取設計藍圖,未來將有機會以不同型態呈現。

建築反映社會現狀,在這次競賽中更為貼切,因為巴黎人自豪的天際線即將發生改變,「大巴黎計畫」打破了40多年來的限高令,除了即將迎來的幾座摩天大樓,原先的矮房也要面臨增建或改建的可能,或許這也是蘭花屋更受青睞的原因之一吧。

從巴黎到杜拜,綠能建築風靡全球

曾聖凱並未滿足於蘭花屋的成績,2018 年他們再度受邀參加杜拜太陽能競賽,這次他找到的問題卻意外的是「都市更新」。

「想到杜拜,一定先想到那些摩天大樓跟超美的建築,但實際上我們看到的是另一個角度的杜拜,而且還跟臺中很像。」曾聖凱說,都市擴張過程中,必然產生老舊社區,甚至最終變成無人廢墟,不僅破壞都市景觀,也潛藏治安危機。

光鮮亮麗的杜拜就像是今天臺中的7期重劃區,而杜拜一片灰暗的舊城區就如同臺中火車站周遭的老街區,要替這些地方重新充電,需要更多的想像。

「我們要結合3件事情,包括都市更新、青年創業和再生能源,」曾聖凱笑說,看起來很斜槓吧,但是以物聯網為中心去思考,這些事情就變成可能。

臺灣團隊有了上次經驗,這次以模組化木構造為基礎進行設計,打造了 CAB 創意行動基地,這間房子不僅有自給自足的能源系統,甚至還能產生額外的能源,提供給周遭設備使用,像是攤販、充電裝置等,同時屋頂還能作為網路基地台,提供 5G 訊號;屋內則依靠一組微氣候控制單元,自動感測屋內的氣溫、濕度、人數,搭配日照、風向來調配空調與遮陽板,以最有效率的方式,聰明的省下能源。

這次的創意行動基地在杜拜大賽中拿下「創意解決方案」第3名的成績,同時整體成本控制得相當低,建材費用只需 400 萬,儘管室內空間不大,但是若能串連多個模組,要做出一間符合三房兩廳格局且碳平衡的住家,並非遙不可及。整個計畫的設計圖與相關研究報告,也是無償取用,期許不久的將來,可以看到更多愛地球也愛自己的綠能建築出現在臺灣街頭。

相關文章

阿母,我上紐約時報了! 全球唯一足球聯賽進行式 台電足球隊戰績顯赫

2020台灣企業甲級足球聯賽於4月12日如期開踢,展開8隊3循環的賽程,吸引了空前的國際媒體聚焦。素......

台電浮世繪-能高・時空越嶺道

......

謝謝你罩我,換我來挺你

電力供應是國家基礎建設,同樣一度電,可能只是多數人維持生活所需,也可能是運用在當下全民最需要的物資生......

向即將走入歷史的舊東西線致敬

台中供電區營運處位處臺灣電力樞紐區域,轄下中寮開閉所承擔南北超高壓線路轉供重責,東西線輸電線路肩負西......

創新傳承 技藝登峰 台電109年度技能競賽活動報導

本公司配合國家經濟發展,秉持不斷精進電力核心技術的信念,培育大量電力專業人才,自民國58年起,每年均......

台電浮世繪─溫羅汀・新樹力

台電輸工處一隅,愛樹師徒種佳苗, 枝繁葉茂根底壯,都會城中顯貴重。 每逢春到拂暖風,花開滿樹名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