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一堂令人耳目一新的領導課  寰宇計畫分享會

677期

1004
0
0
文、圖 燃料處 鄭娜麗

去(107)年2月底接獲通知被推薦為107年寰宇計畫候選人員,隨即於3月間參加中階出國人員評選,在短短2個星期內逛遍各大名校網站,課程琳瑯滿目,難以抉擇。直到有一天碰到董事會祕書室彭宜君視察,她的一句話,讓我下定決心,選擇洛桑管理學院(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 Lausanne, Switzerland;IMD)的高績效領導(HPL)課程。她說這堂課讓她體悟:領導始於個人,且收獲良多。我才明白原來是自己侷限了領導、原來領導和大家息息相關、原來對的話,一句就夠了。

出發前學長姊還提醒記得要多拍一些活動照片供分享,但是課程開始後,完全忘了這回事,每天都過得十分忙碌,只有在回旅館休息的路上能喘口氣。記得在課程快結束時,有朋友問說IMD校園漂亮嗎?還真不知如何回答,只知道大課堂、小練習教室及餐廳。其實IMD校園本身很小,只有3棟主建築,臨近日內瓦湖是校園景色的最大賣點,這麼小的校園每年卻能吸引世界各地菁英前往受訓,大大體現了山不在高、水不在深,「人」才是最有價值的資源,是一切的根本。

HPL課程每期最多容納60位學員,本期學員主要來自歐洲各國、美國及澳洲,而亞洲區較少,都是各行各業的資深經理人。

HPL課程負責人為IMD的George Kohlrieser博士,也是本課程的創辦人, George原本是執業的心理學家,有超過40年的人質談判經驗,還曾有4次被挾持為人質,這種特殊的經驗使得他在開創這個課程時,絕大部分是在探討人的心理層面,舉例來說,有一門課是的主題是「你被自己綁架了嗎?」

George進一步說明「Hostage」這個字的意義,生活裡一段不好的關係或經驗都可能像攜帶武器的人,這個攜帶武器的人可以是一個人、一個地方或是一件事,以任何形式出現,一直牽制著你。例如常常聽到「我看到你就生氣」或「我就是不想和他說話」這種話,但一定要想辦法面對。這門課另一個有趣的點,在於George認為任何事都可經由訓練改變而達成,這是每個人天生都具有的心靈力量。

Mind's Eye(心靈眼睛)其實就是一個人的思想行動力,過去的經驗,經過你的思想投射到未來的事件與發展。像是人難免有生病的時候,負面思考的人會一直想著打針吃藥造成的不適,正面思考的人則會著重在打針吃藥後,身體康復的舒適感。同樣一件事,不同的處理方式結果大不同,或許會有人說「我天生就是比較負面的人」,但這是你的選擇與多年練習的結果。

成功的定義是什麼?課堂上常常拿課前準備的個人領導案例反覆討論,以此檢視個人對領導的認知。常見的雷區有很多,例如如何判定領導的成功與否,這和以考試分數高低來判斷學習或教學的好壞是一樣有些偏頗的,領導是一個過程而不只是一個結果,考不好下次再來,「目標設定」才是領導成功的首要任務。

我抽空到對岸的Evian小鎮一訪,坐船大約半小時,Evian礦泉水公司在這裡擁有多處水源,鎮上有多處泉眼(Source Cachat)對一般民眾開放,當天到的時候是傍晚,泉眼處可見絡繹不絕的居民,帶著各式容器來裝免費的礦泉水,真是一絕。

雖然瑞士德語人口居多,但並未因此形成單一民族及語言的國家,而且其國民在國外出生的占比相當高,接觸到的瑞士同學中並沒有真正土生土長的居民,可能因為如此,所以對待外來人都很平常心,但是對國家的認同與歸屬感還是有的。這堂課帶來的衝擊與反思真是多不勝數,感謝公司給予這個難得的經驗,挑戰自己的極限,雖然年過半百,但相信只要肯改變,什麼時候都不嫌晚。

相關文章

循環經濟 台電契機

循環經濟是當前全球經濟的新顯學,我國政府也以前瞻性眼光提出「五加二產業創新政策」,並將「循環經濟」與......

能源驅動 未來轉動

台電持續推動智慧電網,以促進電力系統的彈性與靈活度。而藉由智慧電網蒐集的數據資料,是否也能有更進一步......

綠色創意新思維  打造台電大樓永續雨撲滿

生活中不可一日無水,愛惜水資源是人類必須學習的重要課題,隨著氣候異常,近年臺灣受到缺水問題的嚴峻考驗......

心之所嚮 金石為開 寰宇「INSEAD」所學所感

猶記去(107)年春節假期後不久,接獲長官推薦為寰宇計畫候選人的消息,帶著雀躍又感激的心情,趕忙查詢......

彰化縣台西村新希望 翻轉偏鄉的公民電廠

也許您聽過雲林縣的臺西鄉,但您聽過彰化縣的台西村嗎?台西村位於彰化縣西南側的大城鄉,那是縣境內最邊陲......

108年技能競賽 活動報導 創新傳承 技藝登峰

自民國58年起,台電秉持不斷精進的精神,每年舉辦員工技能競賽,除提供技術切磋的舞臺,亦是配合國家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