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領導與溝通 高階主管體驗學習營紀實

686期

1730
1
0
文、圖─訓練所 余辰羿

鑑於公司高階主管均已具備豐富的管理知能與歷練,繼去年邀請國際領導大師馬歇爾.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為高階主管帶來全球視野之領導思維後,訓練所持續精進,再於108年12月規劃辦理二梯次高階主管領導溝通體驗學習營。

訓練所每年針對公司所面對的經營課題,辦理各項高階主管研習活動,以激發創新思維與凝聚領導共識。在2018年邀請國際領導大師,馬歇爾˙葛史密斯辦理高階領導力發展工作坊,為主管們開啟教練式領導的新思維,引發參與主管高度肯定與回響。2019年再度以創新的「體驗學習」為課程型態辦理高階主管體驗學習營,針對領導決策和溝通協作二個部分做為研習主軸。

班主任楊董事長特別在訓練期間親臨現場鼓勵參訓主管,「領導者是可以透過訓練養成的」,並分享自身的人生經歷,期勉在場的高階主管們可以在新的學習模式中享受學習體驗的過程,共同發展領導力決策、領導溝通與團隊共識等高階核心職能。

落實成長理念 強化領導訓練

「體驗式學習」有別於傳統由上而下講授式的教育訓練模式,它是一種強調互動的學習模式,讓學員透過經過精心設計的情境與活動,以及親身體驗經歷的過程,重新思考與體認,最後將所獲得的感受及經驗,回饋落實到實際工作場域中,以達成訓練目標,即所謂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

體驗學習在教育培訓等領域均已蓬勃發展,許多大型企業也在組織中推展相關課程,體驗學習在執行過程要有扎實的學理基礎,更需要敏銳的觀察力、豐富的經驗回饋和應變能力,引導者如果沒有深厚的功力和熱忱,將難以協助學員達到有效的學習成果。因此訓練所特別和在兩岸享有盛名的「團隊發展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並由廖炳煌執行長親自帶領2梯次高階主管體驗學習營,同時邀請李副總經理親自為學習營揭開序幕。

李副總特別強調,本學習營著重情境塑造與體驗為課程特色,目標在使高階主管們五感全開,跳脫熟悉的環境和工作模式,重新思考習以為常的情境,冀望協助高階主管在多元且快速變遷的大環境下,發展團隊領導力及溝通力。

精心設計課程 巧思建構情境

體驗學習過程中學員熱情投入的場面,都是承辦團隊精心規劃設計所催化出來的火花,訓練所和團隊發展公司從一年前即著手籌備規劃,在課程進行當中,更確實掌握學員們身心狀況和團體動力,以確保在安全無虞前提下,給予足夠的強度和準度,精確地觸動主管們所面對的課題。

體驗活動從平面活動開始漸次轉進到高空繩索,先讓主管們瞭解活動理念與安全措施,再實際體驗各項活動與挑戰,課程節奏環環相扣,也將主題融入到每個活動細節中,由淺入深,由個人突破到團隊合作,反饋分享討論各種管理議題。在平面的團隊挑戰活動過程中,指導員不斷激勵團隊發揮策略思維與團隊能量,並強調團隊每位成員的重要性,因為有團隊互相信任及彼此支持,才能讓團隊成員放心進行進階且具挑戰性的任務。

除了穿戴齊全之安全裝備外,在高空活動確保的過程當中,攀爬者和確保者不斷的以口令確認彼此的準備狀況,調整確保繩的鬆緊程度和位置,確保者同時也在地面提供攀爬者資訊和支持,使攀爬者更安全完成任務,藉此過程建立團隊堅強的凝聚力,也發揮團隊更高的效能。

從個人到團隊 從部門到公司

在體驗學習中常提到一句話:「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很遠。」透過團隊協同合作,可以發揮更強而有力的爆發力,公司正面對前所未見的艱鉅挑戰,更需要跨單位共同合作。

著眼於未來組織轉型趨勢,本學習營設計許多必須依靠團隊合作方能達成的任務,在體驗學習中合作不只是口號,而是必須成就別人,才能實現自己的真實過程。為了領導整個團隊完成任務,每個人都要發揮自己獨特解決問題能力,並藉由團體討論,激盪出突破個人框架,擴張1加1大於2的加乘效果。分享成功經驗,打破本位主義,使團隊效益的最大化得以實現,這些概念在活動進行中不斷的被驗證和挑戰,並在討論和反思中,分享實際上遇到的狀況,創造一個溝通的機會,逐步去除觀念上的限制,尋思零和之外的可能性。

空口不載信任 合作方見真章

空說一千遍「相信我」,不如一次真誠合作,合作與信任必須藉由溝通做為正向循環的橋樑,本次學習營反覆利用活動,創造合作機會並促進有效溝通,整體成效在高空體驗活動中毫無保留的表現出來。參訓學員組成團隊,挑戰自行設定的項目和目標,堅實的信任感和互相激勵,讓每個團隊都能突破自我框架,超越各項既定目標。

從體驗中學習 從行為中實踐

對於實務經驗豐富的高階主管們來說,體驗學習模式跳脫現行工作領域的同溫層,在面對不熟悉的環境與任務時,以迥異於平常成功經驗的思維框架,共同討論建構目標並擬定執行策略,本次學習營的成效不只展現在個人的反思成長,更加展現在團隊的凝聚力和創造力。課程的最後以真誠的擁抱來表達對彼此的感謝作ending,讓這群多年來為公司打拚付出的高階主管們,有這個機會為難得見面的戰友,表達蘊藏內心深處的感激之情,相信這是一場充滿感恩與正能量的學習之旅。

相關文章

台電浮世繪─線路維護人員出任務

台電的線路維護工程車兩側藏著「百寶箱」,分類收納各種維修材料與工具。......

109年技能競賽 精進、創新、傳承的展現

秉持著「精益求精」的精神,台電為鼓勵從業人員學習精進技術、提升電力技術水準,從民國58年開辦技能競賽......

馬德里不思議 COP25氣候變遷峰會之側面觀察

翻開聯合國氣候變遷峰會歷史,變更開會地點這件事幾乎不曾發生,但2019年底召開的第25屆聯合國氣候變......

台電浮世繪─桂山發電廠軟橋機組

位在竹東的軟橋機組,1992年歸桂山發電廠遙控管轄,採用貫流式水輪機發電,裝置容量僅200瓩,社會責......

首座綠能展示館可賞可玩 台電新創品牌電幻1號所 熱鬧開幕!

台電座落於新板特區、緊鄰麗寶百貨與板橋車站的新民多目標大樓1、2樓,打造成未來感十足的「電幻1號所」......

2020臺灣燈會用電的幕後英雄 台中區營業處以風險管理迎戰超級任務

一年一度的臺灣燈會即將於臺中璀璨開幕,化為奇幻森林的會場令人引頸盼望。然而,鮮少有人注意,燈會不可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