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災害風險管理提升電力防災系統設置

聯合大學土木與防災工程學系 李中生助理教授

668期

2518
0
9
口述、圖 聯合大學土木與防災工程學系 李中生助理教授 文字整理 柯鳳儀

臺灣關鍵基礎設施分為8項主領域以及20項次領域,其中在能源領域下的「電力」為關鍵基礎設施中的重中之重,電力中斷將造成其他設施非常重大的影響。

依據美國國土安全部報告(Sector Resilience Report:Electric Power Delivery,DHS,2014)指出,電力中斷將直接影響其他維生系統,如隧道通風系統瞬間效能降低1/3、供水與汙水處理系統在電力中斷24小時後降低2/3以上、通訊系統以及資訊系統在48小時之後降低2/3以上,進而造成社會經濟、公共衛生與安全等議題,可見電力系統對於國家整體經濟的重要性,對於防災網絡系統的影響性更是不容忽視。

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安全防護管理

聯合大學土木與防災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李中生表示,為了降低國家關鍵基礎設施遇到災害時造成的損失,需進行安全防護管理,即以風險管理的程序與架構,提升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的耐災韌性,在執行上需考慮「實體、資通訊、人員」三方面對於持續營運的風險威脅,這裡面包括來自於內、外部風險來源。

實體設施與設備的威脅包括天然災害、人為疏失與破壞;在資通訊部分則需考量資通訊安全,特別是因為設施控制仰賴資通訊技術操作;在人員部分則必須考慮人力流失、關鍵技術外洩、人員保防等安全威脅。

所謂耐災韌性,是指災害發生後,對企業或國家基礎建設衝擊程度,藍色曲線是指企業對災害有預防(準備)的情況下(下圖所示),藉由預先規劃的減災、應變與復原的手段達到減災的目的,在短時間內恢復到原有的營運水準。橘色曲線則代表在沒有預防(準備)的情況下,必須經過較緩慢的應變,才逐步達到原先的水準。藉由持續營運管理策略,可以縮短災害對企業與國家基礎建設的衝擊,提升防災韌性。

電力系統耐災韌性之強化

電力系統需要注意設備老舊以及人為疏失的風險威脅;電力供應者應強化緊急應變與快速復原的能力;對於重要設施的供電網路應增加迴路設計,避免單迴路供電,以確保供電穩定,並應與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合作,針對國家關鍵基礎設評估電力中斷所造成的衝擊影響,強化電力供應的韌性。另外,針對災害潛勢區域(如地震、淹水、土石流)的設備與系統進行保護,制定減災策略(如補強、遷移至非淹水區等);強化重要發、輸、配設備的保全能量,如增設圍籬與防禦設備,避免入侵破壞;以及強化對於火災與爆炸防護,避免受鄰近設施災害之影響。

台電災防應變系統未來發展性

電力是重大基礎設施持續運作及災防工作的關鍵,台電應變中心一直以來提供社會大眾有關災時停電的即時資訊,惟應變已是災害發生時的因應作為,未來需要強化防災方面技術,以符合災害管理的需要。

台電對於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安全防護工作非常重視,也積極配合政府的政策推動各項設施防護與防災工作,對於提升臺灣整體的耐災韌性而言,台電的努力已提供非常大的幫助,但我國也不應只靠提升台電電網的耐災韌性與復電速度,重要用戶與設施本身應該亦需要提升對於電力中斷時的持續營運能力,以及能夠降低並控制電力中斷後所帶來的衝擊影響,這樣耐災韌性才能夠全面性提升。

在發展防災技術方面,目前對於颱風的風雨預報準確度已有極大的進步,台電可嘗試結合地理資訊系統發展颱風影響供電的預估技術;另一方面發展地震衝擊評估系統,分析大規模地震影響電力系統的可能情境,這項技術將對於我國推動大規模地震災害防救工作有極大的幫助;台電可提供較細緻的停電與修復時間、範圍等資訊作為關鍵基礎設施安全防護管理與災害管理之使用;並與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合作,評估電力對我國各項關鍵基礎設施的影響性,開發相依性模型以及評估技術,協助我國關鍵基礎設施提升耐災韌性。

相關文章

歷史的厚度 人文的高度 文資活化點線面 和社會共享共生

國家的文化資產象徵歷史的厚度,更疊積出文化的高度。臺灣自民國91年文化部(原為文建會,101年改制)......

淨灘之道 企業交流響應

西元1970年4月22日,美國首次舉辦聲勢浩大的環境保護行動後,現代環保運動就此展開,聯合國將這天訂......

產業DNA孵創意 文創感動人心

文創一詞是源自英國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內閣最早在1990年代中期提出「創意產業」(Cr......

節電新思維 需求管理立大功

現今全球高度關注能源議題,乃因能源議題牽涉國家安全、社會經濟、環境永續等層面,在能源供應高度波動的今......

綠電向前行 儲能系統 決定太陽能光電產業未來

由於原料價格不斷降低,讓全球太陽能發電設施安裝量,近年成長速度始終迅猛,2016年迄今,每年均有三成......

支持和鼓勵 點亮環境永續的光

所有人都生活在變遷的環境中,但在使用資源的同時,沒有考慮到如何兼顧發展和生態,汪靜明教授語重心長的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