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認真休閒新概念 運動企業認證 有助提升生活滿意度

教育部體育署 高俊雄署長

675期

1723
0
8
口述 教育部體育署 高俊雄署長 整理 陳怡 圖 教育部體育署

「競技」與「全民」是體育署於二十年前成立時訂立的兩大主軸,在推廣全民運動方面,體育署從民國105年開始推動「運動企業認證」,希望促使企業鼓勵員工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讓員工的工作與休閒生活達到平衡,進而提升員工的生活滿意度。

根據體育署委外研究調查資料顯示,臺灣規律運動人口比例呈U型曲線,以民國106年為例,規律運動比例最高的族群處於極端,分別為在校學生以及60歲以上的退休族群;而35至39歲的青壯人口比例最低。換句話說,目前在職場上衝刺的勞動人口主力最少參與運動,除此之外,女性和身心障礙人口也是參與運動相對較低的族群。

有鑑於此,體育署在規劃政策時,即針對規律運動習慣低於平均值的人口提出不同方案,例如專為女性制定的《推廣女性參與體育運動白皮書》,另為顧及移工和外籍人口的運動需求,舉辦盛行於東南亞的籐球比賽,讓來臺求學的外籍學生也能從事熟悉的運動。而如何利用企業內部力量帶動運動風氣,更是值得思考的議題。

科技業導入職場休閒風氣

三十多年前,臺灣的社會風氣普遍認為「工作是工作,休閒是休閒」,工作必須認真、不苟言笑,一旦放鬆就會影響績效,然而同時間,歐美已經逐漸體認到健康快樂的員工有益於公司,反之則會影響工作品質,因此開始鼓勵將休閒活動融入工作中。

民國70年後,這股風潮吹向臺灣,科技產業率先導入這個概念,當時有企業利用約10%的樓地板面積,興建包含游泳池、健身房、球場和有氧教室等運動場域,由於科技業工時較長,藉由建置運動設施,讓員工在工作期間得以透過運動,緩減工作壓力、提振精神,雖然員工在公司時間超過十二小時,但工作時都能處在專注且充滿活力的狀態。

如今臺灣有愈來愈多企業將運動休閒導入職場,於是體育署開始推動運動企業認證,希望藉由企業的力量,帶動全民體育風氣,尤其像台電這樣的國營事業,除了長期挹注經費、培育運動選手,在企業內部成立專責單位推廣員工運動,確實能發揮領頭羊的效果,讓其他企業跟進。

目前取得認證的對象,有超過95%是大型企業,中小企業相對較少,這是必須補足的地方,畢竟中小企業是臺灣的主要商業型態,員工佔總人口數比例較高,加上中小企業的資源較少,難以複製大型企業的做法,因此體育署會從中小企業員工的工作生活型態切入,根據民眾最常或可能考慮從事的運動項目,聯合鄰近的中小企業一起推廣。由於中小企業多無法在公司內建置運動相關設施,且能否快速抵達運動場所又會影響民眾的運動意願,所以需要連結鄰近的運動中心,讓員工可以在午休或者下班返家前去運動。另外從去(107)年開始,體育署也和工研院合作,研發穿戴式裝置如智慧手環,可即時上傳運動資料至雲端的健康管理系統,有助於建立民眾規律的運動習慣。

一起去吃飯 不如一起去流汗

運動的參與型態可分兩類,一是每週進行一至三次,包括有氧運動、肌力訓練、健行、踩腳踏車等「運動」(Exercise),特點是方便進行且花費不高;另一類是「運動觀光」(Sport Tourism),包括馬拉松、鐵人三項等,頻率約數月一次,民眾為了參與馬拉松,平常必須練習,並設定目標;這兩類運動型態互相搭配,能提供我們運動健身的動機,提升平常運動的效率。

體育署每年補助近一千場國內賽事,都屬於全民運動的範圍,為了普及於中小企業,體育署更成立「i運動資訊平台」,整合各類運動資訊,讓大家方便得到各項賽事消息,更重要是未來將納入揪團功能,讓想運動的人透過平台找到同好一起參與,享受一群人運動的樂趣。過往職場應酬都以吃飯喝酒為主,現在則轉為上健身房或跑馬拉松,將運動結合業務,「一起去吃飯、不如一起去流汗」。

根據研究調查,30年前人們可以從工作中獲得約80%的生活滿意度,而20年前則降為60%,亦即一個人再怎麼努力工作拿到滿分,人生的幸福快樂指數也只達到及格標準而已。因此想要過得更加健康快樂,工作以外的休閒也愈來愈重要,運動也是其中一個選項,因為這是生活滿意度從60分進步到100分的關鍵,如能達到「專心工作,認真休閒,認真運動!」就是最理想的狀態。

相關文章

公共建設開發新思維 從「可控制風險」多面向評估水力開發計畫

近年來,公共建設計畫常因部分規劃範圍與政府公告的「地質敏感區」重疊,造成民眾對開發安全的疑慮,其實國......

危機就是轉機 掌握永續轉型契機 看到Dollar Sign

CSR、ESG、SDG,這些英文縮寫是近年企業經營的必修學分,不論談的是企業社會責任,還是關注環境、......

第25屆臺法工業合作會議 強強結合 助攻臺灣產業 連結國際

已經召開25屆的臺法工業合作會議,是臺、法之間最重要的官方平台,「綠能」議題是近年來的重點項目之一,......

幸福企業成為經營管理顯學 認同工作價值 享受有別他人的「休假時鐘」

當大家歡慶春節長假時,台電有約4,000名員工,分別鎮守全臺各地調度室、發電廠、變電所,24小時不斷......

風電產業橫跨工程及管理的綠領需求 跨國招兵在地練兵 布局離岸風電人才

離岸風電蓄勢待發,綠能成為經濟發展新引擎,人才需求孔急,從籌備期的環評、水下探勘,風場規劃,建置期的......

智慧電網進行式 全民參與 才夠智慧

全球暖化危機逐步逼近,民眾對於潔淨的能源需求日漸升高,想要更有效率的使用電力,智慧電網是最好的軍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