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川流電湧JUST FLOW」─2019台灣電力文資特展

匯聚眾人心力一路向南 傳遞百年水力的價值與感動

683期

2014
0
0
文 公眾服務處 蘇聘茲 圖 樸實創意

「這是一個難得的整合設計、產業、地景、科普的策展—簡單、清晰、細膩而且溫暖!」 / 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所長 龔書章。

「藉由這些策展,我們更尊敬各種專業職人,也更了解我們生活的島嶼,過去與現在。」/ 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 周廷彰。

公眾服務處繼2017總管理處人文藝廊《築蹟特展》及2018松菸《電力大地─2018台灣電力文資特展》後,今(108)年9月於臺中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展出的《川流電湧JUST FLOW─2019台灣電力文資特展》,於展期間創下2.4萬人次觀展紀錄,講座、活動及團體導覽預約場場額滿,受到民眾廣大的留言迴響,成功傳遞引光者背後的歷史堆疊與感動。

從「人」的角度出發 匯聚眾人心力的策展

展覽要吸引人,其實不單是揀選史料文物展出,更需要走進實地,透過觀察思考如何呈現水力發電整體歷史脈絡與概念,挑選出更多的展品,因此,在策展初期,和策展團隊走訪各地電廠,觀察了解各電廠與自然共生共存因地制宜的規劃建造、水輪機的構件、電廠日夜不息的運作等,更透過與各電廠夥伴的對話,感受到電廠工作與生活的情感與溫度,進而獲取更多策展的靈感、構思設計的方向,挑選出更多適合展出的物件。

「單純的文資展太嚴肅,所以我們打算談談人、談談情感,透過人的串接,文資才會有人情和味道。走過了臺灣的幾個重要水力發電廠,我們遇到的台電同仁都有身為台電人的光榮感,所以要如何把這些文資內容轉譯成讓台電人及觀展民眾可以了解的光榮感,便成了這次策展的一個重點。」策展人許哲瑜說。

近四百坪的展覽,在策展理念統籌之下,從「人」的角度出發,透過美學及空間設計,以故事線串聯傳達各分區主題內容,同時藉由「百人群像拍攝計畫」、「冰棒包裝實驗計畫」、電廠小旅行、講座及鐵塔攀爬活動等不同形式的活動,以及公司退休志工熱心專業的解說,讓觀者更能深刻的理解、感受百年來水力運轉不息的背後,蘊藏的專業傳承與人文精神。

熱心服務解說的志工 展場動人的風景

「以往與台電的連結,就只是信箱內的電費單與繳費,或是颱風過後在新聞上看到人員搶修的畫面;然而展覽卻把這些看似離平常人生活遙遠的人事物串在一起,尤以展場內幾位從台電退休的北北們,我充分感受到他們依然深愛著這個產業與公司的那種熱情,整個展覽也因為他們而活了過來。」觀展民眾Kurt Lee於特展FB粉專留言。

展覽所蘊藏的專業知識,藉由身懷幾十年工作歷練的前輩們解說,傳達出的不僅是容易理解的內容,更有著人的溫度。策展初期,前大甲溪電廠鄭郁邦廠長、蒼楓勵進會廖欽邱總幹事及台中區營業處林鳳凰經理熱心地提供過去籌組經驗並協助聯繫,順利成立21人的川流電湧志工團,包括蒼楓勵進會成員及台中區處退休主管前輩,不論是開幕時前萬大電廠陳武力廠長協助導覽,或是展期間各展區與民眾的互動及團體導覽服務等,在前輩們的解說之下,除了讓民眾深入了解展覽內容外,更感受到引光者背後所蘊含的情感與精神。

電廠小旅行 近距離感受百年輪轉不息

9月14日、9月28日這兩天,兩場古蹟電廠小旅行,邀請了民眾親身走訪水力電廠,發現百年前島嶼來電感動的瞬間。除了帶領民眾參觀歷史悠久的濁水發電廠、竹仔門電廠,一窺兩座古蹟電廠內部的控制室及水輪機機組,更一路向上走到進水口、水路,沿途透過電廠專業的導覽,說明水力發電歷史脈絡、發電現況等,讓民眾了解水力發電原理及當年辛勞的台電人遠離家鄉進行電力建置工作,當日下午更帶民眾走訪電廠周邊的雲林林內鄉、高雄美濃區特色景點,從電廠延伸的在地小旅行,從電力重新認識土地,讓參加的大朋友小朋友都獲得了充實的體驗。

