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台電與EDF簽署合作備忘錄 兩大電業結盟 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法國在臺協會紀博偉主任致詞

676期

1136
0
4

兩大電業結盟 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法國在臺協會紀博偉主任致詞

沈部長、楊董事長、鍾總經理、高理事長,各位女士及先生,大家好!

我非常高興能與各位一同參與今天的MoU簽署儀式,這對臺、法經濟合作,以及台電與EDF夥伴關係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透過這次臺、法合作定下了目標,共同面對能源轉型的挑戰。

其實最近幾年,法國在推動能源轉型的路上,一直領先各國。2015年法國國會通過能源轉型法案,同年也在法國巴黎舉行聯合國氣候高峰會(COP21),通過巴黎氣候協議;2018年11月法國政府也公佈了符合未來10年能源轉型政策目標的多年能源方案(PPE)。當然,EDF在這裡也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

臺灣也面對相同的能源轉型挑戰,兩年前臺灣通過了電業改革法案後,台電也非常積極的進行改革,但還是有許多重大議題包括如何推動再生能源、非核化等等必須處理。借重國際夥伴的經驗,有助於成功實現能源轉型,正好過去EDF面對能源轉型時,也和台電有著類似的情況,所以EDF對台電來說,是一個非常理想的夥伴,相信EDF過去的改革經驗與分享,必能協助台電面對未來挑戰,雙方也都能在交流過程中有所收穫。

我非常高興代表法國政府見證今天的簽署儀式,EDF是全世界最大的電力公司,自2017年來臺灣成立辦公室,就決定長期在臺灣發展、進行投資,這是對臺灣能源轉型方向的肯定。2年前EDF與台電的合作進展就一直很順利,我非常肯定將來EDF與台電之間的交流,會是長期且具有戰略性的合作夥伴關係。

最後要感謝沈部長,一直支持我們臺、法的經濟合作。最近幾年我們的經濟合作發展迅速,我覺得有兩個最大的因素,第一個是科技創新,帶來很多新的項目。另外一個就是能源轉型、環境轉型,這也都是沈部長一直積極推動的,所以要再次誠摯地感謝沈部長,另外還要感謝楊董事長,一直積極推動與EDF的合作。

祝福大家豬年行大運以及新年快樂!

相關文章

借鏡德、法電業轉型經驗 匯聚合作能量

歐洲在推動電業自由化與能源轉型路上已經耕耘了20多年,成效有目共睹,其中德國和法國更是歐盟具指標性的......

台電與EDF簽署合作備忘錄 跨國交流 迎接電業新時代

......

台電與EDF簽署合作備忘錄 臺、法攜手 面對電業轉型浪潮

......

台電與EDF簽署合作備忘錄 經驗分享 面對能源轉型挑戰

......

台電與EDF簽署合作備忘錄 擴大合作層面 加速轉型與創新

臺灣正處於電業改革及能源轉型的關鍵期,台電為走得更穩健、長遠,今(108)年1月21日在經濟部沈榮津......

電業轉型論壇 從EDF轉型之路 洞見臺灣電業大未來

挺過歐盟要求電業改革及能源轉型的陣痛期,2018年法國電力控股集團(EDF)名列全球500大企業第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