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穿越文檔記憶 2019台電文資保存特展 大歷史與小人物交織的電力文史拼圖

685期

1711
1
1
文─秘書處 圖─秘書處、公眾服務處

甫落幕的「穿越文檔記憶:2019台電文資保存特展」,透過業務蛻變過程中的珍貴檔案與文物,還原文檔管理不斷精進提升的歷程,藉由這些珍貴的文物,看見台電人作為臺灣電力光明使者的辛酸與努力。

在公部門裡,每天都有無數的公文書,承載著來自內外的各項資訊,穿梭於各部門間。這些資訊的使者—公文書,歷經擬稿、會稿、核判、校對、繕印至封發,順利完成資訊傳達、業務溝通及組織運維的任務後,經過檔案管理人員的點收、立案、編目而後入庫成為檔案。檔案們懷抱著行政稽憑、法律信證、經驗傳承及史料供證的價值,靜靜地等待世人再次需要他們的時刻,而檔案人就是這些歷史紀錄的守護者。

文資保存工作先行者:台電文檔人

「公文書是資訊的使者,檔案人是歷史的公僕。」本處蘇惠群處長為文書檔案業務的核心精神,下此新註解。因此,我們啟動文書檔案主題文資清查,由本處文檔業務同仁與清查團隊通力合作,分頭檢調並研讀檔案及圖書文獻資料,包括66期勵進月刊、2929期業務公報、週年紀念特刊及73年來公司與文檔業務有關高達千件之檔案。藉由一次次的討論,公司文檔業務發展及流程技術演變輪廓逐漸清晰。

在清查過程中,我們找到了1946年從上海訂製來臺的「台灣電力有限公司」鋼印,以及存有以日文書寫的「臺灣電力株式會社沿革史微縮片」;發現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運用色彩管理機制的專案公文夾;在核能技術處及財務處的檔案中,看到了各電廠及機組興建的重要檔案,以及外文契約上獨有的公司封蠟;在策展工作會議中,透過公眾服務處蘇聘茲課長的分享,發現烏來電廠的舊櫃子上,保存著過去以「火1」、「火2」標記重要檔案遇危搶救次序的地方知識;更在庫房中發現1946年至1950年的檔案,當中存有首任總經理劉晉鈺先生手寫薪資表、台電文檔人員第1次聯席會議紀錄等。每一件檔案都訴說著公司的小歷史,也成為還原、建構公司大歷史的拼圖。

然而,經過半年的文資清查,我們一直無法找到足以代表台電公司的第1件文書檔案。直到2019年8月,董事會秘書室檔案管理專員高宏章先生告知單位檔案庫房保存著1947年1月3日「台灣電力有限公司創立會議紀錄」及「台灣電力有限公司董監聯席會議紀錄」,這2份由當時總經理室秘書以毛筆繕寫,並以雙股線繩穿四孔線裝的會議紀錄,是見證公司創立之珍貴檔案,也成為此次展覽焦點。

說故事的方法:展覽策劃

如何將70多年來台電文檔業務演變歷史,完整呈現在展場裡,是很大挑戰。尤其文檔業務對一般民眾而言較有距離,因此我們從展品選件及互動體驗著手,拉近與民眾的距離。

在展品擇選上,挑選文檔業務發展歷程中重要或有趣變革的檔案,像是1946年的《文卷保管及調閱暫行辦法》、1951年「總務處文書課工作分配及薪資表」、1963年以藍色原子筆簽擬的「須保存之檔案應使用黑色原子筆書寫之規定」以及1979年推行「公文處理不過夜運動」之檔案,並向高屏發電廠、桂山發電廠及核能技術處等單位商借難得一見的中文打字機、謄寫版、油印機及微縮閱讀機。

此外,為讓參觀民眾重溫手寫文書的歲月,現場設置了書法體驗區,無論是大小朋友都在體驗區駐足許久。另外,為讓民眾體驗打字員揀字過程,設置了鉛字體驗區,並在摺頁內以公司現行簽辦格式,邀請參觀者寫下新年希望,並用鉛字蓋印核准心願。

