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台電環境白皮書》發表 六大策略面向構建永續藍圖

「一合、二減、三化」 宣示環境承諾決心

677期

4807
0
3

30多年前,台電率國營事業之先,成立環境保護處,今(108)年4月秉持前瞻綠色思維,提出《台電環境白皮書》,再度成為國營事業第一,楊偉甫董事長表示,守護臺灣這塊土地是台電的使命,在環境永續的願景下,《台電環境白皮書》將做為未來友善環境的行動指引,主動積極擘劃環保新頁,為邁向綠色企業展開具體行動!

以前瞻思維制定的《台電環境白皮書》,共分為五大部分,完整闡述台電從永續共識凝聚與環境政策承諾,到推動落實的策略目標規劃與未來展望,展現從現在開始到西元2030年間的環境永續藍圖。

考量國內外永續發展趨勢及電業關鍵環境議題,並以達成世界級電力集團的環境績效為原則,台電環境政策以六大策略面向為起點,向下展開12項策略構面,並訂定短、中、長期目標,以淺顯易懂的「一合、二減、三化」Slogan,一語道出台電對環境永續的承諾與決心。

友善環境與合理成本兼顧 制定整體性環境政策

隨著地球暖化帶來全球極端的氣候變遷,使國際社會忙於此起彼落的區域性災難問題,2015年巴黎氣候峰會後,國際間倡議「減碳」價值並聯合企業攜手承擔環境永續的責任,已經成為一股風起雲湧的趨勢。台電環境保護處劉源隆處長表示,台電的思維角度也需要擴大與轉變,以往被動回應環境議題的作法已經不符頻繁變動的時空所需,順應國際潮流,洞見先機,主動出擊從單點因應到整體規劃,由落差補強朝向前瞻布局才是台電當前應有的態度。

在這樣轉變的洪流下,環保處著手進行「環境保護政策建置推動研析計畫」,自106年年底開始,透過跨單位、跨系統數十場次的公司內部討論會議,由下而上盤點現行的環保作為,再藉由研究團隊提供的國際趨勢分析,策勵目標,復經由外部專家諮詢會議的檢視凝聚共識,最後以兼具務實性、前瞻性及宏觀高度為標準,透過公司高階審查會議核定《台電環境白皮書》。

全程參與環境白皮書研訂的蔡顯修專業總工程師認為,作為台電未來10年環境承諾的最高指導原則,《台電環境白皮書》必須要和每年發表的《永續報告書》做出不同區隔,站在制高點擘劃未來,「以友善環境及合理成本的方式提供社會多元發展所需的穩定電力」為使命,以「成為卓越且值得信賴的世界級電力事業集團」為願景。

劉處長則進一步表示,《永續報告書》是台電在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ESG)三大面向的年度管理與績效報告,但要更深入地剖析及解決環境方面的課題,則必須仰賴台電總體的環境策略─《台電環境白皮書》,「這是因為我們體認到很多環境議題需要追蹤以及長期的規劃。」因此,台電透過首次循序漸進制定具整體考量的環境政策,以宣示台電將更具系統性、策略性地規劃及推動重大環境議題的前瞻性作為。

永續浪潮勢不可擋 展現行動力

要有前瞻性的規劃,必須清楚了解當前的情勢及未來發展,因此《台電環境白皮書》一開始就點出國際能源議題及氣候變遷對能源業的衝擊,是台電與其他國際電業集團共同面臨的挑戰。另外,台電還必須承擔能源轉型規劃與空氣污染的嚴峻挑戰,這些挑戰共同說明了目前的國際趨勢─「友善環境浪潮勢不可擋」。

針對這樣的國際趨勢,台電考量國際間對於2050年達成碳中和的展望,及2030年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從「因應氣候變遷」、「守護環境品質」、「聚焦循環創新」、「精進管理系統」、「營造生態共融」、「擴大內外議合」六大策略面向延伸出相對應的環境願景,規劃台電環境友善發展路徑。

為達成世界級電力集團的環保績效,這些遠程目標也是台電的環境承諾,由楊偉甫董事長正式對外揭示的同時,也宣示台電各單位必須戮力實踐依據權責制定的目標及行動方案,並期望有一天,台電能夠成為國人心目中的綠色企業。

訂立短、中、長期具體實踐指標

然而,大家最關心的就是如何落實這六大承諾?劉處長表示必須要清楚制定量化目標,讓各單位有效監控、長期追蹤及規劃行動方案,因此《台電環境白皮書》針對減碳、空污減排、智慧化管理與服務覆蓋率、智慧電表安裝數、生態融合計畫數量、傳遞電力環境資訊溝通人次等項目,以短、中、長期為目標,訂出具體實踐指標。

減碳、減排目標以2016年為基準,蔡專總解釋,之所以採用2016年的數據為對照基準點,是因為「國、公營事業及大型企業空污減量盤點與推動政策」,統一以2016年作為改善基準年,並且由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按季追蹤執行績效。

