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淨灘之道 企業交流響應

共享 共榮 共存

670期

1473
0
3
文 湯蕙華 圖 國泰金控

西元1970年4月22日,美國首次舉辦聲勢浩大的環境保護行動後,現代環保運動就此展開,聯合國將這天訂為「世界地球日」,此後每年各國在世界地球日都會一同舉辦各類的環保行動。臺灣將今(民國107)年的主題定為「終結塑膠污染」,針對最為嚴重的海洋塑膠污染,透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在世界地球日號召的盛大淨灘行動中,期盼引發參與者的省思。

為了守護臺灣美麗海岸,環境保護署多年來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這一天,號召全臺企業、團體及民眾一起參與淨灘,並受到熱烈的迴響與支持。就今(107)年世界地球日的淨灘場次來看,以國泰金控辦理的23場次最多,其次為屏東縣燄塭村辦公處的15場及台電興達發電廠的12場。垃圾清理成果則以國泰金控、慈濟基金會、佛光山宏法社,分居前三名。而國泰金控在環保署的指導下,得到動員場次與清理成果第一的成績,此次期藉由淨灘案例分享介紹,交流探討企業如何動員相關人脈資源、落實前導教育,並深入生活習慣,達成愛護地球環境的使命。

淨灘學問大 持續溝通最深刻

主導今(107)年聯合淨灘活動的國泰人壽童桂珍副理,將淨灘及其延續的環境教育意義分成短、中、長期三個階段,短期:強化淨灘前的溝通及宣導;中期:企業導入環境管理系統;長期:培養減廢習慣並融入家庭生活。

短期而言,「淨灘活動可以發瓶裝水嗎?」、「該不該舉辦摸彩提高參與人數?」、「參與淨灘會不會受傷,要注意什麼?」是企業辦理淨灘活動時常見的問題。企業舉辦大規模的淨灘活動,為確保各地活動能如規畫中的進行,所有活動細節都要回歸環保的核心目標,確保不因舉辦大型活動帶來更多垃圾問題,「持續不斷的溝通」具有關鍵性的作用。

為加強同仁對淨灘行動的支持,同時學習自身安全維護且不為環境帶來負擔,國泰金控活動小組積極地進行內部宣導。活動行前,則藉由定期的會議與工作人員溝通淨灘目的,提出可能會發生的問題與困難,理解公司舉辦淨灘活動是為了守護清淨家園,而非製造另一種環境問題,以確保淨灘能照規畫進行。此外,為了避免淨灘活動影響當地生態,以致立意良好的淨灘變成生態災難的憾事發生,在淨灘活動前與台電公司相同,邀請了舉辦淨灘活動有相當經驗及口碑的荒野保護協會,派出講師培訓各地活動的淨灘種子,協助志工瞭解淨灘的注意事項,也一再於活動前宣導、活動中提醒。

在對外宣傳方面,則特別繪製淨灘動畫影片,結合高人氣的漫畫人物「米粒大叔」,以活潑生動的方式將訊息傳達給社會大眾。同時,在環保署及各NGO的協助下深化活動意涵,於活動當天除了清理垃圾外,還舉辦宣誓與減塑倡議行動,加深環境教育效果。

淨灘之外 為企業導入環保DNA

國泰金控李長庚總經理在參與活動後表示:「在撿垃圾的過程中,發現沙灘上的垃圾以塑膠廢棄物最多,希望藉由這次淨灘活動,期望參與者未來在消費及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前都會多想一想,未來將持續在公司推動同仁減塑行動」。

但畢竟生活習慣難因一、兩次的淨灘活動就有戲劇性的轉變,因此國泰金控選擇導入「ISO 14001 環境管理系統」,全面增強同仁的環境教育意識,間接促進同仁積極參與推廣淨灘行動的實際效益。

藉由綠色營運措施的落實:如節能設備的更換、開會與活動停用瓶裝水、保單無紙化、鼓勵使用環保杯等策略,達成環境永續的目標。同時透過環境教育與淨灘過程落實生活的減塑、減廢,讓同仁從工作中減少對於環境的衝擊,並影響周遭的人,使得環境保護觀念持續發酵。

從工作到家庭 養成愛護地球好習慣

童副理認為,淨灘是帶領人們認識環境議題的入口,而企業舉辦淨灘活動的重要意義在於「擁有多少員工就意味著有機會影響多少家庭來參與。」,且若能將淨灘引發的反思延伸至減塑及減廢議題的討論,並藉系統性的調整促使同仁身體力行環保行動,形成持續性的影響力,最終將滲透進社會的重要基礎─家庭─帶動更多改變,社會也會對於國家的環保政策更加理解和支持。

國泰金控公關部對於企業淨灘活動提及「台電深耕淨灘、認養海灘多年有成,相信也非常瞭解企業帶頭的重要性及其影響力,不僅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善盡企業責任,更能進一步運用相關人脈網路串連,在環保行動上進行資源整合與共享,加乘出更大的效果。發現問題才能解決問題,以淨灘為起點,從海洋、大地擴及整個生態環境,才能朝永續的目標踏實邁進。」

相關文章

風電產業橫跨工程及管理的綠領需求 跨國招兵在地練兵 布局離岸風電人才

離岸風電蓄勢待發,綠能成為經濟發展新引擎,人才需求孔急,從籌備期的環評、水下探勘,風場規劃,建置期的......

智慧電網進行式 全民參與 才夠智慧

全球暖化危機逐步逼近,民眾對於潔淨的能源需求日漸升高,想要更有效率的使用電力,智慧電網是最好的軍師。......

歷史的厚度 人文的高度 文資活化點線面 和社會共享共生

國家的文化資產象徵歷史的厚度,更疊積出文化的高度。臺灣自民國91年文化部(原為文建會,101年改制)......

產業DNA孵創意 文創感動人心

文創一詞是源自英國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內閣最早在1990年代中期提出「創意產業」(Cr......

災害風險管理提升電力防災系統設置

臺灣關鍵基礎設施分為8項主領域以及20項次領域,其中在能源領域下的「電力」為關鍵基礎設施中的重中之重......

節電新思維 需求管理立大功

現今全球高度關注能源議題,乃因能源議題牽涉國家安全、社會經濟、環境永續等層面,在能源供應高度波動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