去(108)年11月8日開幕,很榮幸邀請國家發展委員會陳美伶主任委員、檔案管理局林秋燕局長蒞臨指導,並與本公司鍾炳利總經理、廖展平董事、陸德勝董事、彭繼宗董事,及台電重要文物資產運維專案召集人李鴻洲副總經理、本處蘇惠群處長一同簽下大型會簽公文,以契合主題為展覽揭幕。展出期間的參觀簽名冊,也採用宣紙卷軸,邀請民眾以毛筆簽下大名,一同成為展覽見證人。

11月20日舉辦「走在文檔與歷史的軌跡上–台電文資保存特展講座」,邀請國立政治大學薛理桂教授、淡江大學歐陽崇榮教授及宜蘭縣史館廖英杰館長,與公司近百位文檔同仁分享檔案保存價值及當前檔案研究趨勢—「全民參與」。藉由專家學者幽默風趣的演講,提升同仁對於檔案保存工作價值之自我認同;而檔案開放及全民共筆的觀念,更啟發我們推動電業文資保存工作的新方向。

展覽是彼此分享故事的平臺

為期25天的展覽,吸引逾3,000人次參觀,當中包括中央研究院、國史館、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台灣中油公司、台灣自來水公司及台糖研究所等文史研究、文資保存先進。這些來自各種背景的參觀者,總是給予我們不同的回饋,使得展覽不只是單向的陳述,而成為參與者共享的平臺。

任職於公司的前輩們,會望著「林豐副處長」的職章,憶起林副處長時任閱稿秘書的潤筆功力;或站在中文打字機、謄寫版前,比手畫腳描述操作方法;聊著當年打字室工作繁忙,繕打公文得排隊的景象;還有同仁分享曾被閱稿秘書指正「公文寫這樣誰看得懂」,忍不住回嘴說「大家都看得懂,就你看不懂」的往事。協助展場運維,甫由財務處、供電處、放射實驗室等單位退休的志工前輩,也常分享其服務經歷,讓我們深刻體會公司還有許多等待挖掘研究的歷史。

最特別的是,來自公司外部參觀者的回饋,讓我們發現台電文檔業務發展的獨特性。舉凡像是公司獨特的圓形職章、幾件蓋了關防圖記的函稿以及閱稿秘書之設置等,這些都成為我們未來持續深入探討公司文檔業務歷史的線索。

文書檔案是文資保存工作重要養分

公司推動文化資產保存工作3年多來,各單位保存之各類檔案一直是文資清查及歷史脈絡爬梳之重要依據。開幕式中,國家發展委員會陳美伶主委亦期許「檔案應該走出來見陽光,從事檔案工作的同仁更是在為我們的歷史留下紀錄。」

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曾云「回顧得越深,對未來就看得越遠。」藉由文書檔案業務演進之文資清查,我們看見70幾年來台電文檔人默默耕耘、堅守職責的付出與貢獻,這些成果也成為台電的文化資產,更是台電推動文資保存的重要養分。台電期待以完善的文檔管理制度為基礎,持續推展電業文資保存工作,為後人留下紀錄、為前人延續使命,也為台電傳承永續發展的理念與價值。

相關文章

首座綠能展示館可賞可玩 台電新創品牌電幻1號所 熱鬧開幕!

台電座落於新板特區、緊鄰麗寶百貨與板橋車站的新民多目標大樓1、2樓,打造成未來感十足的「電幻1號所」......

2020臺灣燈會用電的幕後英雄 台中區營業處以風險管理迎戰超級任務

一年一度的臺灣燈會即將於臺中璀璨開幕,化為奇幻森林的會場令人引頸盼望。然而,鮮少有人注意,燈會不可或......

創新資通 智慧穩供 2019台電資通月精采花絮

台電近年來積極運用資訊、通信技術以及自動化科技,將既有的電力網路提升,不斷朝具智慧化的整合性電力網路......

烏來機組7年一度大修側記 水力電廠老當益壯的秘密

水力電廠靠定期大修,得以老當益壯,2019年12月初,烏來機組7年一度、在枯水期間的大修,進入最後回......

台電浮世繪-烏來機組大修記

烏來機組籌建於1942年,二戰結束後,由台電接續完成,1951年啟用,為台電第一座自行修復的電廠。......

美學X電學 輸送電力的最後一哩路 美感電域變電箱科普特展

您是否曾經留意過靜靜佇立在街頭的變電箱呢?為了破除民眾對變電箱的種種誤解,台電與臺北市文化局攜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