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電業轉型論壇 從EDF轉型之路 洞見臺灣電業大未來

676期

2164
0
2

挺過歐盟要求電業改革及能源轉型的陣痛期,2018年法國電力控股集團(EDF)名列全球500大企業第94名,管理全球3,710萬能源用戶,擁有超過15萬名員工,年銷售額約700億歐元,不僅是全球第一大核電營運商,也是歐洲第一大城市能源服務商與第一大電網營運商,他們究竟是怎麼樣達成這些成就?又有哪些值得台電學習與參考呢?今(108)年在1月22日的電業轉型論壇中,EDF就國際發展、能源轉型之挑戰與展望、控股母公司對子公司之管控和Enedis配電公司轉型等四項主題進行分享,獲得參與同仁熱烈回響,每位講者在問答時間,都針對提問一一回覆,一來一往中也激盪出更多火花。

汲取EDF成功經驗 因應未來轉型挑戰 台灣電力公司李鴻洲副總經理致詞

羅蘭先生, Mr. Jacques Sacreste, 法國在臺協會陳處長、國經協會張監事、陸處長,各位女士、先生,大家早安、大家好:

2017年1月我國電業法修正案通過,台電面臨公司轉型的重大挑戰,要在6至9年後,轉型為一家控股母公司及兩家子公司,並要面臨能源轉型的巨大挑戰。

去年在與國經協會合作下,董事長率團訪問德、法兩國電業,除獲得很好的技術交流,更知道法國EDF在多年前因應歐盟要求電業改革與能源轉型政策下,和我們現在面臨同樣的困境,但是他們勇於面對,採取多項因應措施,如今成為世界知名的電力公司。今天很高興也很感謝EDF願意將其寶貴經驗與我們分享,希望透過今天的交流,我們可以汲取其成功精髓,因應未來挑戰。

今天論壇的內容非常豐富,共分4項議題。其中能源轉型議題,自2015年巴黎協議後,在歐盟德、法等國主導倡議及以身作則下,帶動全球各國政府致力於減排,能源轉型遂成為各方矚目的重大議題,並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發展。法國政府訂定2030年增加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40%目標,展現了能源轉型的決心與盡地球村一份子的責任。

EDF遵循歐盟及法國的規定,已完成自由化轉型,今天EDF將提出其Enedis配電公司之經驗案例分享,以及控股集團管控與國際發展。這些經驗及作法,對我們深具參考價值。相信稍後的簡報和熱烈討論,有助於意見交流,也希望在今天的會議之後,雙方會有進一步合作的機會。

最後感謝大家撥冗參加本論壇,預祝本次論壇收獲豐碩、順利成功。謝謝!

精準策略 縮短轉型過渡期 法國在臺協會經濟處陳百德處長致詞

李副總經理、EDF代表、國經協會陸處長、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早上好!

首先要感謝楊董事長邀請EDF來訪,深化臺、法雙方合作,昨天3項MoU的簽署,為台電及EDF在輸、配電及研發的雙邊合作開啟新頁,這些都是能源轉型主要的策略範疇。

法國政府在2018年發布了2018至2019能源計畫的兩大主題:

一、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

二、確保對所有產業潔淨、公平及永續的轉型。

法國提出極具野心的化石燃料減量目標:2030年時較2012年減量40%,以完成我們對減少溫室氣體的承諾,並在2050年達成碳中和的目標。其中建物及交通是減少化石燃料使用的兩大部分,占用電及溫室氣體排放的一半以上。

法國政府在再生能源發展也展現前所未有的雄心壯志,發展新的離岸風能、在2030年陸域風能增加3倍及太陽能增加5倍,最後一個燃煤電廠將在2022年關閉。

核能部分,法國政府將持續能源多元化政策,2035年核能占比預計將降到50%,較目前營運中的反應器減少1/4,但是將核能減到50%,不代表要將核能淘汰。相反地,法國政府與核能產業合作,將在2021年中時提出建造新反應器的計畫。

為達成上述目標,法國國營電力公司EDF勇於承擔,提出「CAP 2030年策略」,並將在稍後的論壇中提出與大家分享。

今天論壇中EDF將分享4項主題:

一、國際發展經驗。

二、EDF能源轉型現階段發展及未來展望。

三、說明EDF模式—控股母公司如何管控子公司。

四、Enedis配電公司轉型之經驗。

我們希望這些EDF的寶貴經驗,可以幫助台電在轉型過程中避免犯錯及不必要的繞道。

法國在臺協會經濟處樂見台電與EDF合作,這大幅強化了臺、法兩方的合作,希望未來雙方的合作也可以繼續蓬勃發展。

最後,要藉此機會祝所有人2019年恭喜發財,豬年行大運,新年快樂!

