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產業DNA孵創意 文創感動人心

專訪 華山1914文創園區暨台灣文創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王榮文

669期

1537
1
6
採訪 湯蕙華 圖 楊越涵

文創一詞是源自英國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內閣最早在1990年代中期提出「創意產業」(Creative Industry),強調以積極的補助政策,針對文化與創意面扶植產業進行「創意經濟」。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世界各國紛紛加強文創產業規劃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形成另一波帶動經濟發展引擎,讓產業有了更多創新活化的可能性。

產業賦予藝術創意元素再變身

身兼遠流出版公司及台灣文創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的王榮文,自2007年接下華山文創園區經營權以來,從最初歷經慘澹經營的5年,到獨創「會、展、演、店」的營運模式,成功打造一個「空間出版」的舞臺,帶動相關產業發展。

他認為文創產業也能以知識為設計核心。以國外為例,瑞士城市拉紹德封的時間博物館收藏4,500件鐘錶,並以「人類如何了解時間」為軸規劃展示內容,讓參觀者知道,原來鐘錶須如此費心製作,且對人們影響深遠。中國的文創產業近年則以「文旅商」(文化、商業、旅遊融合發展)、「特色小鎮」、「IP開發/變現」(智慧財產權變現)三項政策並進,明確的以市場為導向,使產業發展的多元性更為豐富。

台電具有極大優勢發展文創

王董事長觀察,台電發展文創具有相當大的優勢。作為擁有最多服役中電廠及電業相關歷史古蹟的國營事業單位,從「薈萃築蹟特展」到「鐵塔/電廠藝術設計大賽」,由台電帶頭經營文創對其他產業與國家發展是極具影響力的。今年成立文創課後,他認為台電未來可再朝提升附加價值的方向規劃全面性的發展。

王董事長引用文化學者林谷芳提出的文創觀光聖地應該帶給人的三種感動:回憶的感動、驚艷的感動、朝聖的感動;說明台電若以這三個要素來經營文創,將能達到更高層次的水準。

回憶的感動 歷史資產活化

台電擁有為數眾多分布全臺的除役發電廠,例如美濃竹仔門發電廠,深具日治時代建築韻味,由於地點偏僻,必須整合擴充附近觀光資源、創造新元素來吸引民眾。例如定期進行藝術策展,吸引外地觀光客願意每年定期回來參與值得回憶的節慶活動。

另外,新資產的開發和舊資產的再生同等重要,以德國弗萊堡(Freiburg)太陽能社區為例,當地社區以再生能源屋作為社區營造重點,可達到能源自給自足。台電或可將文創地產打造成綠能新市鎮,成為見證綠能實踐的重要示範區。

驚豔的感動 點的裝置藝術

台電許多發電廠位於山區,可為登山客設計沿著鐵塔、電桿最後通往電廠的步道,並透過鐵塔、電桿的藝術改造創造讓人驚艷的感動。民眾在步行過程中,感受台電興建電廠與修復電力之不易,也為當地產業挹注新生力量。德國許多社區公園中設置以鐵件製作的公共遊具,不但民眾玩得開心也成就美好藝術風景,王董事長認為台電具備良好工業基礎,若能運用鐵件加工技術並結合當地藝術家,就能以公共裝置增進與民眾的良性互動。

朝聖的感動 地景藝術規劃

台電可參考日本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或瀨戶內海《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結合國內外藝術家,舉辦水力、火力電廠的地景藝術活動,打造永久性的地景藝術作品,或以活動為當地創造話題,將「一生必來一次」的朝聖感動植入人心。

王董事長認為文創產業必須長期經營,以共同凝聚出的定位與願景為前提,打造文創事業成功的因素不外乎為選擇「適合的地點」、找到「對的人」進行文創事業。「每個產業與每座城市都需要注入創意,只有領會『文化產業化、產業文化化』的文創精神,才能活絡產業與城市風貌。」誠如他定義華山藝文園區的願景為「一座舞臺、一座學校、一種風景、一本大書」,他期許台電也要找到自己的文創願景,「讓該相遇的人在此相遇」,絕美的文創風景就會誕生。

相關文章

智慧電網進行式 全民參與 才夠智慧

全球暖化危機逐步逼近,民眾對於潔淨的能源需求日漸升高,想要更有效率的使用電力,智慧電網是最好的軍師。......

歷史的厚度 人文的高度 文資活化點線面 和社會共享共生

國家的文化資產象徵歷史的厚度,更疊積出文化的高度。臺灣自民國91年文化部(原為文建會,101年改制)......

淨灘之道 企業交流響應

西元1970年4月22日,美國首次舉辦聲勢浩大的環境保護行動後,現代環保運動就此展開,聯合國將這天訂......

災害風險管理提升電力防災系統設置

臺灣關鍵基礎設施分為8項主領域以及20項次領域,其中在能源領域下的「電力」為關鍵基礎設施中的重中之重......

節電新思維 需求管理立大功

現今全球高度關注能源議題,乃因能源議題牽涉國家安全、社會經濟、環境永續等層面,在能源供應高度波動的今......

綠電向前行 儲能系統 決定太陽能光電產業未來

由於原料價格不斷降低,讓全球太陽能發電設施安裝量,近年成長速度始終迅猛,2016年迄今,每年均有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