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資產活化 老倉庫新生再生的配電中心土地

673期

1488
0
0
文、圖 台東區營業處 蘇漢江

當年經過一波三折才取得的配電中心土地,由於適逢國際燃料大幅飆漲,電價卻「凍漲」,而導致財務發生困難,興建配電中心大樓計劃無疾而終。多年以後,在原土地上荒廢棄置多年的公賣局倉庫,經過資產活化後,終於讓這塊土地有了不一樣的新使命。

荊棘叢生的購地波折

民國89年起至92年間,前處長周雲山、周炳榮及藍茂雄等三人鑑於臺東地區供電業務日益擴張,遂有購地興建台東配電中心的理念,從而找上同屬經濟部所屬國營企業的臺灣糖業公司洽詢購地事宜,雖然同是經濟部轄下的兄弟企業,但談到土地交易上的議題,便秉持公事公辦的想法與台電相互磋商。最終,台糖雖同意提供土地,卻礙於土地所在偏僻,且僅一面臨八公尺道路,若配電中心竣工啟用,將造成工程車輛與同仁進出極為不便,再者台糖契約規定現狀點交,對於同意售出的土地上,遭占用的部分採不處理態度,須由繼任地主台電自行與占用戶協調。諸多條件下使得與台糖公司購地的念頭完全打消,直到92年時任處長藍茂雄於臺東縣東緣聯誼會聚會中,得知區處旁國有財產局所有的前臺灣省菸酒公賣局臺東配銷所倉庫即將出售,便立即指示同仁展開購地作業,積極接洽國有財產局辦理申購土地之相關事宜,於藍處長全力推動下,區營業處上下無不積極辦理。

就在配電中心即將從理想幻化為現實時,遭逢第二項難題,臺東縣政府得知國有財產局即將出售土地後,要求本處欲購的土地須無償分割部分土地供其興建臺東市衛生所。國有財產局只得遂其所願,讓原本與本公司議定的購地合約破局。最後國有財產局將這塊土地一分為三,其中面積0.9651公頃的土地售予本處。購地作業自民國92年起開始推動,直到97年完成1.8億元的購地款項,都市計畫變更及土地所有權移轉登記,總計耗時6年才讓本處配電中心的理念有了雛形。

無疾而終的配電大樓

經歷一波三折的購地風波,本處終於獲得足以興建配電中心的土地,便開始進行配電中心規劃作業,預定興建一棟地上七層,地下兩層樓的配電大樓,建築高度不僅可讓在配電中心值勤的同仁在工作繁忙時瞭望海景,一解工作上的鬱悶心情,矗立於足以遙望廣闊太平洋的海岸旁,更可成為臺東市區的全新地標。

本案透過具有土建工程規劃設計專業的營建處設計,與本處推敲完成結論,工程預定耗資約7億7,000萬元,然而由於配電中心推動當下正遭逢國際燃料大幅飆漲,政府為顧及民生「凍漲」電價,造成公司產生達兩千億元的鉅額虧損,公司在財務惡化的情況下,唯有削減支出改善財務,因此101年本處配電中心興建計畫編列預算取消,暫緩興建與公司共體時艱。

再生計劃 活用土地

配電中心大樓宣告破局後,土地荒蕪、既有的公賣局倉庫荒廢棄置、圍牆斑駁老朽、外顏昏暗,此情此景仿佛體現了本處對於配電中心建置帳然若失的深刻感觸。配電中心預定地位處臺東市區通往欣賞太平洋海濱美景的交通要道上,與一旁整齊乾淨的市容極不協調且突兀,不免讓人心生疑問:「市區中怎麼會有這麼一處如此破敗的廢墟?」因此處長及本處事務課同仁深思熟慮,究竟要如何活用這塊得來不易的土地?

本處計畫編列小部分預算,重新翻修倉庫與整理周邊環境,並將倉庫改建為辦公廳活用空間,雖最終總斥資經費較高,但多出的辦公廳空間能舒緩緊澀的辦公空間,以避免資產閒置遭糾正或成為地方政府眼中肥羊徵收。雖然重新出發後的理念對於本處的資產與辦公空間活化有實質效益,不過回到現實面,台東區處本身並無相關預算,需請公司撥配預算經費才可實現。

峰迴路轉 環境教育新場域

公司自民國103年起,雖擺脫年年虧損的惡夢,但仍有2千億的虧損尚待彌補,正當一籌莫展時,恰逢環境保護處有意覓地規劃興建環保示範園區,本處配電中心預定地空間及具有時代特色的建築物恰符合需求且容易改造,民國104年在環境保護處處長蔡顯修(現為專業總工程師)的大力協助之下,由環境保護處辦理景觀設計,結合周遭景觀及人文、風情、生態,綠美化配電中心預定地,解決基地荒廢情況,充分利用空間,提供休憩場地,營造作為地方回饋的優良環境及環境教育基地。

配電中心預定地的轉型工程在有限的預算下分期興工,首先施作的項目包含大門周邊綠美化、周邊道路人行步道綠化、廣場及辦公廳週邊植栽綠美化、停車場鋪面及圍牆美化等工程等,藉此增加空間的層次性與變化,改善冰冷生硬的單調景觀。其中大門及圍牆以山巒、海、生態及原住民元素彩繪賦以生命,讓來往過客感受臺東文化多元、生態豐富及充滿活力。

配電中心預定地上的倉庫僅有兩層樓、無隔間,為早期公賣局興建,雖然建物本身上了年紀,但改造計畫中,改善建築物的採光照明、地板鋪面、並加裝天花板及空調,外牆則以復舊如舊工法整修,完整保留建築特色及歷史;後續再購入OA辦公傢俱、裝配通訊及資訊設備,化身為辦公廳,讓本處電務組設計課、線路課、發變電課、檢驗課及工務課得以遷入辦公,紓解本處不足的辦公空間。雖然經歷紛紛擾擾,但腳踏實地、頭頂青天、錯落有致的鄉間「透天厝」也別有一番風情。

後記—未竟的理想

水回收系統及太陽能發電系統等,尚待財務改善,環保示範園區逐夢踏實,成為企業的標竿。

相關文章

台電全新場域品牌 電幻1號所

歲末年終之際,包括體育署高俊雄署長、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孫維新館長、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林祝里主任等貴賓......

「勢!電力泉源展」溫故知新 Power Up你的電力想像

全球碩果僅存,現今仍可使用的一台愛迪生發電機,1933年由台電前身的臺灣電力株式會社贈與台南高等工業......

第一線櫃檯人員服務楷模選拔活動 服務沒有最好 只有更好

櫃檯是每家公司的門面,也是民眾最初建立印象的地方,因此在櫃檯服務的第一線同仁,肩負著提升企業形象及擦......

107年度電力通信技術暨業務會議紀實 硬派水牛的跨域成長

電力通信處維護會議至今已持續30幾年,現今會議已轉為通信技術暨業務會議,轉型後除了內容更加豐富,也提......

氣渦輪機第一、二級靜葉片之再生處理研究

綜合研究所吳憲政博士從組長晉升到主任,帶領更大的團隊持續努力著,因為備載容量不足的情形,各發電廠、電......

結合智慧手機通訊 開發人機介面添翼

國內人口密集,都會規劃發展迅速,為因應科技與民生的需求,管線單位(油、電、水及瓦斯等)逐年配合政策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