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心之所嚮 金石為開 寰宇「INSEAD」所學所感

677期

1168
1
0
文、圖 人力資源處 徐婉茹

猶記去(107)年春節假期後不久,接獲長官推薦為寰宇計畫候選人的消息,帶著雀躍又感激的心情,趕忙查詢各個課程。在比較各個課程的內涵、特色、活動規劃後,決定了法國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的「高影響領導力課程」(HPL),感謝長官的支持與鼓勵,也感謝這段旅程中所遇到的挫折壓力與美好歡欣,驅策個人成長,豐富了人生體驗。

用心擇選 心馳神往

高影響領導力課程教學內容從正式的組織面向、權力運用,再到非正式網絡(個人人際關係、溝通技巧等)構建,接著針對個人的領導進行檢視,最後採用行為顧問予以強化;課程安排環環相扣,領導意涵從組織整體至學員個體,全面兼顧,並輔以活動交流,過程有趣,獲益匪淺,令人「心馳神往」!

學習新知 心的連結

高影響領導力課程以交流互動及實地操作為主,老師講授與個案研討為輔,可使學員互動頻繁,確實練習領導能力。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一門以虛擬模組實地演練由非正式網絡(Social Capital)所建構的領導力。

Martin Gargiulo教授告知我們,高績效領導者並非僅是運用職位所賦予的正式權力,還必須在組織中建立非正式網絡,發展Social Capital,意即利用策略及個人影響力,獲取組織成員的支持,進而順利推動業務。課程採取了「The Change Pro Simulation」虛擬模組領導訓練,模擬在一間虛擬公司中,我與小組夥伴是該公司高階領導團隊,必須在有限時間與資源下,運用Social Capital來發揮領導影響力,以成功推動公司轉型。

經過小組成員激烈討論並實施一些策略後,我們體會到:變革或創新制度導入之初,往往引起眾多抗拒,極少支持。因此領導者選取的變革策略必須是漸進且溫和的,也就是先以Social Capital間接地影響少數關鍵個體,經充分溝通並獲取支持後,再擴及整體組織。回頭連結到公司的轉型策略,亦須採取此循序漸進方式,逐步推動組織變革、獲致成功。

突破心境 漸入佳境

回想第一天正式上課時,發現這門課程的36名學員中,有九成來自荷蘭、法國等歐洲國家及沙烏地阿拉伯、巴基斯坦等中東地區,口音五花八門,剛開始耗費極大的精力適應不熟悉的語言,同時竟感冒發燒、喉嚨痛、講話嘶啞,那時真的覺得十分挫折。

轉念一想,此次赴國外研習的機會是我夢寐以求的,我相信自己一定能突破這個困境。很慶幸在課程開始前先積極準備各種報告、閱讀文章,並預習所有課程大綱,掌握整體脈絡,所以課程之初的不適應與身體抱恙,反倒更激勵自我。結果猶如倒吃甘蔗,不僅聽得懂特殊的口音,參與討論亦非難事,更感謝小組夥伴們真誠的鼓勵與讚美,一起進行活動、給予對方回饋、互相打氣,心情漸從緊張和擔憂,轉變為雀躍與期待,感冒更是不藥而癒。這才發現,是過多的擔憂阻礙了自己。

心之所嚮 金石為開

參與寰宇計畫的旅程雖只有一周,不過加上前期的準備,期間已逾1年,這當中有歡欣,當然也有低潮及備感壓力的時刻,但我一直提醒自己:相信「己心所嚮」。正因相信己心所嚮,才能堅持不懈朝夢想邁進;也因為這樣,此次海外研習時間雖短,卻成就了我的長久嚮往,更豐富了我的人生經驗。相信己心所嚮,過程必然會全心全力投入,最終一定能「金石為開」,實踐夢想!

相關文章

能源驅動 未來轉動

台電持續推動智慧電網,以促進電力系統的彈性與靈活度。而藉由智慧電網蒐集的數據資料,是否也能有更進一步......

綠色創意新思維  打造台電大樓永續雨撲滿

生活中不可一日無水,愛惜水資源是人類必須學習的重要課題,隨著氣候異常,近年臺灣受到缺水問題的嚴峻考驗......

一堂令人耳目一新的領導課  寰宇計畫分享會

去(107)年2月底接獲通知被推薦為107年寰宇計畫候選人員,隨即於3月間參加中階出國人員評選,在短......

彰化縣台西村新希望 翻轉偏鄉的公民電廠

也許您聽過雲林縣的臺西鄉,但您聽過彰化縣的台西村嗎?台西村位於彰化縣西南側的大城鄉,那是縣境內最邊陲......

108年技能競賽 活動報導 創新傳承 技藝登峰

自民國58年起,台電秉持不斷精進的精神,每年舉辦員工技能競賽,除提供技術切磋的舞臺,亦是配合國家經濟......

108年公文寫作教育訓練 以文其香嚼其味 筆有盡而韻無窮

一篇好的公文就好比一道佳餚,佳餚講求色香味俱全,必須有技藝嫻熟的廚師及品質好的食材才能上桌,而好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