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公共建設開發新思維 從「可控制風險」多面向評估水力開發計畫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費立沅組長

678期

1546
0
7
口述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費立沅組長 整理 陳映慈

近年來,公共建設計畫常因部分規劃範圍與政府公告的「地質敏感區」重疊,造成民眾對開發安全的疑慮,其實國內外皆沒有絕對完美的地質條件可供利用,最重要的是運用公開資訊,加強事前調查、評估和溝通,確認面臨的問題是否為「可控制風險」,並找出解決方案。

從事地質研究工作超過40年的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環境與工程地質組費立沅組長,長期投入國內外環境地質敏感區的調查研究,同時也經常與環保團體及民眾溝通,對於水力開發計畫的地質考量,他開門見山地說:「沒有『絕對』適合,只有『相對』適合的地點,臺灣現實的條件就是颱風多、地震多、地質災害多,但很多問題其實可以透過工程技術處理。」

多面向評估水力開發計畫

費組長表示,進行水力開發規劃時需論證使用目的、地質因素、環境保護、生態基流、防淤排砂等面向。首先要釐清的是,水庫的安全標準沒有絕對單一性,應視使用目的制定不同的規範。舉例來說,以發電為主要目的的川流式水庫,蓄水量只要滿足發電需求即可,較不需要考慮大量蓄水,也就無須以水庫最高安全標準來規範;反之,若是以大量蓄水為目的的水庫,就適用最嚴格的安全標準。

其次,地質條件不只影響壩址的選定,也關乎壩體的形式。若壩址所在地的地質堅硬、不易滲水,就可以考慮建置如翡翠、德基水庫一樣高蓄水量的「拱壩」,但相對也需要較高的土木工程技術及安全標準,在臺灣還必須思考一旦發生地震或集水區大規模崩塌,水壩能否承受大量的水瞬間擠壓造成的力量;因此,目前臺灣大部分水庫多採用對地質條件要求相對不那麼高的土石壩。

自從民國98年莫拉克颱風挾帶大量泥沙沖積,造成嚴重的水質混濁及水庫淤積問題後,現在新的水庫在規劃時即需將防淤隧道納入考量,避免泥沙淤積影響效能;而地質調查及監測的範圍也必須擴大至整個上游集水區,了解發生山崩、地滑、土石流的可能性,另外還要顧及下游是否有河床的護甲層或較堅硬岩層能夠抵抗河流沖刷的能力。

生態基流量及設置魚道更是現在興建水庫時不可忽視的面向,由於水庫會攔截溪流上游的水、再放水到下游,規劃築壩時,必須考量原先在溪流內的生物態樣及數量,讓牠們在水壩完工後仍能保有原本的生存環境,把環境衝擊降到最小。

地質敏感區非限制或禁止開發

近年來,國人對「地質敏感區」很敏感,直覺地認為不能在地質敏感區進行任何開發,費組長直言這是一種「因為不了解而產生的恐懼」。

其實,地質敏感區分成保育類及災害類。保育類包括「地質遺跡地質敏感區」,如野柳、三仙台等特殊具文化與教育意義的地景,及「地下水補注地質敏感區」,也就是地表水易滲進地下含水層的區域,大多為河流上游集水區。

大眾較在意的災害類地質敏感區也分為2種,一是過去十萬年內有活動過證據的「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例如花蓮米崙斷層及造成921地震的車籠埔斷層;另一個是「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透過航空照片和衛星影像,標示過去曾發生山崩或地滑的區域,加上具有發生山崩條件的區域,目前只有順向坡屬此。

費組長再三強調,地質調查所公告地質敏感區資料的意義在於提供資訊,說明這塊區域的地質特性,而非以限制或禁止開發為目的,「最重要的是,提醒大家在工程規劃前期進行地質調查及安全評估的重要性,透過專門技師的評估報告,提出開發建議的因應對策。」

強化與外界溝通策略

由於臺灣颱風多、地震多、地質構造複雜、岩層破碎的先天性條件,將「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劃入水力或其他公共工程開發範圍的機率也相對較高,費組長認為要用該地質條件是否為「可控制風險」的觀念來看待,若是現有技術能夠預防或解決已知的地質問題,建設就能繼續往下推進,不能解決的話,就需要重新圈地規劃。

「可控制風險」的思考模式也可以套用在山區道路、水庫或礦區的開炸需求,「大家最擔心的就是開炸是否會導致邊坡土石流或崩塌,然而現今技術進步,這些都屬於可控制風險,最常見的就是國外炸舊樓、蓋新樓的例子,他們連大樓倒下來的方向都可以控制。」

台電在花蓮的萬里水力開發計畫也正在環評及地方溝通階段,費組長表示,臺灣東部地區山高谷深,不可否認的確有部分計畫範圍會落在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也有道路邊坡陡峻的挑戰,但我們必須了解,絕對完美的水庫興建地質條件幾乎不存在於世。建議台電可從水庫使用目的、可控制風險角度全盤審視目前的規劃,擬定與外界溝通的策略。地質不應被當做是公共工程開發的絆腳石,地質災害只需視為可被分析評估至找到因應對策的論證議題。

相關文章

從救災到減災 臺灣防災觀念大躍進

民國88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芮氏規模7.3的驚天一震,改變了許多人的命運,也改變了臺灣整體的......

善用智慧微電網虛實相成 追求電力效率極大化

為了追求電力供需穩定的目標,台電與工業技術研究院都致力於電網技術發展,透過智慧微電網蒐集數據進行實驗......

分散風險、力求穩供 精進電網管理技術 強化電力可靠度

一般人聽到「電力吃緊」或是備轉容量率亮起黃燈,就會聯想到「缺電」,但真的是這樣嗎?工業技術研究院「電......

危機就是轉機 掌握永續轉型契機 看到Dollar Sign

CSR、ESG、SDG,這些英文縮寫是近年企業經營的必修學分,不論談的是企業社會責任,還是關注環境、......

第25屆臺法工業合作會議 強強結合 助攻臺灣產業 連結國際

已經召開25屆的臺法工業合作會議,是臺、法之間最重要的官方平台,「綠能」議題是近年來的重點項目之一,......

認真休閒新概念 運動企業認證 有助提升生活滿意度

「競技」與「全民」是體育署於二十年前成立時訂立的兩大主軸,在推廣全民運動方面,體育署從民國105年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