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危機就是轉機 掌握永續轉型契機 看到Dollar Sign

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 黃正忠

677期

2489
0
6
整理 王妍文 圖 楊仁渤

CSR、ESG、SDG,這些英文縮寫是近年企業經營的必修學分,不論談的是企業社會責任,還是關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方法,不同論點背後,都指向同一個目標—永續發展。

為什麼企業需要重視「永續」議題?

「歹活、不得好死,死路一條。」黃正忠語出驚人,卻一針見血指出多數人不願正視的未來結局。就他的觀察,為什麼愈來愈多企業開始重視「永續發展」?正是源於舊有路徑的阻礙增加、不可持續性也逐漸明朗,包括氣候變遷、化石燃料應用受限、貧富不均加劇等,現今企業發展的挑戰一波波襲來。

以氣候變遷造成的極端氣候來說,史上最冷、最熱的一天,發生在同一年的機率將會大增,屆時帶來的不僅是體感溫度的高度落差,還有天災可能造成的巨大損失;根據統計,2017年因天災造成的全球財務損失就高達3,200億美元(約新臺幣9兆9200億元),在這樣的前提下,企業對產業供應鏈及其發展,應具備高度風險意識。

回應力、承擔力與可持續力 企業永續三力

黃正忠分析,除了商業界之外,未來領導級企業也將會是社會的領導力量。因此,企業談永續,必須先建立三種能力:回應力(Responsibility)、承擔力(Accountability)與可持續力(Sustainability)。

回應力指的是企業不光只是替股東賺錢而已,還要對環境風險、潛在發展危機與善待員工、客戶等經營期待有所回應;承擔力則是在回應同時,是否能有足夠的當責能力去承擔經營有所閃失的風險;最後則是這股共益、共榮的動力是否能持續運行。

「不改變,肯定不行了。」黃正忠認為,企業現在面臨的許多經營挑戰,都是經濟發展之下的歷史共業;以能源危機為例,過去不布局再生能源,隨著石油價格逐步走高及氣候變遷加劇,能源公司、企業,甚至個人都得付出更高的代價。

想要引入永續經營概念的企業,又該怎麼起步呢?

一、建立風險雷達:推動永續發展,就是為了預防當下或未來的經營危機,事先培養因應能力。因此,每個企業都應該從董事會開始,建立風險雷達,將永續發展的意識帶入經營團隊、核心幕僚的工作目標中。

二、落實執行計畫:由經營團隊帶領,借鏡國際經驗,從環境、社會、治理、經營等面向,一一規劃策略藍圖,訂出時程表,步向永續經營之際,也為企業打造轉型基礎,黃正忠提醒,「掌握永續轉型契機,才有機會看到Dollar Sign(編按:商機之意)。」

三、內部滾動式管理:改變的過程必定歷經痛苦,從教育、創新模式、管理重組到內外溝通等,都需要層層堆疊,透過政策連貫性才能促使改變發生。為降低企業內部不適應度,黃正忠建議採取滾動式管理,先以3年、5年為週期制定計劃,再依當年度內外環境變化調整。

國營企業轉型 滲透式溝通凝聚眾志

不過,與民營企業高度彈性決策相比,背負政策考量的國營企業要談永續經營,挑戰更多。

以致力轉型永續企業的台電為例,每每遇到電價調整議題,伴隨而來的就是抗議聲不斷;但是,國際上因應能源危機、環境保護議題而築起新的遊戲規則高牆,台電也無法置身事外,內外交攻,又該怎麼落實「永續發展」?

國營企業要立即做到破壞性創新的確不容易,卻能經由滲透式溝通,凝聚眾志成城的機會,推動改變。黃正忠指出,要如何讓有建設性的討論浮上檯面?台電平時就必須與環保團體、學界、民眾、媒體等高度交流,拋出「電價對臺灣產業的影響」、「電價對民生消費的影響」、「亞太地區電價分析」、「國際能源產業發展」等議題研究,「當大家有共同意識,才能真正帶動改變。」黃正忠建議,台電不要有預設立場,應將自己當成平台,觸發各界討論聲浪。

「Be ready for opportunity.」當今經濟動能或許正在減緩,讓企業經營挑戰劇,但這同時也是黃正忠眼中切入永續經營,讓企業轉型的最好時機。你,準備好了嗎?

相關文章

善用智慧微電網虛實相成 追求電力效率極大化

為了追求電力供需穩定的目標,台電與工業技術研究院都致力於電網技術發展,透過智慧微電網蒐集數據進行實驗......

分散風險、力求穩供 精進電網管理技術 強化電力可靠度

一般人聽到「電力吃緊」或是備轉容量率亮起黃燈,就會聯想到「缺電」,但真的是這樣嗎?工業技術研究院「電......

公共建設開發新思維 從「可控制風險」多面向評估水力開發計畫

近年來,公共建設計畫常因部分規劃範圍與政府公告的「地質敏感區」重疊,造成民眾對開發安全的疑慮,其實國......

第25屆臺法工業合作會議 強強結合 助攻臺灣產業 連結國際

已經召開25屆的臺法工業合作會議,是臺、法之間最重要的官方平台,「綠能」議題是近年來的重點項目之一,......

認真休閒新概念 運動企業認證 有助提升生活滿意度

「競技」與「全民」是體育署於二十年前成立時訂立的兩大主軸,在推廣全民運動方面,體育署從民國105年開......

幸福企業成為經營管理顯學 認同工作價值 享受有別他人的「休假時鐘」

當大家歡慶春節長假時,台電有約4,000名員工,分別鎮守全臺各地調度室、發電廠、變電所,24小時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