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第25屆臺法工業合作會議 強強結合 助攻臺灣產業 連結國際

經濟部工業局 呂正華局長

676期

1757
0
4
口述 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 整理 陳映慈

已經召開25屆的臺法工業合作會議,是臺、法之間最重要的官方平台,「綠能」議題是近年來的重點項目之一,且兩國皆以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為發展重心,法國的強項在電力系統規劃設計,臺灣的工業製造技術則佔有優勢,透過此平台媒合兩端廠商,有助於加快國內產業連結國際的腳步。

第25屆臺法工業合作會議於去(107)年9月11日在巴黎舉行,主軸議題涵蓋物聯網、太陽光電、循環經濟等三大領域,率團參加會議的工業局呂正華局長表示:「法國在這些領域有先進技術與豐富經驗,值得臺灣借鏡學習。」以光電來說,臺灣擁有太陽能矽晶片、電池、模組與系統業者,產業鏈布局完整,品質深受國際市場肯定;法國則是在電力系統開發擁有先進技術,以全球最大水面型太陽光電系統技術供應商─法商夏爾特拉(Ciel & Terre)來說,其與辰亞能源公司,於高雄阿公店水庫建置的國內首座MW等級浮力式太陽能發電系統,就是臺、法雙方太陽能光電合作的成果。

接下來,全臺最大綠能專區─彰濱崙尾東工業區也將循此模式,建置水上型浮力式太陽能光電站,這些成功經驗不只有助於水面型太陽能系統未來在臺灣的擴散及深化,透過與法國系統業者的交流,臺灣廠商也可以打開國際視野,學習國際光電市場開發經驗。

國際技術合作 帶動產業鏈發展

風力發電部分,法國兩家風機系統商Alstom及Areva已形成優勢風電產業聚落,加上美國GE購併Alstom取得離岸風機技術能量,在法國Saint-Nazaire設立Haliade 6MW風機機艙組裝廠、Cherbourg設立葉片工廠,積極推展法國發展全球離岸風機單機容量最大的HaliadeX 12MW產品。而臺灣優良且完整的化工材料、金屬機械與加工技術,如葉片碳纖、環氧樹脂、鑄件、扣件、變壓器等零組件供應鏈,都已打入中國及歐美陸域風機系統廠,未來透過國際合作及技術輔導,將有機會擴展到離岸風電供應鏈。

歐洲推廣再生能源的成功模式,也許可以從另一面相提供臺灣參考,如2018年法國政府針對離岸風力發電,仿效德國與丹麥制度,推出「封包許可」(Permis Enveloppe),由國家主導,在招標前即進行公眾辯論,並完成環境與技術評估調查,得標廠商可一次獲得所有相關開發授權許可,不僅簡化招標流程與行政程序,也降低運營商風險,有助於擴大當地投資,進而帶動產業供應鏈發展。

深度對話 創造雙贏

由於法國在智慧電網相關技術及應用上經驗豐富,台電也透過本次會議與法方針對這個議題進一步討論,希望能汲取法方經驗;除此之外,法方表示他們針對再生能源與核能除役等議題都有高度興趣,未來希望能夠藉由雙邊會議,與台電進行深度對話,相信台電也能針對能源管理、電網管理、再生能源、創能與儲能等課題,參考歐洲先進國家的作法,累積更多經驗。

這次也針對三大會議主軸安排參訪法國知名與創新企業,呂局長印象最深刻的是法國源訊公司Atos,這家歐洲知名系統整合公司,多次為奧運提供整體資訊解決方案,另針對能源相關產業開發人工智慧技術與資安防禦的解決方案,可以運用在風力發電、智慧電表上,同時也發展工控大數據、資安情資研究分析等項目。

在循環經濟方面,由於臺灣和法國的事業廢棄物性質大相逕庭,處理流程規劃及最終處理方式也截然不同,以SARPI VEOLIA公司來說,專門處理危險廢棄物時會先分離廢棄物中的溶劑、重金屬及潤滑油等物質再生使用,再用焚化(旋轉窯)、物化、固化方式處理各類可回收的危險廢棄物。

而由廢棄火車站改建而成的新創孵化中心Station F,位於治安最好、最現代化的巴黎13區,集結新創團隊,促進人工智慧在各領域之應用與發展,在開放、效率、協作等活潑氣氛中研發技術,已取得包含Google、微軟Microsoft與Amazon等共26項國際新創專案進駐,以微軟為例,鎖定略有規模的新創公司,並提供其連結到市場端的協助,以技術投入的方式讓新創團隊保有持續發展的自主性,建立雙贏合作模式,非常值得臺灣借鏡。

相關文章

分散風險、力求穩供 精進電網管理技術 強化電力可靠度

一般人聽到「電力吃緊」或是備轉容量率亮起黃燈,就會聯想到「缺電」,但真的是這樣嗎?工業技術研究院「電......

公共建設開發新思維 從「可控制風險」多面向評估水力開發計畫

近年來,公共建設計畫常因部分規劃範圍與政府公告的「地質敏感區」重疊,造成民眾對開發安全的疑慮,其實國......

危機就是轉機 掌握永續轉型契機 看到Dollar Sign

CSR、ESG、SDG,這些英文縮寫是近年企業經營的必修學分,不論談的是企業社會責任,還是關注環境、......

認真休閒新概念 運動企業認證 有助提升生活滿意度

「競技」與「全民」是體育署於二十年前成立時訂立的兩大主軸,在推廣全民運動方面,體育署從民國105年開......

幸福企業成為經營管理顯學 認同工作價值 享受有別他人的「休假時鐘」

當大家歡慶春節長假時,台電有約4,000名員工,分別鎮守全臺各地調度室、發電廠、變電所,24小時不斷......

風電產業橫跨工程及管理的綠領需求 跨國招兵在地練兵 布局離岸風電人才

離岸風電蓄勢待發,綠能成為經濟發展新引擎,人才需求孔急,從籌備期的環評、水下探勘,風場規劃,建置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