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108年技能競賽 活動報導 創新傳承 技藝登峰

676期

1538
0
0
文、圖 人力資源處

自民國58年起,台電秉持不斷精進的精神,每年舉辦員工技能競賽,除提供技術切磋的舞臺,亦是配合國家經濟發展、培養電業人才的重要活動。今年度各類競賽已於1月8日至17日辦理完畢,共有71個單位、1,051位選手參加,團體組競賽項目共9類、個人組共18類,參與人數突破千人,創近10年新高。

主競賽於1月17日在高雄訓練中心舉行,楊偉甫董事長、李鴻洲副總經理親至現場勉勵選手,而民意代表、台灣電力工會以及小港高中產學合作機電班師生等貴賓亦蒞臨觀賽,展現對電業發展的重視。

開幕典禮由「巴蜀三變」的變臉表演開場,隱含創新變革的意涵;另由鳳山區營業處演出「智慧電網」行動劇,以各類型電表功能演進,呈現智慧電表多元應用範疇,並運用幽默趣味的劇情,彰顯台電透過新科技建立智慧型管理模式,進行各項應用分析,提升工作效率及節電管理。

本次特別將台中發電廠巨大的汽機轉子移置高雄訓練中心,並由電力修護處示範「汽機轉子動平衡校驗」項目,藉此展現這群守護機組的幕後英雄,為提供穩定的供電品質,於修護工作中聚精會神的樣貌。同時還有高雄訓練中心精心設計的「屋頂作業」體驗活動,邀請長官及貴賓親身參與,透過模擬現場工作環境,體會現場作業的辛勞,並建立對該作業的危害意識。接下來,讓我們將焦點轉到參賽選手們身上,與他們一同感受競賽過程中的點點滴滴!

新增「電力交易平台競價」項目 競價過程大挑戰

電力調度處 徐琨瑋、林聖開

為因應政府電力交易發展規劃,以及公司建立電力交易平台的需求,本屆新增「電力交易平台競價」競賽,為了提升比賽可看性,參賽者可根據自身的資產情況,進行土地、機組投資,各自興建理想中的發電事業,並依照系統的負載變化與事件,期望參賽者彼此激盪出不同的投資規劃及報價策略,展現無限的可能性與多元性。

本次共有16支隊伍參賽,當天各隊伍無不積極比較各組的機組規劃及系統價格資訊,彷彿實際站在投資方立場,深怕若是下錯指令,就會成為落敗的一方。賽況正激烈時,一支隊伍因為太急促,不小心跌倒了,前一刻還繃緊神經的大家,頓時全都哈哈大笑,還開玩笑說:「哎呀!這樣電廠算是倒了嗎?」為緊張的氣氛帶來了詼諧的趣味。

競賽的最後,各隊伍看著自己的最終成績,有的驚喜、有的懊悔,每個人還沉浸在剛才的競價過程中,雖然本項目是第一次舉辦,但看著大家意猶未盡,期望下次比賽到來的模樣,足見競賽的精采,令人回味再三。

年年參加 驗收自己 次次進步 追求突破

核能發電處 史亞晟

「非破壞檢測」類競賽以超音波檢測為主,需在有限時間內完成三塊試件,並完成報告。還記得第一次參賽時,因對於超音波的概念、瑕疵型態不甚熟悉,成績相當慘烈,但隨著年年參加,經驗持續累積,再加上主管的指導及勉勵,成績也逐漸進步,這讓我理解到,除了自身的努力外,同仁之間相互研究、討論,使自己在參賽時,能夠更有自信地去面對及突破盲點,而參加技能競賽也正好可以驗收這一年來學習的成果。

競賽是學習及熱情的展現 傳承是最寶貴的資產

林口核能訓練中心 李祐誠

為了提升專業技能,我抱著喜悅的心情及向前輩們學習的心態,報名參加「工程泵類檢修」類競賽。競賽第一站─量具使用,在未進入公司前,我只有耳聞,並未實際使用過,但是經過養成班的訓練,讓我學習到量具的正確使用方法,以及在現場維修時,如何運用各式量具,在不同的時機、空間去測量設備或機組零件;第二站─臥式泵聯軸器對心,目的是使兩根軸心聯結時,固定對準在同一個迴轉中心上,如偏差量越大,兩根軸心運轉時,產生不平衡,甚至振動、噪音、過熱及傳動效率降低等現象就會越嚴重,因此對心的偏差量將會影響泵浦運轉的週期壽命,也攸關電廠設備的可靠度及發電效率。

雖名為技能競賽,比賽過程中卻感受不到競爭氣氛,選手們反而熱情地互相交流、討論,特別是資深前輩會不厭其煩地解說及指導。競賽不是為了輸贏,而是要增加員工對技能學習的興趣,進而提升自我,成為一個技能專精、沉著冷靜的人。

初登場不用怕 前輩就是我們最佳的後盾及補給站

新桃供電區營運處 陳威國

這次有幸代表單位參與「一次變電設備裝修」類競賽,我們這些初生之犢原本懷著輕鬆的心情,但一到現場,便發現有四支隊伍正如火如荼練習著,沒經驗的我們面對接踵而來的問題,例如不甚熟悉的迴路查修、RTU與電腦無法連線等,開始對茫茫前途感到憂心忡忡。

回到變電所後,經驗豐富的長官及學長立即給予我們充分的支援。在練習時,難免與隊友們有意見相左之處,所幸前輩們總能適時指點及鼓勵,讓團隊氣氛更加凝聚,也多次向其他供電區營運處商借練習場地,讓我們能更加熟悉設備。

雖然最後僅獲得優良獎,但這次的競賽,達到了經驗傳承、精進核心技術的目的,讓參賽的我們,更能將過程中獲得的經驗與心得,應用在之後的工作上。希望明年能再次代表單位參賽,以今年的經驗為基礎,努力突破自己,爭取更高的榮譽。

結語

技能競賽不只是一場單純的技術切磋,其所承載的意義,遠比你我想像的還要深厚,在歷經無數次的練習、失敗與再練習,終至成功的過程中,不難發現「傳」與「承」不僅是貫穿競賽的核心價值,更是技能精進及讓電業發展永不停歇的基石,這是身為台電人引以為榮的精神,也是公司永續發展最重要的資產。

相關文章

一堂令人耳目一新的領導課  寰宇計畫分享會

去(107)年2月底接獲通知被推薦為107年寰宇計畫候選人員,隨即於3月間參加中階出國人員評選,在短......

心之所嚮 金石為開 寰宇「INSEAD」所學所感

猶記去(107)年春節假期後不久,接獲長官推薦為寰宇計畫候選人的消息,帶著雀躍又感激的心情,趕忙查詢......

彰化縣台西村新希望 翻轉偏鄉的公民電廠

也許您聽過雲林縣的臺西鄉,但您聽過彰化縣的台西村嗎?台西村位於彰化縣西南側的大城鄉,那是縣境內最邊陲......

108年公文寫作教育訓練 以文其香嚼其味 筆有盡而韻無窮

一篇好的公文就好比一道佳餚,佳餚講求色香味俱全,必須有技藝嫻熟的廚師及品質好的食材才能上桌,而好公文......

《電力大地》精選移師南展館 「台電19處文化資產特展」訴說百年電業故事

近年來台電盤點已登錄的重要文化資產,並且於去(107)年九月在臺北松山文創園區舉辦《電力大地》特展,......

以繪本開啟家庭對話 台電發表首本知識繪本 —《會說話的房子》

從文創商品、桌遊到出版繪本,台電在既有的電業基礎上,持續發展與大眾溝通、交流的媒介,讓電力知識更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