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大林發電廠50週年廠慶紀念 大林五十載 精采百分百

683期

2890
0
2
文 大林發電廠 黃政興、林芫菁 圖 公眾服務處、大俠數位媒體公司

今(108)年10月15日大林發電廠建廠屆滿50週年,為了慶祝這個感恩與欣喜的日子,特別舉辦了一場隆重溫馨的廠慶活動,並邀請民代、鄉親、退休同仁等,共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本公司楊偉甫董事長、鍾炳利總經理、陳建益副總經理等共同與會,可見公司對本廠的重視與期許。尤其董事長在致詞中提及,欣逢大林發電廠50歲生日,為了見證這個特別的日子,我們台電「全家」都到齊了!頓時現場響起熱烈掌聲!氣氛高昂,振奮人心!

廠慶活動有小港國中電音三太子、鳳鳴國小醒獅鑼鼓秀,以及漢民國小青春熱舞表演,董事長對於本廠能夠邀請鄰近學校參與活動,確實做好敦親睦鄰等,相當肯定與嘉勉。而電廠同仁也精心錄製動人的影片,一張張的照片,記載著許多的故事;一幕幕的畫面,蘊藏了豐富的情感,尤其感性的開場白,栩栩道出大林50歲的心路歷程,透過視覺與聽覺交錯,串起了電廠與同仁滿滿的回憶和感動!

屹立紅毛港的發電廠

鹹鹹的海風,吹拂著港灣,一眼望去,純樸的漁村,繁榮的紅毛港,已演變成高聳的煙囪,蓬勃發展的臨海工業區,產業的快速變遷,在美麗的紅毛港留下歷史的足跡。

大林發電廠自民國58年成立後,短短數年間,即成為臺灣最大的火力發電廠。民國60年代,當時全臺灣近一半的用電皆由大林發電廠所提供。在一至五號機建造期間,當時的經濟部長孫運璿多次陪同行政院長蔣經國蒞廠視察。國外經濟訪問團更是多次前來參訪,足見大林發電廠在電力發展上的重要性。

民國88年921地牛翻身,重創全臺,並造成南北電力大解聯,幸賴電廠同仁臨危不亂,謹慎維護,才能安然運轉,進而守護南臺灣的光明與希望。

嶄新蛻變蓄勢待發

101年8月大林一、二號機正式解聯除役,更新改建計畫如火如荼展開。而大林三、四號機106年11月正式解聯除役,也宣告電廠邁向另一個嶄新的時代。

大林新一、二號機已正式併聯發電,至108年9月底止大林發電廠歷年來總發電量已超過4,620億度。尤其新大一、二號機為高環保、低污染、高效率的超超臨界機組,先進的環保設施及全密閉式運煤系統是其最大的特色,儼然已是台電火力發電強而有力的生力軍。

電力人才搖籃

大林發電廠肩負發電責任的同時,也致力於培育電業技術人才。大林模擬訓練中心自民國63年成立至今,舉辦過無數場的電廠設備模擬與程式控制等課程,亦辦理國內設計公司、獨立電業、外國電力公司火力電廠等運轉維護人員專業訓練。而在今年8月新模訓大樓正式啟用後,先進的設備、多元的師資、數位的學習及舒適的環境,將全面提升模中訓練的品質與成效,奠定大林模中追求卓越,永續向前的使命,更期許成為培植水火力事業部電業經營人才的領航者。

大林蒲的好厝邊

大林發電廠除了堅守發電本業的角色,更積極走入電廠鄰近地區,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為配合政府二氧化碳減量政策,改善大高雄地區的空氣品質,特別投入資源協助辦理大林蒲運動公園造景及景觀規劃工程。同時,為鼓勵鄉親學子努力向學,亦提供獎助學金,讓照顧在地居民的美意可以充分落實,成為地方鄉親的好厝邊。

另一方面,秉持企業永續經營的理念,以及愛鄉愛土的精神,無論是社會政策或環境保護,大林人都從自己做起。除了全力做好電力設施的環保改善外,多年以來,更時常與里民攜手淨灘,藉由實際的行動,提升社會大眾對環境保護的重視。

正因為對這塊土地許下承諾,鄉親們也著實看見大林人的真心,因此,在這場活動中,除了地方政府機關外,更有許多在地學校、鄰里代表前來共襄盛舉,並熱情相挺、參與節目表演,為活動增添豐富色彩。

老幹新枝再現風華

過去忙碌工作的歲月裡,我們總是在廠區及辦公大樓間穿梭,從未曾停下腳步,細細品味這片土地的美好。然而在廠慶活動中,一部《飛閱大林》的影片,以鳥瞰的高度,不同以往的視角,帶著我們飛出這雲霧底下的港灣,看見這塊生生不息的土地,竟如此絕美!藍色漸層的彩繪廠房,海天一色的高聳煙囪,綠意盎然的生態景觀,新舊機組並存的景象意外地和諧!

透過空拍鏡頭,不同高度會產生不同的思維,不同角度帶來不同的視野,我們將會攜手向前行、勇敢承擔,大步迎接另一個50年。最後,眾人高喊:「祝福大林發電廠,50歲生日快樂」,活動圓滿落幕!同時,也在大家的期盼下開啟了大林發電廠風華再現的新篇章。

後記

廠慶活動結束,總經理下午至大林模訓中心為通識班學員上課,以「台電經營與展望思考─影響台電未來的10件事」為題,說明目前正在發生的一些事及可能影響台電的永續經營,我們必須洞燭機先、順應時勢、擘劃未來。課後學員踴躍提問,總經理殷殷說明,展現台電一家,薪火相傳、永續不息之精神。

相關文章

讓改變發生 寰宇計畫INSEAD課程分享

去(107)年很榮幸能夠獲得長官的推薦,參加寰宇計畫的評選,並瀏覽了主辦單位人力資源處用心提供的14......

供電智慧化 AI大數據人才發展營專題報導

近年來台電配合政府政策積極建置智慧電網,整合發、輸、配、售上下游之電力資料,確保穩定供電。為了達到供......

自主研發中央寒水機熱交換器化學清洗作業

電廠中央寒水系統為Trane廠牌1500冷凍噸R-11冷媒之負壓運轉寒水機,提供寒水至控制廠房、輔助......

心中永不褪色的冠冕 台電大樓微波天線鐵塔拆除後記

淡淡涼意的初秋,徐徐微風拂過,在眼前捲起些許塵土,總勾起人們回憶的思緒。36年前,漫步在臺灣大學的椰......

傳承 展望 球隊文資特展二三事

「3、2、1~台電球隊文資特展,傳承與展望!」,高亢的聲音伴隨著多位重量級貴賓,除教育部體育署長官蒞......

「川流電湧JUST FLOW」─2019台灣電力文資特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