蔡專總表示環境白皮書裡的目標數據,都是經過精密計算推估而來,以電廠空污因應對策為例,透過建立電力環保調度原則、優先調度燃氣機組、裝置高效率空污防制設備、進行機組及設備的更新與改建、強化機組運轉維護等,計算出每一度電可減排多少,再據以推估出努力目標值。

而對於白皮書設定的目標,從基層出身的蔡專總持樂觀態度,說明高層長官是掌握方向的舵手,基層人員是收錨航行的輪機手,由下而上的溝通,才能了解基層人員的想法;掌舵手則必須清楚指出方向,解答輪機手的疑惑與憂慮,結合由下而上、由上而下的雙向討論,才能訂出具有挑戰性、前瞻性及務實性的目標在一條正確的航道上。

再加上科技不斷推陳出新,提供更多機會與空間,如智慧電網對未來發展影響深遠,透過大數據分析,可提高節能減碳成效,台電也會持續滾動式檢討,進行目標或策略調整,讓環境白皮書能依據當前國際趨勢、適時反應公司內外情勢及滿足社會的期許。

六大策略面向+12項策略構面 共創新機

《台電環境白皮書》的發布,除彰顯企業對環境永續的重視,對內可提供各事業部落實環境保護的指引,對外則可做為溝通及宣示台電友善環境的願景藍圖,在白皮書內也針對六大策略面向、12項展開的策略構面,提出具體推動方向。

台電依據這12項策略構面規劃行動方案時,必須朝「減碳」、「減排」、「循環經濟」、「能源、環境及智慧管理」、「生物多樣性」及「溝通議合」等方向,導入更前瞻及精準的預測分析,以便最有效地運用資源,逐步導引各項目標的達成;在這個過程當中,智慧化的科技運用就是非常重要的環節,尤其是結合物聯網、數位科技的智慧管理模式,對於各事業部和營建工程系統都至關重要,唯有如此,方能落實全方位的智慧發展,達成短、中、長期目標。

電力是工商發展及民生樂利的堅實後盾,環境保護也是電力穩供過程永不會妥協的志業,因此,為了台電長久的未來,除了在環境白皮書中擘劃永續願景外,也分別闡述台電目前在再生能源方面的發展、設施與生態共融,如萬大生態電廠及林口發電廠的海洋牧場,及台電近年的空污防制具體成果,並且以「共創新機」為台電永續展望下了最好的註解與最深的期許。

設計績效管考制度 落實行動方案

環境白皮書完整展現台電未來至2030年間的環境永續藍圖,凸顯台電對永續環境、永續經營的信念與堅持,「整個討論的過程中,我們最大的收穫,就是讓公司所有單位更了解我們要跟自己比賽。」劉源隆處長認為制訂環境白皮書的挑戰很多,大家在繁重的本業工作之外,必須花費時間、精力,參與共同研討,所以他相當感謝總管理處、水火力發電事業部、核能發電事業部、輸供電事業部、配售電事業部及營建工程系統等各部門的投入,透過一次次的討論,從漠不關心到積極參與,最後匯聚共識、找到努力的明確方向。

白皮書的宣示只是開端,環保處策劃組黃俊賢組長及陳玉梅專員身為第一線工作人員,他們表示,目前揭示的內容只是代表性目標,公司從上到下、縱向及橫向各單位還有許許多多的行動方案,這對台電每位同仁都是很大的挑戰,為了有效管控、達成進度,也會陸續設計績效管考制度,定期追蹤各部門負責的目標執行情況、檢視成效,不定期對外公布努力的成果,讓社會大眾了解與體認台電對臺灣這塊土地的用心與付出。

相關文章

隱身山林的綠能秘境 揭開慕谷慕魚神秘面紗

花蓮木瓜溪水路沿途空靈絕美的溪谷風景,彷彿世外桃源般迷人,尤其是串起銅門、清水和龍澗機組的慕谷慕魚(......

Taipower Memory-東部水力足跡

臺灣東部山林秀麗,神秘且靜謐,而在這片廣袤山河中,處處可見台電人的足跡,不論是立霧發電廠的修建、亦或......

與自然共生 友善環境先行 迎向台灣伊電園

經過長達一年半的內部討論及籌劃,台電楊偉甫董事長於今(108)年4月2日的記者會上,開國營事業之先河......

打造綠色美好生活 綠色行動+循環經濟→環境永續

「電力」是現今便利進步生活的支點,「綠色行動」則是地球永續的起點,台電透過「綠色企業創意平台」結合兩......

借鏡德、法電業轉型經驗 匯聚合作能量

歐洲在推動電業自由化與能源轉型路上已經耕耘了20多年,成效有目共睹,其中德國和法國更是歐盟具指標性的......

台電與EDF簽署合作備忘錄 跨國交流 迎接電業新時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