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108年業務聯合檢討會董事長總結報告 綜觀全局 共創新機

675期

1326
0
0

今年我把總結報告的題目訂為「綜觀全局,共創新機」,主要是希望各位主管在面臨諸多的變局與挑戰下,以及在處理所有事情的過程中,都要能考慮到全盤的局勢,同時在穩健的布局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能觀察到最新的趨勢與發展,共同為公司的未來開創新的契機!

回顧107年重大挑戰

107年我們遭遇了6個比較重大的挑戰,包括:

1 第二核能發電廠2號機因為發電機避雷器事件停機了753多天,經過全力的爭取並進行長期詳細檢查,終於在3月28日再轉。然而在升載過程中,因為一些參數偏離了設定值,反應爐保護系統讓機組自動安全停機。

2 原本預期6月開始溫度才會大幅攀升,但5月下旬在連日的高溫後,5月29日的備轉容量率僅剩2.89%,此時核二的2號機還沒啟動運轉。

3 由於5月備轉容量率低,所以5至8月期間的跳電事件,往往遭到外界質疑是缺電造成的。

4 深澳發電廠更新擴建計畫3月14日通過環評,其後在行政院、經濟部與台電公司一連串與外界攻防後,行政院最終還是在10月12日宣布深澳電廠停建。

5 10月下旬台中發電廠1週2工安事件造成3條人命喪生,其發生的頻率及嚴重性已超乎常態。

6 11月的公投綁九合一大選中,3個與能源有關的公投案全部通過。

針對107年所遭遇的這些重大挑戰,我們可以歸納出三個面向的關鍵問題:就政策面而言,當我們發現兩個以上的政策目標相互衝突時,應該要如何做決策?就制度面而言,如果我們已經建立制度並且確實執行,但仍然會發生問題,是否要檢討制度是否不夠完備?就執行面而言,當推動的重大計畫進入關鍵期前,應該要優先考慮哪些因素?

107年在面對前述6個重大挑戰時,我們採取了議題管理與危機處理兩個解危對策,及議題管理小組、未來事件簿、重大議題資料庫、內外溝通、應變措施等策略工具,並藉此成功化解以下危機:第二核能發電廠2號機順利再轉,解決備轉容量率不足危機;推動配電系統強韌計畫,展現解決跳電問題的決心;宣布全面停工並進行工安總體檢,展現痛定思痛解決工安問題的決心。此外,針對行政院宣布深澳發電廠停建,可以算是前功盡棄,我們只能進行替代方案檢討。而針對公投案我們也預先且持續地關注,只是勢不可擋,3個能源公投案後來還是通過,並導致了能源政策再檢討。

迎向108年艱鉅挑戰

108年台電將面臨包括來自外部及內部的挑戰,其中外部的挑戰包括:

1 空污議題:

地方政府勢必將持續要求燃煤電廠機組生煤減量、提前停機或停役。

2 綠能議題:

部分輿論仍質疑具時段與地域特性的再生能源能否成為穩定的電力來源。

3 核能議題:

包括延役公投及核四重啟公投。

4 電網議題:

公所針對核發工程計畫路證態度反覆及在地民眾陳抗,導致工程進度不如預期。

5 政治風險:

來自2020年總統及立委大選。

6 災害風險:

主要針對複合型災害。

而就內部的困境而言,我們現在的問題是工安雖有嚴謹制度,但是仍因未完全落實而難以防範事故;其次由於中高階主管近年大量集中退離,導致接班的問題非常嚴峻。從我們所處的社會氛圍來看,外部威脅與內部困境在未來交互關聯影響的趨勢將更加明顯。

此外,社會上有三種主流意識,近年來也對我們產生非常深遠的影響:

1公民意識:

民眾對社會議題的關注面向將更廣更深,尤其是跟自身健康有關的空污議題,而且在網路上的影響力道將更強。

2地方意識:

在地方自治制度下,地方政府的主導性將更強,而且對民意重視程度將更高。

3環保意識:

環保意識的興起,導致中央或地方政府所訂定環保標準將更嚴。而未來這三種社會意識交互關聯的趨勢,勢必將更加明顯。

策劃未來 穩健布局

面對未來的挑戰,我們仍然需要利用各種管理的工具穩健地布局:

1藉由落實內控及選育人才對內鞏固根基:

其中落實內控最重要是持續把議題管理深化到每個單位日常處理的事務上,並強化遭遇危機時的應變能力;此外要落實執行工安制度,並確實掌控工程進度,尤其是將進入環評階段的重大工程計畫。而選育人才應配合不同階段的任務並以多元化的管道,羅致各領域的專業人才,並應鼓勵同仁跨區域輪調,並持續精進導師制度。

2透過智慧創新及多元並進向外追求發展:

