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首座綠能展示館可賞可玩 台電新創品牌電幻1號所 熱鬧開幕!

685期

1980
0
1
文─王舜薇 圖─莊士峰

台電座落於新板特區、緊鄰麗寶百貨與板橋車站的新民多目標大樓1、2樓,打造成未來感十足的「電幻1號所」,於2020年1月正式對外開放!融合創客空間、VR機器人、藝廊、能源互動健身房,用好看、好玩的方式呈現再生能源知識,為台電打造新創品牌。

台電新民多目標大樓樓高約85公尺,總樓層21層,包含地上17層、地下4層,曾獲公共工程金質獎建築類優等獎,於2013年完工,之後將由台電台北南區營業處進駐辦公。地下室的新民配電、變電所,年供電量超過6億度,等同於超過15萬個家庭用戶一整年的用電量,可滿足新板特區用電需求成長,提供三鐵共構穩定電力。

蓋在變電所上的「電幻1號所」設計理念,是讓電力與電幻想像空間連結,英文名稱「D/S ONE」將配電變電所原名(Distribution Substation,D/S)轉化為設計(Design)與永續(Sustainability),ONE則代表展館門牌號碼「1」,亦象徵台電第一件綠能場域品牌。

用身體玩能源知識 行政院長也說讚肯定

2019年耶誕夜當天「電幻1號所」盛大開幕,行政院長蘇貞昌搶先所有參與貴賓,先親臨最大亮點:2樓的能源健身房「ENERGYM」。這裡結合能源(Energy)與健身房(Gym)概念,類似於時下最夯的Switch健身遊戲「健身環大冒險」,觀眾可以「動起來」體驗發電原理。

在策展團隊的解說下,蘇院長親身上場,脫下西裝外套,嘗試光伏運動投籃、甩動波浪戰繩、踩踏地熱飛輪等裝置,邊流汗邊讚不絕口:「用這樣創新的方式呈現再生能源,讓民眾容易明瞭!」

ENERGYM共有「水力彈跳」、「風力舞踏」、「光伏運動」、「波浪戰繩」、「地熱飛輪」5大綠能互動展區,結合彈跳、跳舞機、投籃機及甩戰繩、飛輪等動作與互動燈光、自然音景及多媒體動畫,觀眾能邊玩邊運動,也能了解電力能源。

這樣的創新展示規畫,由強大的跨界團隊共同發揮創意,成員皆一時之選。台電委請曾打造臺中花博發現館、SONY探夢企業博物館的設計團隊卡爾吉特擔任主要策劃,並由交大建築研究所教授龔書章擔任總策展人,被稱為「台灣設計發展活字典」的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總顧問張光民擔任藝術顧問,還有曾獲坎城影展、金馬與金曲獎等音樂獎項的音樂製作人林強擔任音樂總監。

台電品牌新形象 向社會溝通智慧綠能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在開幕式表示:「2019年耶誕夜,台電準備了一份賀禮『電幻1號所』送給社會大眾。新民大樓有輸送新北市電力的配電變電所,是重要的電力基礎設施,現在我們又將『D/S』這個專業電力術語賦予新的意義,就是『設計』加上『永續』。台電公司未來不會只是賣電,也在不斷思考對民眾更有價值的創新服務,讓社會大眾對電力生活有新的體驗和想像,傳遞台電從傳統電業轉型到再生能源多元化的發展,以及跟社會連結、溝通的決心。『電幻1號所』就是台電以品牌思維為出發點的綠色、智慧和未來概念的旗艦館,地理位置上將連接新北市民的生活圈和交通動線。」

新北市政府吳明機副市長以地主身份致辭表示,「今天來到這邊感覺台電很不一樣,好像『怪獸電力公司』!大家要多用歡笑,幫新北市充充電!」他回憶,當年考高考差一點要分發到台電,但是後來選擇到工業局,主掌業務就是台電國產化,督促台電的限電方案。他說,過往對台電的印象總是相當刻板,只停留在賣電,但是綠能未來是賣「能量」,更帶給社會不一樣的價值。電幻1號所結合設計界、教育界力量,透過美學引導,也讓更多民眾了解變電所、認識電力設施,可以突破以往遭遇溝通上的困難。

吳副市長特別提及,2019年中秋節新北市與台電合作的「點亮十三層」活動,讓他驚艷於台電近年在設計與美學下重本投資,未來期許城市美學根植新北市,也希望各部會一起努力,讓市民有更好的生活。

