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創新資通 智慧穩供 2019台電資通月精采花絮

685期

1564
0
0
文─資訊系統處 圖─電力通訊處、綜合研究所、公眾服務處

台電近年來積極運用資訊、通信技術以及自動化科技,將既有的電力網路提升,不斷朝具智慧化的整合性電力網路精進。尤其台電在主管資通信的張忠良副總經理107年上任後,負責整合資訊系統處及電力通信處的業務,全力支援公司內智慧電網建置相關工作。

資通信送作堆 成果展頭一遭

為了讓外界及內部同仁瞭解目前在智慧電網上最新資訊、通信技術的運用現況,張副總經理囑咐資訊處和通信處同仁:「我們來辦一個資通週吧,把手邊的成果拿出來讓同仁們看看」,並由資訊處統籌。以往負責運維ICT基礎建設,隱身幕後當推手的資訊、通信的同仁們,立即盤點相關資源,初步規劃為資通週,經橫向連繫各業務單位,以及業界領導廠商,發現有許多公司內外的成果及技術展示可以納入呈現。最後活動期程橫跨整個11月,藉由一系列的成果發表、展示活動及講座,向各界展現台電致力發展資通信應用,穩健走向智慧供電的階段性成果。

資通月系列活動包含了智慧電網培訓課程結訓典禮、總管理處大廳的台電資通月展示區、AI大數據人才發展營成果發表、資訊新知分享交流研討會、通信應用與技術發展講座、配電級再生能源管理建置成果展示、IEC 61850先進實驗室系列活動、電力物聯網展示,以及供電區處文物捐贈等活動,本公司更邀請唐鳳政委於資通月閉幕典禮發表專題演講,在國內首位數位政委的見證與鼓勵下,為本次台電資通月劃下完美的句點。

資通月隆重開幕 EDF課程結業添喜氣

資通月由去(108)年11月1日的開幕式暨EDF培訓課程結訓典禮揭開序幕。開幕式由總經理主持,總經理表示除了展示推動成果外,也期許能藉由跨單位之互動交流,提升本公司協同合作、共創雙贏之動能。在熱鬧的開幕式之後,接著是EDF培訓課程的結訓儀式。這個課程緣起於去(108)年初本公司與法國電力控股集團(EDF)簽署的合作備忘錄,訓練課程召集了智慧電網各相關單位精英,內容介紹EDF在智慧電網與再生能源領域的發展戰略與規劃、推動實務,以及物聯網時代電力設施所使用的IEC 61850國際通信協定標準等,並於資通月首日完成系列訓練課程。

科技展示 台電與業界龍頭共同聯盟

資通月期間,為了讓大家也能有像參觀資訊展的體驗,通信處、資訊處在總處一樓大廳設置了展示區,分別準備了「100G超高速光纖通信系統」,以及「智慧電網入侵偵測系統(IDS)/人臉辨識系統」之整合展示,並由微軟、國際信任、工研院、諾基亞及遠傳等國內外先進資訊及通信廠商共同設櫃,展示諸如區塊鏈應用、無線物聯網設備、5G通信及各種智慧城市應用(智慧停車/智慧充電樁/智慧路燈)等,並舉辦線上填問卷送好禮的活動,結合已設置在大廳之智慧電網展示場,持續以互動交流形式展現以資通技術強化智慧電網的大方向。

AI大數據精益求精 8隊競逐展現成果

由張副總經理領軍的「大數據推動會報」自去(108)年5月起,規劃了為期半年的「AI大數據人才發展營」,其醞釀已久的成果發表,也成了本次資通月的重頭戲。發展營共計8個參賽隊伍,就業務上的問題,透過數據分析,逐步發展出適切的解決方案。11月8日舉辦首屆成果發表,邀請到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擔任評審團主席,經過8隊的相互較勁,最終由供電處同仁組成的「供巨人」隊拔得頭籌。未來也將持續培育人才,累積AI、大數據分析能量,打造智慧電力新生活。

通信技術應用領航 物聯網路應用深化

為使公司內同仁瞭解通信基礎建設在智慧電網的應用與最新通信技術發展,本次資通月於11月14日舉辦「通信應用與技術發展講座」,由通信處陳榮貴處長主持,邀請網通業界的巨頭如思科首席顧問錢小山先生主講「智慧電網在資通信應用」、諾基亞技術總監曾炳椿先生主講「5G通信發展與應用」、遠傳電信張文津經理主講「物聯網技術發展與市場趨勢」,最後的「綜合座談」,由張副總經理開放Q&A時間,讓與會同仁有機會與業界專家直接互動,瞭解新通信技術應用之可行性。

