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以繪本開啟家庭對話 台電發表首本知識繪本 —《會說話的房子》

676期

3062
0
0
文 陳怡 圖 游家桓

從文創商品、桌遊到出版繪本,台電在既有的電業基礎上,持續發展與大眾溝通、交流的媒介,讓電力知識更普及。今(108)年台電延續過往與中國文化大學廣告學系應屆畢業生產學合作的模式,推出台電首本繪本《會說話的房子》,並於3月15日在總管理處舉行繪本發表會,現場嘉賓雲集,眾多國小校長及主任、出版社編輯皆到場支持,並由長年推廣圖文書的知名作家賴嘉綾老師帶來精彩演講,期望以繪本為橋梁,將電力知識的種子傳播到校園中。

台電李鴻洲副總經理表示:「台電近年配合政府的轉型政策,推動智慧電網,運用資通訊科技達到穩定供電目的。為了讓小朋友也了解智慧電網,台電再次和中國文化大學廣告學系合作,讓學生發揮創意,用生動活潑的方式,以智慧家庭為背景來製作繪本。其實只要故事說得好,大人小孩都會喜歡聽。」成立逾三十年的台電「同心園地」志工服務團隊,對於員工的職場和家庭生活,有重要的安定與支持作用,今年同心園地即以「家庭對話」為主題,希望透過繪本,作為開啟家庭對話的契機。

台電和中國文化大學廣告學系合作多年,去年共同開發的「綠動電電島」桌遊,改變以往平面文宣或活動類的宣導方式,將能源知識融合時下流行的桌遊,並於全國中小學科展、兒童電力夏令營及教師研習營中推廣,大受好評。推動「綠動電電島」桌遊的召集人公眾服務處袁梅玲研究員便在此成功經驗上,進一步尋找其他合適的傳播媒介。

「我們看到校園裡以繪本進行溝通、教育的趨勢。」袁研究員說。繪本的特色在於以簡潔的圖文互相搭配,蘊含既深且廣的內容,其閱讀群眾不分年齡,大人、小孩都可從中獲得樂趣和意義。繪本不但是一種藝術表現形式,也是一種溝通手段。

看不見的電力守護者

袁梅玲研究員回憶,某次在賴嘉綾老師的講座中,聆聽她分享麥克‧巴奈特(Mac Barnett)創作的繪本《為什麼你看不見里歐》(Leo:a Ghost Story),故事內容訴說一個小女孩和老靈魂之間的情誼,沒有人看得見那縷老靈魂,只有小女孩看得見,並且視他為友。故事中老靈魂的存在,觸動了擁有不同生命經驗、不同年齡層的讀者。

「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袁研究員說,「我當下聽了覺得很感動,聯想到很多看不見但一直都在的事,例如親情、愛情、友情,或者那些默默守候卻常被忽略的人。聽故事的人,會用自己的生命經驗去演繹,這就是繪本為什麼這麼有影響力的原因。」她笑說,「你看不見那些默默守護在身邊的東西,它卻是不可或缺的─像是電力!」

運用資通訊科技和大數據分析打造的「智慧家庭」,便蘊藏如里歐般的「看不見的老靈魂」,《會說話的房子》從讀者切身有感的家庭端切入,逐步延伸到智慧電表裝設、電網傳輸、發電原理,不但介紹電力知識和能源發展趨勢,也使讀者認知到智慧科技的輔助,是為了改變人們的用電行為,達到聰明用電、節約能源的目的。此外,為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繪本內容也帶入居家照護情節:透過智慧電網的布建與應用,可從遠端系統了解獨居長輩用電情形的變化,一旦發現長時間停止用電,就能做出應變處理,換句話說,智慧電網就像家中的守護者。

在繪本製作的過程中,台電即邀請賴嘉綾老師從旁協助,針對故事的架構和印刷出版事宜給予建議,也邀請配電處同仁為中國文化大學廣告學系學生上課,幫助他們了解相關知識。學生們在吸收新知的同時,也發揮創意,將艱澀的電力知識轉化為淺白的故事,一手包辦文字和電繪插圖。除此之外,他們更規劃一連串的行銷計畫,例如校園說故事活動,讓目前缺乏關注的電力能源教育逐漸在校園中普及。

直通人心的繪本

親子共讀繪本的重點,在於培養親密時光,「其實小孩喜歡的是,聽你說故事時被你擁抱的感覺。」賴嘉綾說。成人閱讀繪本則會觸動個人的生命感受,日本作家柳田邦男曾提出「人生三讀繪本」:小時候、育兒階段和人生後半場,尤其在人生後半場,已經歷諸多悲欣,對於語短情長的繪本,往往有更深的體會。賴嘉綾也認為,「對當下的我來說,只要能感動人心的就是好繪本。」

繪本類型多元,除了故事繪本,還有科學繪本、認知學習繪本等,在專業領域分工更加新穎、細緻、多元,且在這資訊不斷更新的年代,大人也時時刻刻處於學習狀態。「閱讀《會說話的房子》的過程中,大人也在吸取知識,因為他們不見得知道這些事,也需要隨著時代進展而不停學習。這本書像引子或一扇門,引導你進入另一個專業領域。知識類繪本的功能較直接,但它不是教科書,而像是延伸補充,讓你可以自行搜尋相關資料。」賴嘉綾也強調,「親子共讀時,小孩若不清楚內容,一定會問『為什麼?』家長也不用假裝自己會,可以告訴孩子『我們一起去查資料。』每個家長都有自己的專業,不是每件事都懂,父母不必覺得自己不能犯錯;一起找答案會比單方面灌輸知識更好,若小孩有自己尋求答案的能力,那是最好的!」

賴嘉綾也推薦幾本國內外以電力為題材的繪本,包括《馭風男孩》(The Boy Who Harnessed The Wind)、《Green City》和《Energy Island》等,可作為延伸閱讀。目前台電總管理處一樓大廳規劃了智慧電網展示場域,再加上《會說話的房子》繪本出版,希望透過不同管道,將「綠能、科技、智慧、未來」的概念傳播出去,不但面向社會更深入校園,讓大眾了解電業發展趨勢。

相關文章

108年技能競賽 活動報導 創新傳承 技藝登峰

自民國58年起,台電秉持不斷精進的精神,每年舉辦員工技能競賽,除提供技術切磋的舞臺,亦是配合國家經濟......

108年公文寫作教育訓練 以文其香嚼其味 筆有盡而韻無窮

一篇好的公文就好比一道佳餚,佳餚講求色香味俱全,必須有技藝嫻熟的廚師及品質好的食材才能上桌,而好公文......

《電力大地》精選移師南展館 「台電19處文化資產特展」訴說百年電業故事

近年來台電盤點已登錄的重要文化資產,並且於去(107)年九月在臺北松山文創園區舉辦《電力大地》特展,......

電力教育扎根校園 我們在瓩設計獎充電與發電

「全國校園電力宣導及競賽活動」是電力教育扎根校園,由台電所主辦的宣導說明及創意徵件活動,舉辦至今已邁......

108年業務聯合檢討會 會議紀實

歷經9天春節連假後,公司仍瀰漫著年節的氛圍,開工的第一週,本公司即於2月15日在訓練所展開一年一度的......

108年業務聯合檢討會董事長總結報告 綜觀全局 共創新機

今年我把總結報告的題目訂為「綜觀全局,共創新機」,主要是希望各位主管在面臨諸多的變局與挑戰下,以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