參與開幕式的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以往「台電公司會做事,但憨慢講話」,這是由於電的事務很難懂又複雜,本就不容易與社會溝通。但是參觀完電幻1號所後發現,透過遊戲式的體驗和互動,一般民眾特別是小朋友,就能夠輕易瞭解電力的運作。「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電力調度的裝置,台電的調度技術必須精確掌握、做到無懈可擊。在變電所上蓋展館,也可以讓民眾實際了解輸配電、變電站的功用。」他也期待接下來還可以有電幻2號所、3號所,讓電力科普進入民眾生活。

曾次長說,「這應該是台電有史以來最有價值的一個D/S,因為能源的知識是無價的,如果國人對於能源有更多了解,那麼社會在能源轉型往前發展過程中一定會更順利、快速,讓我們在供電穩定的前提下,使用對環境更好的能源。」

落實設計思考 台電立下國營企業標竿

總策展人、交通大學建築所教授龔書章介紹,電幻1號所佔地近300坪,兩層樓共分三大區塊,一樓「POWERLAB」能源創客(Maker)空間,未來將有藝術家、設計師、能源教師等創客進駐,結合現場3D列印機、真空成型模具及雷射雕刻等器材,以實驗共創方式定期舉辦工作坊與講座,未來這裡是提供中小學生和民眾自主學習的空間。

此外,一樓還設置全臺首座六軸VR機器人,搭配未來能源世界主題的虛擬實境影像,代表人們對於大自然的想望,可以模擬進入自然的情境,未來也要跟更多藝術家合作,創造更多想像空間。至於二樓的能源健身房的概念是「讓每個人都成為能源創造者」,並打造有身體感的觀展經驗。

龔書章指出,電幻1號所是台電跟社會溝通的重要嘗試,對於國營企業和科普教育來說都是重要里程碑,為了跳脫單向靜態的展示方式,也為了營造更友善的都市公共空間,台電與策展團隊花了將近兩年時間發想與執行。例如入口處的「城市光井」裝置,原為台鐵機房與地下通風口,團隊使用霧面金屬板包覆成立方體、營造科技氛圍,白天如無限鏡反射城市街景,夜晚則透過燈光展演太陽能量波動,未來將成為一個城市光點和美感公共空間。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總顧問張光民表示,台電對於落實美學和設計,已設下新標竿。政府一直在推動「設計思考」,但這不是用「教」的,一定要來現場體驗。電幻1號所就是提供體驗、教育、啟發的最佳場所。

開幕式來賓還包括經濟部能源局翁素貞主秘、立委陳曼麗、監察委員王幼玲、國策顧問施朝賢、教育部朱楠賢主秘,以及與民眾互動最深的博物館界代表-科博館孫維新館長、科教館陳雪玉館長、科工館吳佩修副館長,電幻1號所鄰近周邊的學校包括板橋高中賴春錦校長、積穗國中鄭建立校長、中山國中陳君武校長也都共襄盛舉,還有協助台電營銷規劃的內、外部專家顧問,國際公關協會理事長吳秀倫、LaVie副社長林佳育、高鐵探索館吳易翰館長、科教館林怡萱組長。

如同展館LOGO以大眾熟悉的「閃電」符號為設計底蘊,並將驚嘆號結合其中,來到電幻1號所的人一定都會驚呼:「不一樣的台電正在發生!」

相關文章

馬德里不思議 COP25氣候變遷峰會之側面觀察

翻開聯合國氣候變遷峰會歷史,變更開會地點這件事幾乎不曾發生,但2019年底召開的第25屆聯合國氣候變......

領導與溝通 高階主管體驗學習營紀實

鑑於公司高階主管均已具備豐富的管理知能與歷練,繼去年邀請國際領導大師馬歇爾.葛史密斯(Marshal......

台電浮世繪─桂山發電廠軟橋機組

位在竹東的軟橋機組,1992年歸桂山發電廠遙控管轄,採用貫流式水輪機發電,裝置容量僅200瓩,社會責......

2020臺灣燈會用電的幕後英雄 台中區營業處以風險管理迎戰超級任務

一年一度的臺灣燈會即將於臺中璀璨開幕,化為奇幻森林的會場令人引頸盼望。然而,鮮少有人注意,燈會不可或......

創新資通 智慧穩供 2019台電資通月精采花絮

台電近年來積極運用資訊、通信技術以及自動化科技,將既有的電力網路提升,不斷朝具智慧化的整合性電力網路......

穿越文檔記憶 2019台電文資保存特展 大歷史與小人物交織的電力文史拼圖

甫落幕的「穿越文檔記憶:2019台電文資保存特展」,透過業務蛻變過程中的珍貴檔案與文物,還原文檔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