其中智慧創新的重點工作是智慧電網,要達成的目標包括:提供再生能源併網的穩定能力、提升電網可靠性與系統韌性、提升系統儲能能力、進一步節電及提升用戶的參與度;其次是創新科技,近期的重點包括研發虛擬實境模擬訓練軟硬體及研發變電所巡檢機器人。而多元並進的重點工作是穩煤培氣,包括確保取得燃煤機組的生煤許可證,並持續空污改善;自購天然氣,並確保自建的天然氣接收站按時上線;此外,我們要持續擔任發展綠能的領頭羊,包括持續推動風電及光電相關計畫,並針對地熱、小水力、海洋能、生質能、氫能等投入研發示範計畫。

掌握良機 再造新機

不論是對團隊成員的領導統御,或是對社會大眾的公共關係而言,每一位主管都要能將心比心,才能夠帶到同仁的心,並得到民眾的認同。

首先,我們可以用「四則運算」策略快速檢視應該做到哪些面向,其中「加」指的是團隊合作,要促進團隊每位成員共同合作,並重視橫向聯繫協調及縱向追蹤管制;「減」指的是繁事簡化,引導同仁把繁瑣的事情簡單化,不要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乘」指的是整合回應,要求同仁蒐集完整輿情及問題,並引導整合分析後提出解決對策;「除」指的是分層負責,要求各級主管及現場人員應各自負起管理責任。

其次,我們可以用行政院蘇院長提示的3W1H架構,一步步達成溝通的目標,也就是所謂的「揪甘心的溝通」。

1發生何事(What):

都已經溝通了好幾次,但仍不清楚對方為什麼還反對。

2如何解決(How):

平時勤於與對方溝通交流以建立互信及情誼,以區域聯防溝通的方式一次解決所有的問題,溝通要顧及雙方的需求且要聚焦在重點項目。

3何人執行(Who):

急切需要對方協助達成共同目標的單位或同仁。

4何時完成(When):

關注議題轉為危機之前。

此外,我們也可利用3W1H架構,快速精準宣導政策,做到「接地氣的行銷」:

1發生何事:

我們自認已做得很好,但外界仍不清楚我們做了什麼?

2如何解決:

以民眾角度思考對外宣導政策的說明,宣導內容要有吸引力且避免長篇大論,善用新世代的交流方法進行政策宣導。

3何人執行:

需要有效宣導政策給大眾的單位或同仁。

4何時完成:

在關注的議題轉為民怨之前。

近年來像物聯網、手機等「隨科技(Ubiquitous Technology)」風行世界,這一類科技具有時間及連結兩種特性因子,其中時間因子驅動我們要快速解決問題,連結因子則驅動我們要精準辨別對象,因此我們可以說「隨科技」引領了凡事追求快速精準的「隨時代」來臨!

此外,從國際能源總署發布的幾份年度報告顯示的能源發展趨勢,已經看到未來將會是隨電力的時代:

1清潔化:

未來將廣用清潔能源,所以到處都將是清淨的環境。

2電氣化:

未來能源使用將朝向電氣化,所以到處都可以使用電力,到處都需要電力。

3數位化:

未來的能源將數位化,可以隨時調控電力。

4區域化:

中央與地方政府將充分合作,所以未來將採區域能源治理。

5公民化:

民間參與能源轉型的趨勢日益增加,所以未來公民參與電力建設的情形將會越來越普及。

最後,讓我們一起自我期許,在新的一年要綜觀全局,掌握良機,共挑大梁,共創新機!

相關文章

以繪本開啟家庭對話 台電發表首本知識繪本 —《會說話的房子》

從文創商品、桌遊到出版繪本,台電在既有的電業基礎上,持續發展與大眾溝通、交流的媒介,讓電力知識更普及......

電力教育扎根校園 我們在瓩設計獎充電與發電

「全國校園電力宣導及競賽活動」是電力教育扎根校園,由台電所主辦的宣導說明及創意徵件活動,舉辦至今已邁......

108年業務聯合檢討會 會議紀實

歷經9天春節連假後,公司仍瀰漫著年節的氛圍,開工的第一週,本公司即於2月15日在訓練所展開一年一度的......

塑造與時俱進的台電 「總體策略」與「公司總目標」─鍾炳利總經理

回首107年,台電在全體同仁努力下共創許多佳績,不僅在電業領域榮獲亞洲電力獎之諸多獎項,也在國家品牌......

鍾炳利總經理 專題報告 建立人人有責的工安文化

107年公司發生了31件工安事故,其中有8件屬於重大職業災害,犧牲了1位優秀的同仁及7位承攬商工作伙......

為愛發光 歲末送暖圍爐 獨居長者好窩心

台電的電,替家家戶戶帶來光明;而台電人的愛,更為弱勢帶來陽光般的溫暖,15年來秉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