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電力大地》精選移師南展館 「台電19處文化資產特展」訴說百年電業故事

676期

3120
0
0
文 陳怡 圖 台電南部展示館、公眾服務處

近年來台電盤點已登錄的重要文化資產,並且於去(107)年九月在臺北松山文創園區舉辦《電力大地》特展,透過創意策展手法和空間設計,將百年電業歷史和電力科普知識娓娓道來,感動了許多參觀者。今年初,台電更擷取《電力大地》中的主題展區,移展至台電南部展示館二樓,舉辦「台電19處文化資產特展」,聚焦於政府登錄的古蹟、歷史建築、文化景觀及考古遺址等,這些建築有如故事的化身,訴說臺灣邁向現代化過程中,電業和社會經濟發展的歷史。

位於墾丁的台電南部展示館,是台電為了回饋鄉里所設的空間,兼具科普教育和遊憩功能,更有帶動地方繁榮的目的,現為當地知名景點之一,訪客涵蓋遊客及學校團體等,每逢假日或特定活動,參觀人潮更是絡繹不絕。南部展示館位於後壁湖遊艇港旁,鄰近第三核能發電廠,因此原先的展示內容以核能發電知識為主,隨著時代變遷及能源轉型趨勢,台電公司於去(107)年全面整修展館硬體,同時更新展示內容,展出主題除了核能的安全和歷史外,更從電的發現談起,延伸到世界電力發展、綠色能源、節能減碳等,並透過多媒體互動裝置和寓教於樂的設施呈現,讓遊客在輕鬆有趣的氛圍中了解電力知識。

南部展示館的常設展覽、空間尺度、參觀對象及人潮,都在此次移展的考量中。台電公眾服務處蘇聘茲課長表示,最初規劃移展時,便希望特展內容能和既有的展示項目結合、相輔相成,完整呈現臺灣電力事業豐富的面向。民眾參訪時,可先在其他展間了解電力運轉、各種能源知識和環境議題,再至二樓的獨立展間參觀此次特展。燈箱展櫃沿著10米長牆佈置,以文字說明和持續播放的影片,呈現19處文化資產的內容,另外掛上12幅建築水彩原畫,藉由藝術形式呈現文化資產,讓民眾感受到展品的雅緻與佈展的用心。

歲月流轉 老建築記錄舊日輝煌

去年《電力大地》特展從地理水文出發,回溯臺灣電業的濫觴,以及整體社會朝現代化發展的源頭,逐步訴說百年水力發電工程對臺灣至深且鉅的影響。雖然這次移展聚焦於歷史建築、古蹟及遺址,但是參觀者透過各個水力發電廠的介紹,仍可一窺從日治時期展開的電業歷史。

例如建於1908年的國定古蹟竹仔門電廠,為現今臺灣保存最完整的第一代川流式水力發電廠,舉凡廠房、發電設施、宿舍、引水道、進水渠等,皆完整留存建廠時的面貌。竹仔門電廠發電後的尾水曾灌溉南臺灣廣達四千多公頃農田,哺育滋養一時代的聚落農家,其巴洛克風格的廠房亦具建築美學價值。

此外,粗坑發電廠、桂山發電廠和烏來發電廠,同被列入新北市歷史建築,皆為日人利用新店溪興建的水力發電工程,也是臺灣邁向現代化的基礎建設。位於臺東縣卑南鄉達魯瑪克部落的東興發電廠,則是臺灣少數目前仍使用豎軸單輪單流渦流型水車的發電廠。這些古老的水力發電廠,除了在臺灣開發史上占有重要的位置,更保存了特定時代的建築特徵、發電機組設備及技術知識,重要性不言而喻。