再生能源即時管理 靈活調度好風光

資通月在11月22日由配電處盛大舉辦配電及再生能源管理系統(DREAMS)建置的成果展示,邀請王耀庭副總經理及業、學界之專家學者蒞臨指導;為減少生硬難懂之技術簡報,配電處同仁特別以活潑有趣的話劇表演,介紹未來的配電網發展方向,讓與會來賓可以了解DREAMS帶來之效益,活動圓滿落幕並廣獲好評。

王副總經理表示,台電配合政府擴大再生能源推廣目標,太陽光電累計總併網量已達3.92GW,推展綠能已初見成效。未來仍將持續建構更友善之併網環境,並掌握再生能源即時發電資訊,提供調度人員進行發電量預估與調度決策依據,在保持再生能源最大供應量的同時,也能兼顧電網強靭度,維持良好的供電品質。

IEC 61850實驗室揭幕 把關互操作性

11月25日於綜研所樹林所區舉辦的「IEC 61850先進實驗室揭幕活動」,由總經理主持,並期勉大家共同為推動IEC 61850通信協定國際標準而努力;接著由業管單位同仁參加「IEC 61850互操作性測試教育訓練」,尾聲則是11月28至 29日由綜研所鍾年勉所長和沈德振副所長主持的公司高階及中階主管「IEC61850標準之推動與應用」圓桌會議。「IEC 61850先進實驗室」的揭幕,代表著台電邁向由第三方負責IEC 61850互操作性測試驗證工作之重要里程碑。

數位政委很數位 聽演講得先滑手機

資通月於11月29日邀請行政院首位數位政委,也是史上最年輕的政委唐鳳政委,繼擔任11月8日發展營成果發表會的評審團主席之後,加碼在總管理處的大禮堂發表專題演講。唐政委的講演型式也很數位,在簡短的開場說明之後,便開始運用線上Q&A軟體,展開即問即答型式的講演,同仁們匿名在線上即時提問,或對其他人的好問題按讚推升置頂。唐政委則以其敏捷的思路,旁徵博引,妙語如珠,同仁們一邊用手機提問,一邊驚嘆不已。

本次資通月的閉幕式中還安排了台中供電區營運處陳世傑副處長在退休前夕,捐贈其所保存,於民國18年間繪製的手繪輸電線路卷軸,足可佐證臺灣電力建設的悠久發展史,彌足珍貴。

創新靠資通 智慧能穩供

本次資通月為台電首次辦理,活動有賴眾多內部單位及外界機構共襄盛舉方順利促成。未來台電除了會持續引進、應用各種創新的資通信技術,致力讓電力網路更智慧化,也會適時向社會大眾揭露階段性成果,以獲得民眾瞭解、信賴與支持。

相關文章

台電浮世繪─桂山發電廠軟橋機組

位在竹東的軟橋機組,1992年歸桂山發電廠遙控管轄,採用貫流式水輪機發電,裝置容量僅200瓩,社會責......

首座綠能展示館可賞可玩 台電新創品牌電幻1號所 熱鬧開幕!

台電座落於新板特區、緊鄰麗寶百貨與板橋車站的新民多目標大樓1、2樓,打造成未來感十足的「電幻1號所」......

2020臺灣燈會用電的幕後英雄 台中區營業處以風險管理迎戰超級任務

一年一度的臺灣燈會即將於臺中璀璨開幕,化為奇幻森林的會場令人引頸盼望。然而,鮮少有人注意,燈會不可或......

穿越文檔記憶 2019台電文資保存特展 大歷史與小人物交織的電力文史拼圖

甫落幕的「穿越文檔記憶:2019台電文資保存特展」,透過業務蛻變過程中的珍貴檔案與文物,還原文檔管理......

烏來機組7年一度大修側記 水力電廠老當益壯的秘密

水力電廠靠定期大修,得以老當益壯,2019年12月初,烏來機組7年一度、在枯水期間的大修,進入最後回......

台電浮世繪-烏來機組大修記

烏來機組籌建於1942年,二戰結束後,由台電接續完成,1951年啟用,為台電第一座自行修復的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