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與自然共生 友善環境先行 迎向台灣伊電園

677期

2499
0
5

經過長達一年半的內部討論及籌劃,台電楊偉甫董事長於今(108)年4月2日的記者會上,開國營事業之先河,發表《台電環境白皮書》,並在經濟部曾文生次長、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吳焜裕立法委員及環境保護署、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等主管機關,以及其他產、官、學與環保團體等各界嘉賓見證下,正式對外宣示台電將化被動為主動,展現勇於擘劃環境永續願景的決心。

《迎向台灣伊電園》

台電致力於環境永續,在近年有了重大的轉變,楊偉甫董事長表示:「我們一改過往所揭櫫的使命,以『穩供』為前提,做到『友善環境』先行。」因此主動建構《台電環境白皮書》,做為未來友善環境的行動指引,期望藉此翻轉傳統工程師文化的舊思維,進而積極實踐各項環保作為,為邁向綠色企業展開具體行動。

用鏡頭與文字 見證環保努力成果

其實台電在友善環境方面已經默默耕耘許久,甚至早在政府成立環境保護署前一年,就已經率先成立環境保護處(以下簡稱環保處),在發電的同時兼顧環保,為了將這30多年的努力和所有人分享,記者會一開始先播出近4分半鐘的《迎向台灣伊電園》短片,片中許多深耕友善環境的珍貴畫面,呈現了台電綠色行動的豐富內涵,讓在場的來賓和媒體深受感動。

攝製團隊透過鏡頭記錄了台電與自然共生、持續追求生態保育、環境永續的精神,不論是萬大發電廠復育臺灣原生種大豆,並發展成為生態教育園區的經過;或者是受到保護的墾丁南灣第三核能發電廠進水口下方海域,自然形成的美麗珊瑚生態圈;又或是林口發電廠與鄰近學校共同復育早年在下福地區滿山遍野的臺灣百合等,每個故事都刻劃著台電同仁在友善環境歷程中努力的痕跡。

在製作影片的同時,為了完整展現台電過去開拓及經營電力事業艱辛的一面,環保處工作團隊花費了半年時間,踏訪綜合研究所樹林生態園區、萬大生態電廠、核三廠南灣珊瑚位址、興達永安溼地、台中發電廠、海域風電施工處及相關單位,編撰完成《迎向台灣伊電園》友善環境專書,並於記者會當日發表。對於這本專書投入甚深,致力於環保工作30餘年的蔡顯修專業總工程師表示:「我們希望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加上科普寫實且具溫度、軟性的筆觸,讓大眾明白台電過往環保工作的歷程與績效。」

向下扎根 深耕環境教育及人文關懷

《迎向台灣伊電園》一書共分五大章節,為本書寫序的簡又新董事長認為,該書以豐富的實景照片、輔以圖文並茂的呈現方式,娓娓道來台電從過去到未來的發電方式與規劃,以及公司全員秉持綠色理念,朝向與大自然、鄉土共存共融的方向大步前進的成果與心路歷程,內容不僅淺顯易懂,有利於與各領域利害關係人的溝通,更可做為企業致力推動永續環境教育的典範教材。

友善環境一直以來是我們的座右銘,蔡專總表示:「對於台電而言,大至發電端的電廠、進行中的工程,乃至民眾的外在觀感與內心感受,都是我們致力環保汲汲任事的目標。」因此,從空氣品質、水污染防治、噪音管控、廢棄物管理及土污整治等實質污染改善或環境品質提升工作,到生態景觀及鄉梓鄰里的關懷,都有台電同仁戮力奉獻、深耕環保的足跡。

這本友善環境專書,讓社會大眾進一步了解台電面對環境議題的積極作為,同時為了將環境教育向下扎根,記者會中也由董事長象徵性地將這本書致贈臺北市立圖書館、臺北市教育局、新北市教育局及古亭、太平、新和、北市大附小等出席的國小師長代表,更擴大贈書範圍至臺中市教育局及高雄市教育局轉送轄下各國民小學,讓小朋友有機會認識台電深耕環保的點滴,進而從中體認其重要性。