游向藍海 搭建國際合作橋梁

「在地競爭」與「國際擴張」是EDF現代化發展歷程的兩大主軸,尤其在轉型為控股公司後,必須對股東負責,致力於追求利潤極大化。EDF大中華區能源事業部總經理Roland Schoorl談到EDF國際化的腳步時表示,必須先帶所有人回顧1991年成立的國際業務部,該部門專注於法國境外投資,前期先投資南美的獨立發電設施,並陸續收購歐洲部分國家(如:英國和義大利)的傳統公用電業,逐步擴張事業版圖。

隨後歷經集團改制及2007年歐洲電力市場全面開放的環境更迭,EDF集團在2012年的總營業額已有46%來自於國際業務,足見其跨足國際的力道,在2017年發布「CAP2030」戰略計畫,著眼低碳發電、城市能源服務等相關技術,除了要拋售以東歐各國為主的煤電產業,最重要的是加強在非洲、印度及南美洲等經濟高度發展國家的投資,並向開發中國家拓展低碳版圖,目前已在全球30個國家投入低碳發展與投資,包括中國及臺灣的風電市場,期待在2030年前將國際業務規模提高至三倍。

企劃處陳麗容處長觀察,以EDF集團為首的歐洲電力集團,皆因應電業轉型的需求向國際發展,「電業應該走出去,這也是台電值得努力的方向。從去年的德法參訪到今年的電業論壇,都是搭建台電與相關國際企業合作的橋梁,對於未來台電走出臺灣、邁向國際,都是重要的第一步,也是很有意義的里程碑。」企劃處左重慶副研究員表示,環顧臺灣鄰近國家中,中國、日本與新加坡皆已朝向電力自由化的路線邁進,台電也必須因應國際趨勢,預先做好準備。

另外,EDF研發總院(EDF R&D)布局全球,全面支持集團發展國際化業務。並成立總部設於倫敦的EDF能源交易公司(EDF Trading),陸續於全球成立分支,為集團在世界各地的實體公司提供能源市場接入及風險管控的服務,並致力保障各地資產的市場附加價值。

左副研究員分析,EDF集團邁向全球布局,成功掌握穩定投資策略,在於首先穩固歐洲市場,再向其他國家逐步拓展。「創新突破的作法並不是都會成功,因此前期先投入少數資金試水溫,成功後再逐步擴大。越早投入並熟悉相關領域,就能越早掌握遊戲規則,可慢慢嘗試,但一定要走出去。」

陳處長也認同,在台電規劃組織轉型的過程中,拓展國際業務是必須急起直追的方向。「台電要永續發展,一定要擴大,我們不能只待在紅海,更要走向藍海。」

強化發、輸、配、售電整合能力 呼應國際潮流

在EDF回訪台電第二天的電業轉型論壇中,法國國際配電網公司(EDF International Networks)亞洲區總經理Antonio Rosaci也分享法國電力市場現況與Enedis從母公司分離的過程。

目前法國全面開放發、售電市場,發電商與售電商可在電力市場中自由交易,但輸、配電仍受到政府「能源監管委員會」監管,由擁有購電選擇權的用戶,扮演電力市場的核心角色,然而因為政府取消大用戶的管制電價,仍保留家庭用戶的管制電價,於是大部分的售電公司自然以中、大型用戶為目標市場。

再擴大到歐洲電力市場,歐盟能源政策也以自由化競爭、永續發展、穩定供應為三大基礎。28個會員國須確保對新型態電源或需量反應可公平參與市場競爭,並落實廠網分離,用戶可自由選擇電力供應商。根據法國電力系統工程顧問公司(EDF CIST)總經理Alain La Rocca的簡報顯示,歐盟從1996年起經歷了3次電業改革宣示後,2014年從英國、比利時、奧地利和芬蘭等共計15個國家開始實施歐洲單一電力市場,希望透過更好的跨境電力流通管理,平抑各國的電價差異,提供消費者更穩定、平價的電力,歐盟預計於2050年達成歐洲全面單一電力市場的目標。

EDF集團自1996年至2008年陸續完成會計分離、法人分離、所有權分離的過程,由母公司經營發、售電業務,集團採戰略管控模式,旗下拆分輸、配電子公司。在充滿挑戰的競爭環境中,部門結構調整是為了維持集團內部的策略性競爭,並為集團利潤極大化作出貢獻。綜觀EDF集團的發展策略,是維持強大的發、輸、配、售電整合能力,同時以高效率持續調整集團的優先事項,並敏銳預測外部環境發展。

