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心中永不褪色的冠冕 台電大樓微波天線鐵塔拆除後記

683期

3453
0
1
文 電力通信處 陳榮貴 圖 陳榮貴、公眾服務處

淡淡涼意的初秋,徐徐微風拂過,在眼前捲起些許塵土,總勾起人們回憶的思緒。36年前,漫步在臺灣大學的椰林大道上,翹首所見便是遠方那棟全臺第一高樓─台電大樓,外表看起來土土的,但方方正正的外型透露出一股純樸憨厚的韻味,而樓頂一座紅白相間的鐵塔,尤為醒目,遠遠望去猶如國王頭上的一頂冠冕。

36年來,無分寒暑,無論晴雨,始終矗立於台電總管理處樓頂的微波天線鐵塔,雖然如今已不復見,但那昂然姿態所象徵的堅忍精神,將持續流傳,為代代電力守護者帶來奮鬥的勇氣。

時光流轉 物換星移

台電公司調度通信始終站在科技的浪頭上,早自民國52年就引進當時最先進的微波通信,作為大甲溪流域各電廠的主要通信系統,之後擴建西部幹線及北海岸微波系統,微波系統的中樞位於舊總管理處(今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的調度大樓。民國72年新總處大樓建置完成啟用,微波系統中樞遷至新總處大樓,系統也全面更新,正式進入全半導體時代。民國60至90年間是微波的全盛時期,時至今日光纖通信普及,公司專用電話還被慣稱作微波電話,足見總處微波鐵塔的重要性,它同時也是臺北醒目的地標。

然而,時光流轉,過往以讚嘆眼神仰望鐵塔的少年,兩鬢已多了星星點點,而那座陪伴無數人成長的鐵塔,也由於自然力的長期侵襲而鏽蝕,且隨著社會變遷,微波天線往往遭櫛比鱗次的高樓大廈所阻斷,微波系統遂漸被具有高頻寬、高穩定性的光纖系統取代而退居第二線,但它仍是最稱職的備援投手,隨時可以上場守護電力通信系統。

不捨與放手

儘管微波鐵塔不再扮演電力通信的主角,但對台電人而言,這座鐵塔不僅是通信設施,更是無數人的共同記憶,對其進行的維護不僅是基於義務,更是基於眷戀之情,每年颱風來襲前的防颱整備,第一線維護人員總是聚精會神地進行鐵塔及天線巡檢,檢視鐵塔基礎有無下沉、上下鐵梯有無生鏽、固定螺絲是否鬆脫等細項,在繁瑣維護的過程中,同仁們須負擔高架作業的風險,卻依然甘心堅守崗位,與鐵塔共度悠悠歲月,我們已將鐵塔視為生命風景,真的從未想過有一天必須親手將其拆除。

面對鐵塔的鏽蝕,定期除鏽、油漆是最基本的例行工作,10年前還針對鏽蝕嚴重的角鐵進行抽換,然而鐵塔啟用至今已逾36年,歷經長期風吹雨淋,部分構件已出現嚴重鏽蝕,甚至有少數穿孔情形,透過任何補強措施都無法恢復原有的強度,且考量大樓鄰近羅斯福路交通要道及周邊住宅區,若遭逢超出預期的強風而造成意外倒塌,後果將不堪設想,經與秘書處及營建處等單位商議後確認有公共安全疑慮,雖難以割捨,在審慎考慮後仍決定忍痛拆除。

收藏榮耀

鐵塔拆除工程由本處主辦,秘書處、電力調度處、營建處、工業安全衛生處、台北市區營業處、台北南區營業處及台北供電營運處等單位協辦。本工程受各種因素影響,事前即評估無法使用吊車及大型機具施工,必須以手工方式逐段燒切,切割後之鐵材全數需人工搬運,所動用之人力相當龐大。且施工期間時值酷暑,施工人員必須忍受熾熱陽光曝曬與難耐的高溫,遇到午後突如其來的雷陣雨,還須及時掩蔽以避免雷擊,相關主管每日牽掛的是鐵塔上工作人員的安危,不辭辛勞天天到場關心,幸而透過嚴格落實工安作為,工作人員才能每一天都平平安安。

今(108)年9月5日,在揮汗辛勤工作98天後,拆除工作終於順利完成,儘管總處微波天線鐵塔已走入歷史,但它的榮耀不會為歲月洪流所湮沒,從開始拆除作業的那天起,一塊塊構材被緩緩卸下的瞬間,都勾起了同仁腦海中關於鐵塔的一幕幕回憶,它一生的榮耀與巍巍雄姿將深深烙印在每位同仁永恆的記憶裡。

相關文章

供電智慧化 AI大數據人才發展營專題報導

近年來台電配合政府政策積極建置智慧電網,整合發、輸、配、售上下游之電力資料,確保穩定供電。為了達到供......

自主研發中央寒水機熱交換器化學清洗作業

電廠中央寒水系統為Trane廠牌1500冷凍噸R-11冷媒之負壓運轉寒水機,提供寒水至控制廠房、輔助......

大林發電廠50週年廠慶紀念 大林五十載 精采百分百

今(108)年10月15日大林發電廠建廠屆滿50週年,為了慶祝這個感恩與欣喜的日子,特別舉辦了一場隆......

傳承 展望 球隊文資特展二三事

「3、2、1~台電球隊文資特展,傳承與展望!」,高亢的聲音伴隨著多位重量級貴賓,除教育部體育署長官蒞......

「川流電湧JUST FLOW」─2019台灣電力文資特展

......

「光與綠音樂會」 衝出台電高人氣

趁著秋高氣爽好天氣,台電首度前進中臺灣舉辦「光與綠音樂會」,於今(108)年9月22日週日下午,邀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