創新現代舞劇 演繹台電守護環境歷程

如同蔡專總說過:「百年企業要改變才能屹立不搖,現代企業不重視環保無法立足。」所以在記者會上,台電邀請了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以下簡稱青藝盟),以令人耳目一新的現代舞劇,詮釋台電以「守護者」的角色,照亮島嶼光明,守護國家發展的軌跡。

全劇以四個階段表現不同的意涵,從戴著白色及黑色面具進場的紅衣表演者揭開序幕。第一段的「香火」以嗩吶傳統音樂元素象徵臺灣人民純樸的生活樣態;第二段「闢蕪」表現當初台電篳路藍縷打下的電力基礎,奠定臺灣經濟發展的根基;第三段「克道」象徵臺灣在發展過程中面對阻礙、困難,藉由台電的扶持衝破阻礙、克服難關;最後一段「永福」表達台電永遠守護臺灣的決心,不論困難如何襲來,台電永遠一本初心,陪伴臺灣度過各種關卡,持續點亮臺灣的光芒,並還給大地一張清新的容顏,成為一個守護全國人民、與環境共融的世界級電力事業。

青藝盟這齣現代舞劇,雖然只有短短十分鐘,內涵卻雋永深刻,希望帶領觀眾以不同的角度,思索電力與環境的共生、共存問題,進而凸顯台電守護人民、點亮臺灣的角色。負責規劃這次創新表演的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黃正忠董事總經理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契機,透過藝術表演的方式,以不言可喻的方式,傳達台電的理念,未來也可配合台電現有的活動或場地,深入各個角落進行表演,讓民眾親身感受台電的轉變,用不同的方式向更多民眾傳遞《台電環境白皮書》的意涵。

掌握現在 前瞻未來

友善環境並非一蹴可幾,需要長期累積才能看到成果,經濟部曾文生次長在致詞時也提到台電最需要的就是「時間」,漸進式達成白皮書中規劃的短、中、長期目標,打造永續大地。

而究竟什麼是「永續」呢?蔡專總認為永續的內涵並非一成不變,而是隨著時空環境的變遷有所不同,但最重要的就是:「不要造成地方環境的負擔。」他進一步解釋:「環保處30多年前剛成立時,工作重點在於地方『點狀』的議題處理,但外在環境變遷太快,現今的環境議題就是區域化超載,就像PM2.5的問題,並不是單一原因、場域造成的,必須要從整個區域來看,才能解決核心問題。」

恰如《迎向台灣伊電園》記錄了台電過去30年的環保投入,蔡專總以「篳路藍縷、開創新局」總結現階段的作為,面對往後30年,他認為「掌握現在、前瞻未來」就是《台電環境白皮書》最重要的任務。

楊偉甫董事長表示,台電將設定短、中、長期目標,秉持著過往務實的經營態度,落實《台電環境白皮書》的規劃,因應內、外環境的變化,展開滾動式檢討與修訂,一步一腳印地實現綠色企業的願景。

《迎向台灣伊甸園》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kE7esCM_wE

相關文章

飛林走壁的發電奇蹟 東部發電廠碧海機組的美麗背後

昔因水勢迴盪、波瀾壯闊而以「洄瀾」命名的花蓮,擁有豐沛的水力資源,早在日治時期,花蓮縣境內就開發了清......

隱身山林的綠能秘境 揭開慕谷慕魚神秘面紗

花蓮木瓜溪水路沿途空靈絕美的溪谷風景,彷彿世外桃源般迷人,尤其是串起銅門、清水和龍澗機組的慕谷慕魚(......

Taipower Memory-東部水力足跡

臺灣東部山林秀麗,神秘且靜謐,而在這片廣袤山河中,處處可見台電人的足跡,不論是立霧發電廠的修建、亦或......

《台電環境白皮書》發表 六大策略面向構建永續藍圖

30多年前,台電率國營事業之先,成立環境保護處,今(108)年4月秉持前瞻綠色思維,提出《台電環境白......

打造綠色美好生活 綠色行動+循環經濟→環境永續

「電力」是現今便利進步生活的支點,「綠色行動」則是地球永續的起點,台電透過「綠色企業創意平台」結合兩......

借鏡德、法電業轉型經驗 匯聚合作能量

歐洲在推動電業自由化與能源轉型路上已經耕耘了20多年,成效有目共睹,其中德國和法國更是歐盟具指標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