左副研究員分析,國內雖然尚未熟悉控股公司的形態,但鄰近的新加坡,在1995年就成立控股公司,即使1998年將發電業務獨立,也維持控股公司型態,以永續發展為核心精神。「全球都在走這條路,台電也不可能置身事外。」

尤其,輸、配電是目前電業市場自由化的主軸,包括德、法、英等國皆是發電與輸配電分離,「歐洲的作法是將競爭性產業放在母公司,由母公司作為戰略規劃的頭腦,讓受管制的產業透明化,母、子公司做一定的財務切割。我們選擇和歐洲一樣的模式,尤其EDF集團如何因應能源轉型和自由化,都值得我們參考。」

陳處長也認為,電業法修正通過後,售電業的商業模式必然會出現很大變化,目前台電相關單位也在研擬因應措施。對照EDF集團與EnBW集團的經驗先例,也顯示台電的努力方向呼應國際潮流。

布局低碳能源 回應國際電業趨勢

除了國際化發展、全球戰略布局,EDF也由研發執行國際副總經理 Jacques Sacreste分享其因應能源轉型的做法。法國自2015年通過能源轉型法案後,採取減少建築耗能、推動更清潔的交通、發展再生能源、加強核能安全等措施,呼應包括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提升再生能源發電占比、明定減核時程,並減少能源消費等四大目標。

作為全球低碳能源的領導者,EDF集團的業務涵蓋發電、交易、電網等能源產業鏈。以2017年為例,EDF集團年營收達696億歐元,擁有全球3,510萬的客戶,總發電量達到580.8TWh,其中87%發電屬於無碳電力,並有6.11億歐元投注於研發預算。陳處長分析,台電面對能源轉型的措施與EDF集團相近,但他們在執行上更為具體;為了因應政府的能源政策,未來再生能源的發展也是台電的重點工作。

左副研究員則分析,針對能源轉型,台電對於併網等介面系統投入較多。「如何把電網建好是台電的主要責任,但我們也要配合政策投入再生能源市場。全球看好再生能源發展,都是因為有未來性,各國政府也都提供價格誘因,鼓勵投資,歐洲市場的變化就是我們的最好借鏡。」

企劃處長期收集國際電業趨勢,康淑華組長也認為,「面臨電業法修法的衝擊,未來相關制度面的做法都可能翻新,由於國內商機吸引國外電業來臺設點,是我們最近身接觸的好時機,也期待透過這次的參訪和論壇的效應,鼓勵台電各單位把握機會縮短學習成本。」

接軌國際 掌握全球脈動

從去年9月為期16天的「107年赴德法產業合作訪問團」到今年1月EDF集團回訪並舉辦電業論壇,足見台電深化交流、接軌國際的效應持續擴散,左副研究員認為,隨著國際交流的機會增加,對台電而言也是培養籌備國際事務人才的好機會。

另外隨團出訪的企劃處許丞君專員也分享,這次參訪、考察之所以成功,在於主題明確,而且跟得上國際脈動。向德、法取經的同時,感受到臺灣作為海島國家的特殊性,台電在國際上也有引以為傲之處。最後,陳處長期勉,「台電和國際電業首次有如此深入、具體的交流探討。最重要的意義在於,我們確實從中獲得啟發。如同董事長強調的,簽署MoU只是開始,重要的是未來如何落實,深化雙方的互動。」

相關文章

台電與EDF簽署合作備忘錄 兩大電業結盟 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

台電與EDF簽署合作備忘錄 經驗分享 面對能源轉型挑戰

......

台電與EDF簽署合作備忘錄 擴大合作層面 加速轉型與創新

臺灣正處於電業改革及能源轉型的關鍵期,台電為走得更穩健、長遠,今(108)年1月21日在經濟部沈榮津......

台電人i運動 超過300個運動社團動起來

台電於民國105及107年均獲教育部體育署運動企業認證,不但是首家取得認證的國營事業,更是唯一兩度獲......

社團有看頭 運動會凝聚士氣 台電人燃燒運動魂

台電內部運動風氣興盛,運動社團中高手雲集,也不乏國手級人物,尤其在職工盃的帶動之下,5項球類運動更是......

夯運動 瘋賽事 各地活動接地氣 酷姿吸睛

台電總管理處有一支熱情奔放的「Power Lady」隊伍,30多個人征戰全臺大大小小的路跑活動,無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