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風電產業橫跨工程及管理的綠領需求 跨國招兵在地練兵 布局離岸風電人才

專訪 國立臺灣大學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江茂雄系主任

673期

2441
0
7
專訪 國立臺灣大學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江茂雄系主任 整理 李文媛

離岸風電蓄勢待發,綠能成為經濟發展新引擎,人才需求孔急,從籌備期的環評、水下探勘,風場規劃,建置期的海事工程、風電零件製造、安裝服務,以及商轉期的風場運維等,都需要各類人才投入,在眾多的人才需求之中,哪些是臺灣既有優勢?哪些則需要在國際間招兵買馬,且實戰練兵?

國立臺灣大學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江茂雄指出,臺灣四面環海,在探勘、海事工程技術已有一定實力,加上這是離岸風電開發商在第一階段就必須達到國產化的項目之一,也是臺灣最具競爭力的部分,雖然在離岸風電所需的水下基礎等技術中,臺灣還欠缺實戰經驗,但藉由與國際大廠合作,可在建置期加緊練兵,逐漸補上此一缺口。107年11月,台船與比利時GeoSea合資成立「台船環海公司」,便是希望借重外界豐富的海上施工經驗,在初期引進工作母船、移轉海工技術,逐步打造臺灣國產船隊。而這時期培養起來的海事工程技術,更可在之後的運維期發揮戰力,永續發展。

國際人才登臺 浮現金融財務法務高階人力需求

然而盤點臺灣的離岸風力人才需求,還是有許多缺口,依據經濟部工業局發布的「2018-2020年重點產業專業人才需求推估調查」報告中指出,未來三年的關鍵人才包括:專案管理主管、機電整合工程師、製程工程師、業務人員、營建施工人員以及電機技術人員,需求人數則是逐年遞增,至2020年新增需求人數約為2,100人。江茂雄說明,這些不同領域的人才需求,都可以納入三個層次的人才培育架構中,首先是基礎安全訓練,這是所有離岸風電從業人員都需要的培訓;第二層則是基礎技術課程,包括建置與運維技術人員培訓;這兩層也就是直接切入離岸場域的「綠領」技術人才,最後一層則是專精規劃、管理的碩士級「白領」專業人才。

第一、二層的人才培訓目前已有許多單位投入,並於風場附近開設課程,如臺中港、興達港等;主要風場所在地的彰化縣政府也和當地科技大學合作,聯手國內外廠商開辦課程,如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openhagen Infrastructure Partners,CIP)、中鋼公司與建國科技大學合辦的「離岸風電維護運轉學徒制課程」,就是以機械工程在離岸風電上的運用相關課程訓練為主,在這三層的人才培育架構中,最高層的白領人才也是臺灣最缺乏布局的一塊。

江茂雄指出,離岸風電是高專業含量的產業,籌備期及建置初期依賴國外顧問公司的規劃管理,然而這些人待風場建置完成便會陸續離開;此外,國內的離岸風電產業剛起步,並無相關的金融、財務與法律人才可以協助金融業或開發商研究投資報告,只能委由國外相關顧問公司提供分析報告、進行評估,這些都是已經逐漸浮現的人力需求。

結合臺灣及丹麥學術資源 培訓碩士級在地人才

針對以上需求,臺大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正與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丹麥科技大學(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enmark,DTU)著手規劃「離岸風電碩士學程」,從今年起便陸續開課,提供包括導論課程、海事工程、水下基礎、電網整合、數值分析、風資源、離岸風場規劃等相關課程,初期開放大三以上及研究所學生選修,修滿學分便可獲得證書,選修的學生大多是理工科背景,有一定的理論基礎,相對較容易上手。

另一方面,台大也同時向教育部申請開設離岸風電碩士學位,預估需要一年左右的時間,取得設置許可並完成準備,這部分江茂雄希望能擴大招生的範圍,不僅僅向理工科系學生招手,還希望納入金融、財務、管理、法律等相關科系的優秀學生,甚至是在職的專業人士,因為這些都是目前風場開發商、金融機構、顧問公司等相關服務業迫切需要的在地白領人才,透過基本的離岸風電課程訓練,也能跨入相關產業,用自己的專長切入非工程專業領域的範疇。

江茂雄說大部分課程藉由國內外師資整合,將可陸續開出,唯獨「離岸風場規劃」是真正全新的領域,將大力借重DTU的協助,然而,江茂雄亦指出,丹麥雖是全球風機研發先驅,但臺灣擁有的是全球頂尖的離岸風場,深入的風機製造課程未必是臺灣所需,因此在課程研發上也會參考跟臺灣環境類似,擁有絕佳離岸風場的荷蘭與英國經驗,擴大橫向、服務性質產業鏈的層面。

針對業界當前的新進人員培訓與在職進修需求,台大也將以碩士學程為基礎,彈性調整課程因應,並引入DTU線上課程授權。以台電為例,江茂雄建議,台電可分為「建置」與「運維」兩方面,針對「建置」部分,當前可考慮以對外招募為優先,再逐步培訓內部人才,而未來風場「運維」部分,則需盤點台電離岸風力人才來源(陸域轉調或招考)以及需求,再由內部或外部訓練單位針對人才背景,量身訂做實務導向,如系統分析、數據監測等培訓課程,培育維運主力。

相關文章

第25屆臺法工業合作會議 強強結合 助攻臺灣產業 連結國際

已經召開25屆的臺法工業合作會議,是臺、法之間最重要的官方平台,「綠能」議題是近年來的重點項目之一,......

認真休閒新概念 運動企業認證 有助提升生活滿意度

「競技」與「全民」是體育署於二十年前成立時訂立的兩大主軸,在推廣全民運動方面,體育署從民國105年開......

幸福企業成為經營管理顯學 認同工作價值 享受有別他人的「休假時鐘」

當大家歡慶春節長假時,台電有約4,000名員工,分別鎮守全臺各地調度室、發電廠、變電所,24小時不斷......

智慧電網進行式 全民參與 才夠智慧

全球暖化危機逐步逼近,民眾對於潔淨的能源需求日漸升高,想要更有效率的使用電力,智慧電網是最好的軍師。......

歷史的厚度 人文的高度 文資活化點線面 和社會共享共生

國家的文化資產象徵歷史的厚度,更疊積出文化的高度。臺灣自民國91年文化部(原為文建會,101年改制)......

淨灘之道 企業交流響應

西元1970年4月22日,美國首次舉辦聲勢浩大的環境保護行動後,現代環保運動就此展開,聯合國將這天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