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供電智慧化 AI大數據人才發展營專題報導

684期

2072
0
1
文 資訊系統處 陳沛霖 圖 陳沛霖、公眾服務處

近年來台電配合政府政策積極建置智慧電網,整合發、輸、配、售上下游之電力資料,確保穩定供電。為了達到供電智慧化,結合各種先進的資通訊科技,精確地掌握電力資料是首要步驟,接下來就要仰賴資料分析人才,應用資料產生價值。

虛擬組織草創 多面向推動大數據發展

為了強化公司在數據分析的能力,由張忠良副總經理領軍,於去(107)年4月正式成立跨單位組織-大數據推動會報,以「平台建置」、「資料治理」、「人才培育」及「創新應用」等四大面向推動大數據發展。

由於分析能力不只需具備堅強的數理基礎與資訊專業,更要精通電業領域的知識,因此公司於去年10月選派優秀同仁前往「台灣人工智慧學校」進修,學習最新的AI與大數據分析技術。再者,為了達到訓用合一以輔助重大經營決策與問題解決,大數據推動會報更規劃了為期半年的「AI大數據人才發展營」,讓這些完成訓練的同仁能將所學運用於實務中。

在尚未啟動發展營活動前,為求分析議題可確實反映經營情況,大數據推動會報以公司重大經營問題為出發點,擬定四大議題:穩定供電、環保、節電、再生能源。從議題的發想開始,經過將近兩個月的醞釀構思,並獲得各系統副總支持,各個團隊皆由高階主管領軍,加上精通電業實務的資深同仁,由上而下全力推動「AI大數據人才發展營」,宣示力拚數位轉型的決心。

引進外部分析專業 從實作中學習

自今(108)年5月開訓後,首先登場的是資料分析工作坊。在工作坊中,來自各單位菁英組成的八個團隊,在顧問的引導之下進行發想,思考如何擬訂行動計畫解決工作領域上的重要經營問題,並進一步釐清解決問題所需的專業技能和資源。

此外,也根據各隊的需求開設一系列的培訓課程,包括以資料分析聞名的R語言程式設計課程來加強各團隊的程式實作能力,及以資料視覺化聞名的Tableau軟體操作課程讓各隊能清楚呈現資料分析成果。

每月更安排一次,總共四次的顧問諮詢,引導參賽隊伍解決研究過程中遇到的困難,逐步發展出適切的解決方案。並於11月8日舉辦首屆成果發表,也為資通月活動帶來高潮,展現AI大數據人才培育的階段性成果。

重要經營議題 分頭進擊

設備維護及預防保養是台電最根本的問題,本次有四個團隊分別針對業務上管理的設備進行資料分析,以期找出更有效率的方法。這四隊分別是「供巨人」、「配電藍波One」、「風光隊」及「高壓室AI應用」,所關注的設備有發電端的風機、輸電線路上的絕緣礙子、隔離故障電流以縮小事故影響範圍的斷路器及與用戶息息相關的變壓器。大家的目標皆是預測可能異常的設備,提早排定檢修人力及設備購置,並最大化設備正常運轉時間及最小化維護人力配置。

環境永續也是台電重視的議題,「藍天隊」與「空氣清新隊」分別以台中發電廠及林口發電廠為分析目標,結合氣象資料、空污指數及運轉資料等,期望藉由資料分析找出關聯性,提供最佳升降載時機,為提升空氣品質盡一份心力。

電力調度關係著全國的用電,調度員會根據當日天氣、溫度、濕度、負載等資料,並參考過往相似條件的調度紀錄,但最終仍須仰賴調度員的經驗,才能應付千變萬化的調度問題。「靈活調度隊」希望透過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技術打造更好的推薦系統,協助調度員完善調度工作,達到智慧調度的目標。

近年來台電積極舉辦各式獎勵節電的活動,成效斐然。然而,過去有賴於用戶自願參與節電活動,這讓「節能智在好生活」開始發想是否能主動協助用戶節電呢?透過分析智慧電表(AMI)蒐集到的用電資料進行用戶分群,再針對不同用電行為的用戶群提出合適的節電獎勵方案,以達到更好的節電效益。

評審期許 星火燎原

本次發展營的成果發表活動特別邀請經濟部沈榮津部長出席,沈部長肯定台電近年在數位與能源轉型的努力,也期許透過智慧電網建設與綠能發展,邁入智慧能源時代。本次活動也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擔任評審團主席,以及台灣智慧型電網產業協會林法正名譽理事長、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黃能富院長、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彭啟明總經理及工研院巨量資訊科技中心黃維中副執行長等四位外部評審,藉由來自產官學研組成的評審團提供的寶貴意見,協助各參賽團隊精益求精,並實際應用研究成果。

八隊菁英經過相互較勁,展現各自的分析成果,最終本屆成果發表由「供巨人」拔得頭籌,第二名是「配電藍波ONE」,第三名為「靈活調度隊」。同時,「靈活調度隊」也因為積極參與培訓,事前準備充分與深刻研析顧問提供的建議且確實執行而獲得「最佳精神獎」。

評審團對參賽隊伍展現的成果表示讚許。唐政委與黃院長皆支持長期研究,讓成果深化。彭總經理則鼓勵台電發展資料加值應用的新商業模式。林常董肯定帶隊主管在繁重公務中還帶領團隊研究的精神,黃副執行長則建議明年可加入非結構資料一起研究。董事長表示這八隊菁英是點燃的火把,將六個月的學習經驗帶回各自的單位,播種、扎根進而擴大。相信轉型的腳步不會停下,未來台電也將持續培育人才,累積大數據與AI研究能量,打造智慧電力新生活。

相關文章

直擊kW Design Award! 全臺動員、活力四射的校園設計競賽

每年9月至隔年2月,台電的「全國校園電力宣導及競賽活動」巡迴各校舉辦說明會,不僅獲得師生響應,亦點燃......

優良員工提案專題 動輪葉片薄化破損之檢修及改善工作

卓蘭發電廠為越域引水之電廠,機組經大安溪引水發電後注入景山溪之鯉魚潭水庫,由於大安溪河砂質地堅硬(含......

讓改變發生 寰宇計畫INSEAD課程分享

去(107)年很榮幸能夠獲得長官的推薦,參加寰宇計畫的評選,並瀏覽了主辦單位人力資源處用心提供的14......

自主研發中央寒水機熱交換器化學清洗作業

電廠中央寒水系統為Trane廠牌1500冷凍噸R-11冷媒之負壓運轉寒水機,提供寒水至控制廠房、輔助......

大林發電廠50週年廠慶紀念 大林五十載 精采百分百

今(108)年10月15日大林發電廠建廠屆滿50週年,為了慶祝這個感恩與欣喜的日子,特別舉辦了一場隆......

心中永不褪色的冠冕 台電大樓微波天線鐵塔拆除後記

淡淡涼意的初秋,徐徐微風拂過,在眼前捲起些許塵土,總勾起人們回憶的思緒。36年前,漫步在臺灣大學的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