講座暢談實驗計畫 以美感設計傳遞水力精神

「電力世代」展出的100位水力職人影像,是觸動參觀者感動神經的最主要展區,「百人群像拍攝計畫」邀請了次世代最具影響力之一的攝影師黃俊團掌鏡,上山下海走訪十幾處電廠,使用超過60捲底片,透過與職人的對話,用鏡頭記錄下感人的瞬間,並在講座分享拍攝過程中,對於水力電廠與職人的觀察與感受。

此外,談到水力發電與台電一家概念,當然不能錯過台電冰棒!早年電廠常利用清涼甘甜、無雜質、無污染的山泉水做冰給同仁及家眷吃,一路傳承,成為擁有70年歷史的臺灣發電名產。「冰棒包裝實驗計畫」也特別邀請設計師馮宇、葉忠宜及劉經瑋,與擁有50年歷史的大甲溪發電廠白冷冰店合作,挑選最受民眾歡迎的清冰與紅豆牛奶、五葉松三種口味,透過了解與觀察,重新設計包裝,轉繹大家心中的歷史滋味。

鐵塔攀爬活動報名 化身電力小特務

鐵塔攀爬一直是深受家長學童喜愛的體驗活動,臺中展出期間,在台中供電區營運處大力協助下,八場限定「電力小特務─鐵塔攀爬活動」幾乎是開放報名一分鐘內就秒殺額滿,除了活動的趣味,廣受家長老師肯定的其實是攀爬體驗給予學童的認知。為了確保活動安全無虞,同仁會先仔細地為學童繫上護具,此外,近五米高的鐵塔上也有夥伴引導,在等待、穿戴及攀爬的過程中,充滿好奇心的學童總有各種疑問,「他們平常爬更高喔?有多高?」、「不怕被電到嗎?」、「要怎麼吃午餐和上廁所?」,這些疑問在細心的同仁解說下,讓學童更能了解電力建設及維護作業,透過活動的體驗,滿載趣味及知識而歸。

百年水力發電故事一路向南

繼臺中展出畫下完美句點後,川流電湧一路向南,將內容分別移展至南投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及臺南臺灣歷史博物館,二地於開展之初,交通部林佳龍部長及臺南市黃偉哲市長分別親臨現場並給予高度肯定,展期至109年1月5日。

配合展出的地域性及意義,南投展出具有高度文資保存價值的日治時期日月潭第一發電所施工圖說,更融合南投各大發電廠的內外光景與旅遊勝地;臺南展則是將最受矚目與話題性最高的「電力器事-台電百件文物」以及「電湧檔案室-還原電廠文件櫃」移至臺南臺灣歷史博物館。

川流電湧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2019justflow

川流電湧官網:https://2019justflow.com.tw/

相關文章

大林發電廠50週年廠慶紀念 大林五十載 精采百分百

今(108)年10月15日大林發電廠建廠屆滿50週年,為了慶祝這個感恩與欣喜的日子,特別舉辦了一場隆......

心中永不褪色的冠冕 台電大樓微波天線鐵塔拆除後記

淡淡涼意的初秋,徐徐微風拂過,在眼前捲起些許塵土,總勾起人們回憶的思緒。36年前,漫步在臺灣大學的椰......

傳承 展望 球隊文資特展二三事

「3、2、1~台電球隊文資特展,傳承與展望!」,高亢的聲音伴隨著多位重量級貴賓,除教育部體育署長官蒞......

「光與綠音樂會」 衝出台電高人氣

趁著秋高氣爽好天氣,台電首度前進中臺灣舉辦「光與綠音樂會」,於今(108)年9月22日週日下午,邀請......

回望島嶼水力發電的百年身影 川流電湧台電文資特展

「川流電湧2019臺灣電力文化資產特展 JUST FLOW」於今(108)年9月6日至29日,在臺中......

優良員工提案專題 主變壓器與IMB開關設備間循環電流改善

林口發電廠更新擴建為三部全新設計,高效能、高效率與低污染排放的「超超臨界鍋爐機組」,每部發電機滿載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