除了水力發電廠外,台電19處文化資產還包含神社、居所和其他產業空間。金瓜石神社是臺灣第一座完整的神道信仰空間,雖然現今僅餘部分建築遺跡,仍可得見基地與自然環境和諧共存,並能想像彼時神社的氛圍。同樣位於金瓜石的太子賓館,昔為招待日本皇太子的臨時行館,融合了日治時期住宅、旅館及迎賓場所等各類型建築的特色,其傳統榫接建築工法更成為珍貴的研究範例。

臺灣電力株式會社社長宿舍,則可視為官邸建築的代表,採取西洋建築式樣,為時興的和洋折衷風格。青田街8巷10號原為教師宿舍,是時任臺北高等學校三尾良次郎教授的住宅,其木構建築保留了當時的生活面貌,如今更活化作為茶文化推廣空間。原烏樹林製鹽株式會社辦公室、八斗子清代官煤、水湳洞選煉廠、臺金濂洞煉銅廠煙道等產業資產,則見證從明清到日治時期,鹽、煤礦、採金煉銅產業的興衰。

文資保存工作 隨時起步不嫌晚

「藉由這次文化資產的展出,也讓我們深深體會到,現在的設備,未來也會成為下一代、後進同仁的文化資產,一旦有此體認,就會好好規劃保存現有設備。」南部展示館張憲淮課長表示,「最近核三廠裡也開始進行文物保存的清查與彙整,保留文化資產的工作要及時去做,比方說資深的領班和退休同仁,他們擁有很多值得我們去發掘的故事,透過口述歷史,就能和文物照片互相印證。所以我們也開始規劃地方耆老、退休長官的訪談,讓整個文化資產能夠傳承下去。」

近年來文化部持續號召推動文化資產的維護,台電也呼應文化部的訴求,開始投入文化資產的保存工作,「這是我們的社會責任,台電延續著電力株式會社的電業歷史以及供電任務,因此我們責無旁貸。」公眾服務處袁梅玲研究員也提到從事文資保存後的省思:「我們有時會去思考,為什麼有些文物我們沒有,反而是在收藏家手上,或者早已遭到損毀。我們應該將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物或文史資料等好好保存。」因此台電仍持續調查整理現有的文化資產,入庫、建檔、甚至著書出版,並且階段性地展示成果,以說故事的方式分享給社會大眾。

台電南部展示館原本作為電力科普知識的展館,離文化資產較有距離,而這次台電舉辦「19處文化資產特展」,便是在電業的硬實力之外,用軟性的文化資產說出感動人心的故事,並且藉由定點長期展出,以及因地制宜的主題式移展,讓更多人持續關注台電保存的文化資產,也藉此了解自身與電力及臺灣土地的連結。

相關文章

彰化縣台西村新希望 翻轉偏鄉的公民電廠

也許您聽過雲林縣的臺西鄉,但您聽過彰化縣的台西村嗎?台西村位於彰化縣西南側的大城鄉,那是縣境內最邊陲......

108年技能競賽 活動報導 創新傳承 技藝登峰

自民國58年起,台電秉持不斷精進的精神,每年舉辦員工技能競賽,除提供技術切磋的舞臺,亦是配合國家經濟......

108年公文寫作教育訓練 以文其香嚼其味 筆有盡而韻無窮

一篇好的公文就好比一道佳餚,佳餚講求色香味俱全,必須有技藝嫻熟的廚師及品質好的食材才能上桌,而好公文......

以繪本開啟家庭對話 台電發表首本知識繪本 —《會說話的房子》

從文創商品、桌遊到出版繪本,台電在既有的電業基礎上,持續發展與大眾溝通、交流的媒介,讓電力知識更普及......

電力教育扎根校園 我們在瓩設計獎充電與發電

「全國校園電力宣導及競賽活動」是電力教育扎根校園,由台電所主辦的宣導說明及創意徵件活動,舉辦至今已邁......

108年業務聯合檢討會 會議紀實

歷經9天春節連假後,公司仍瀰漫著年節的氛圍,開工的第一週,本公司即於2月15日在訓練所展開一年一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