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歷史的厚度 人文的高度 文資活化點線面 和社會共享共生

專訪 中原大學建築學系林曉薇助理教授

671期

1946
1
5
專訪中原大學建築學系林曉薇助理教授

國家的文化資產象徵歷史的厚度,更疊積出文化的高度。臺灣自民國91年文化部(原為文建會,101年改制)成立「產業文化資產調查小組」,進行多項「產業文化資產清查成果及再生計畫」,帶動國營企業以及相關單位相繼申請,於是糖廠、酒廠陸續進行不同程度的活化。台電目前亦積極招募人才,透過保存讓現在與未來的人們看見,歷史及環境的變遷與自身所在場域所形成的脈絡,以期能共同勾勒理想的未來電力藍圖。

產業文資再利用 成為臺灣文化新場域

自產業文化資產的再生計畫開始推動以來,臺灣多年來與各國產業文化資產案例交流與學習,尤其在永續發展及文化創新方面所展現的核心價值與多元作法已引起良善的回應。

臺灣推動相關再生政策,如:文化部的產業文化資產再生計畫、臺北市的都市再生前進基地(Urban Regeneration Station,URS)等,皆希望由文化產業觀點活化其經濟產能,由點的再生強化地域特色與文化識別性,試圖影響人、產業及生活的轉型,中原大學建築學系林曉薇助理教授提出普遍的問題是:「仍缺乏跨都市計畫部門及文化資產保存立場的常態性連結發展機制,尚無法形成『面』的發展效益,常難敵大規模的開發壓力。」

保存整體脈絡 結合產業觀光塑造企業形象

「這幾年『文化景觀』的觀念。工業遺產列入『文化景觀』項目後,越來越發酵,讓文化保存從單點變成脈絡式的保存,林曉薇助理教授指出,對國營企業而言,文化資產保存因為牽涉到社會形象與內部認同,具有相當的重要性。以日本為例,「很多企業原本就自主進行文化資產保存,甚至形成了企業文化館。如知名車商TOYOTA,或是日本於西元2015年申請成功的世界遺產─明治時期的日本工業革命遺蹟,包含長崎的三池港及三菱重工等,都是企業重視歷史與文化的一面。」而德國1989~1999年的魯爾工業區的埃姆瑟國際建築博覽會(Internationale Bauausstellung IBA Emscher Park,簡稱IBA)區域改造計畫,更是再生轉型的經典範例。

魯爾工業區成功地運用文化資產特色進行再生規畫改造,建置起其強烈區域形象並發展文化觀光產業,有效幫助地區經濟轉型與提升整體生活環境。除了常態性的保存研究或空間活化操作外,歐美等地也已發展出以工業遺產為主題的旅遊模式。近年更以魯爾工業區創新的活化暨觀光模式為靈感,建立歐洲地區跨國整合行銷的工業遺產網絡,並協助相關單位的資源整合與知識共享,全面提升工業遺產經營與參觀品質,目前已串連了43個國家超過1,000個工業遺產,當中包含了80個重要工業遺產點(Anchor Point),並規劃了16條地域參訪路徑(Regional Routes)與13條主題路徑(European Theme Routes)。如:紡織、鋼鐵、礦業、能源等,帶動工業遺產的旅遊風潮。

中國亦著手整合相關責任單位為「黃石銅礦」等爭取世界文化遺產提名,「最近拜訪中國鞍山鋼鐵公司參觀了『鋼鐵之路』,那是當地最大的國營企業鞍山鋼鐵從1999年就開始嘗試的文化觀光行程」,打破企業的神祕感,與民眾有更多的連結,連鋼鐵的生產線都可以近距離觀賞,「走在製鋼生產線旁邊感受它的熱度,可以讓參觀者留下更深刻的體驗與感想,消除企業與社會/民眾的隔閡,創造一個新的社會連結。」

整合專才成立專責組織 有效活化文化資產

對於台電多年來在文資保存及活化上的努力,林曉薇助理教授看到:「台電這兩年相當積極,除了進行內部資料的整理跟研究,也有一些階段性的研究成果發表。例如這次的《電力大地─台灣電力文化資產保存特展》,就能感受到台電員工凝聚出的共識跟向心力,也招攬了新的專業人才,台電在文資保存及活化方面未來性可期。」

她也建議,「可以成立一個近似獨立的基金會或是工作組,德國有一個工業遺產紀念物委員會就有類似的組織。他們運用當初礦業公司的一筆基金,成立約30多人的組織,管理魯爾區裡約14個場域,大多是較複雜不易處理的大型產業。」從調查修復、規劃整理到營運定位,成為有效整合遺產活化管理的單位。

「台電也可以比照此例,整合不同場區、不同單位中負責文資相關業務的人員,結合建築專業、文物展示相關的專業整合成獨立單位,才能更有系統的推動文資保存及活化,使企業的人文底蘊的深度及社會形象的廣度,得到大眾及內部員工的認同,讓文化資產在當代持續活躍,發揮更多元面向的價值。」

相關文章

幸福企業成為經營管理顯學 認同工作價值 享受有別他人的「休假時鐘」

當大家歡慶春節長假時,台電有約4,000名員工,分別鎮守全臺各地調度室、發電廠、變電所,24小時不斷......

風電產業橫跨工程及管理的綠領需求 跨國招兵在地練兵 布局離岸風電人才

離岸風電蓄勢待發,綠能成為經濟發展新引擎,人才需求孔急,從籌備期的環評、水下探勘,風場規劃,建置期的......

智慧電網進行式 全民參與 才夠智慧

全球暖化危機逐步逼近,民眾對於潔淨的能源需求日漸升高,想要更有效率的使用電力,智慧電網是最好的軍師。......

淨灘之道 企業交流響應

西元1970年4月22日,美國首次舉辦聲勢浩大的環境保護行動後,現代環保運動就此展開,聯合國將這天訂......

產業DNA孵創意 文創感動人心

文創一詞是源自英國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內閣最早在1990年代中期提出「創意產業」(Cr......

災害風險管理提升電力防災系統設置

臺灣關鍵基礎設施分為8項主領域以及20項次領域,其中在能源領域下的「電力」為關鍵基礎設施中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