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台電全新場域品牌 電幻1號所

673期

9276
0
15
文 黃詩茹 圖 公眾服務處

歲末年終之際,包括體育署高俊雄署長、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孫維新館長、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林祝里主任等貴賓雲集,並由台電公司李鴻洲副總經理正式宣告:TAIPOWER D/S ONE電幻1號所即將誕生。作為台電創新場域品牌,電幻1號所如何將能源轉化為創造力?因應潮流趨勢,承擔社會責任,同時懷抱品牌願景,台電又是如何從電力的供應者,轉變為智慧生活與永續發展的行動者?

位於板橋的新民展示館即將變身台電第一座品牌創新示範點,由公眾服務處展館營運課規劃,邀請臺灣創意設計中心總顧問張光民擔任計畫主持人,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所長龔書章擔任總策展人,匯聚全臺能量充沛的專業團隊共同打造。

專業團隊打造 首座品牌創新示範點

台電李鴻洲副總經理表示,電幻1號所將展現台電從電力能源開發的角色,轉換為能源教育與創意設計的角色,期待透過跨界思考,推動展館長久經營。「台電這幾年不斷推動改變創新,希望讓台電走出去;大眾走進來。台電走出去,才能了解外界變化,大眾走進來才能了解台電、知道台電,不會誤會台電、責怪台電,進而支持台電。」

尤其近年台電對於企業人文的重視有目共睹,李副總也期許電幻1號所正式營運後,不僅作為大臺北地區中小學生的綠色能源教學場域,同時也是跨界合作、人文薈萃的知識殿堂。向社會展現台電不只擁有穩定供電的硬實力,還有以企業人文為底蘊的軟實力,「請大家拭目以待,台電一定會走出去,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環境教育×自造基地 擴散群聚效應

綠色、智慧、未來,是電幻1號所的DNA。電幻1號所將以「綠能」為主題,將能源、科技、社會、教育與藝術融入環境教育,擘劃多功能、多目標、多元性的都市美學文創生活圈。

總策展人龔書章分享,「台電這幾年做了許多很棒的事,包括參與白晝之夜、舉辦電力大地特展,作為智慧生活、永續發展的行動者,我們思考著未來台電還能做什麼?」因此,電幻1號所不僅是台電的品牌展示,更希望透過共創與教育,創造與外部互動的公共性,成為臺灣綠色智慧未來的平臺與橋樑。

為此,電幻1號所的識別符號以「電」為底蘊,以「電流」代表運作,最終以「電能」象徵影響力。D/S ONE不僅代表配電(Distribution)與變電所(Substation),也蘊含設計(Design)、夢想(Dream)、發展(Development),與學習(Study)、智慧(Smart)、永續(Sustainability)的意涵。

值得一提的是,電幻1號所整合了近年能量充沛的優秀團隊,包括策劃今年臺中花博發現館的卡爾吉特、推廣自造的創客吧、專精機械手臂的比孚科技,也邀集專長沉浸式互動、多媒體整合、VR互動與平面視覺設計的專業陣容。

龔書章說:「建構台電和創作者的群聚模式,是電幻1號所最想做的事情。」透過與共創團隊的合作,電幻1號所將匯聚生活美學教育、數位藝術、可循環再生利用材料研發和環境生態教育,「未來台電將結合綠色智慧未來串聯成產業鏈,這裡就是核心典範。」

情境式體驗 能量飽滿的綠能教育

未來,電幻1號所將以俐落時尚的「城市光井」矗立在熱鬧的板橋都心,隨晝夜幻化迷人表情。一樓是占地49坪的POWERLAB,運用輕盈的空間設計滿足展示、分享會、工作坊等不同情境的使用需求,結合永續、創意與工藝,匯聚豐沛的共創能量。

同時,將引進全臺首座KUKA×VR的全感體驗機器人,以垂直空間敘事闡述地球能源的多元力量,帶領民眾開啟無限想像,體驗變化無窮的能源力量,可預期未來能成為吸引民眾的體驗熱點。

占地210坪的二樓,則是以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的科普知識結合健身房(Gym)概念的ENERGYM。藉由互動媒體的情境式體驗,讓民眾透過釋放身體能量,感受風力、水力、太陽能、地熱能、海洋能等再生能源。以遊戲體驗與沉浸式互動劇場傳遞綠能知識,電幻1號所將成為大臺北地區重要的環境教育場域。

公眾服務處也分享,電幻1號所將為北北基桃超過20萬的國中小學生,提供導覽與體驗教學。同時,也希望吸引愛好科技、藝文與新知的都會休閒人口,透過口碑傳播,提升台電品牌價值。作為臺灣首座以綠能為主題的展示館,電幻1號所自許為綠色教育的推手,期待以平臺的角色整合綠色、智慧、未來的人事物,共創品牌新價值。

回應綠色思潮 詮釋能源的動人故事

分享會後的座談是能源、設計與空間的精采交鋒,由公眾服務處李忠正處長主持與談,李鴻洲副總經理、張光民總顧問與龔書章總策展人分享不同領域如何因應綠色思潮。新民展示館即將蛻變新生,當年督導興建工程的李鴻洲副總深有感觸,「新民展示館即將以電幻1號所的角色詮釋台電的綠色能源,尤其政府的能源政策賦予我們非常重要的任務,綠色與智慧正是台電目前努力的方向。」

總顧問張光民也肯定台電近年的努力,「以不變應萬變的觀念在這個時代已經被打破了,很佩服台電的魄力,希望透過電幻1號所將台電的綠色理念傳達出去。」張光民也分享對循環經濟的深刻觀察,「設計在循環經濟中不可或缺,未來的設計在循環。」期許將綠色思維融入硬體到軟體、從有形到無形的過程,正如台電運用煤灰等電力廢棄物製作文創商品,也是融入循環經濟的創意發展。

總策展人龔書章也回應,綠色不只是口號或策略,而是信仰與價值。「身為建築師,我每天都提醒自己超越綠建築的指標思考,變成價值思考,這就是觀念性的改變。」台電擁有雄厚的知識與技術本能,他期待透過電幻1號所的示範,吸引更多創意者齊聚,讓電與能源的故事詮釋得更動人、更貼近環境,更貼近未來想像。

相關文章

傳承巴黎協定命脈的卡托維茲 COP24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

2018年12月3日至12月15日,來自全球的195國官方代表、數千位非政府組織與學術研究專家、企業......

守護用電安全 維護線路一步一腳印

位於高雄美濃進水口#20號H桿是聯絡鳳山往屏東的11.4kV配電線路,其邊坡土地因土質軟弱加上長期大......

Taipower Memory-1969年

半個世紀前,萬大發電廠元旦慶祝活動在電廠宿舍區戶外舉行,除了電廠同仁外,鄰近居民也參與同樂,可看出電......

「勢!電力泉源展」溫故知新 Power Up你的電力想像

全球碩果僅存,現今仍可使用的一台愛迪生發電機,1933年由台電前身的臺灣電力株式會社贈與台南高等工業......

第一線櫃檯人員服務楷模選拔活動 服務沒有最好 只有更好

櫃檯是每家公司的門面,也是民眾最初建立印象的地方,因此在櫃檯服務的第一線同仁,肩負著提升企業形象及擦......

資產活化 老倉庫新生再生的配電中心土地

當年經過一波三折才取得的配電中心土地,由於適逢國際燃料大幅飆漲,電價卻「凍漲」,而導致財務發生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