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勢!電力泉源展」溫故知新 Power Up你的電力想像

673期

2180
0
2
文 台南區營業處 吳玉雯 圖 台南區營業處 郭展有

全球碩果僅存,現今仍可使用的一台愛迪生發電機,1933年由台電前身的臺灣電力株式會社贈與台南高等工業學校(現為國立成功大學),銜接了電力與工程教育攜手創造歷史的橋梁,也促成了成功大學博物館將「電力」作為107年臺灣工程教育史系列展的展示主題,延續了台電與成大的緣份。

「勢!電力泉源展」自107年12月18日於成功大學博物館開展,展期至108年10月31日。而本展也再次牽起台電與成大的情誼,源於台電去(107)年舉辦的《電力大地》特展,成大博物館郭美芳副研究員於展場中看見台電早期水力發電的設計手稿、老照片及畫作等珍貴史料,特別商請授權展示,讓更多民眾一窺臺灣電業脈絡。開幕式當日由陳政宏館長引言,娓娓道出此次展覽之展示理念,從工程教育著手奠基,推動科學普及化,接軌產業發展。「理工專業人才,若能多涉獵人文藝術,看待事物的視野將能更高更廣。」身為成大電機系校友的台電王耀庭副總經理也在致詞中,特別有感而發。

台電公眾服務處袁梅玲研究員、中央研究院人設科學研究中心張耘書專案企劃師、成大前校長暨化工系教授翁鴻山、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許瑞榮教授及電機系楊鴻澤主任等開幕式與會貴賓,亦在南臺灣冬日的暖陽下綻放和煦的笑容,熱情地與觀禮的成大師生合影,見證這美好時刻。

寓教於樂 相揪FUN電

輕輕扭開水龍頭,隨著沖洩而下的水流,點點光源就這麼亮了起來,矗立在展場入口處的水力位差模擬發電設施,一下子就抓住了人群的目光。有別於科學博物館、台電本身或其他商業策展單位所規劃的展示內容,「勢!電力泉源展」的特色就是透過各項教具呈現科學原理的精髓,從磁生電的法拉第定理、電生磁的安培定理到特斯拉線圈的無線傳電等多項可動手操作的演示實驗,讓看不見的電與磁,在眼前活靈活現。

實際上,水力發電也標誌著臺灣電廠的起點,循著各類電廠的布建就能窺見臺灣社會變遷的脈絡,1930年代水力電廠與農業改革並肩起步、1950年代火力電廠配合經建計畫闢建、1970年代核能電廠低排碳高效率因應工商業用電量大增而起,到1990年代後能源多元化政策下,風力、太陽光電機組開始嶄露頭角,電力發展不僅形塑著臺灣的過去,也牽繫著你我的未來。

當發電機組有限的生命迎向終點,如何以另一種角色與身分持續為公眾提供服務?電力設施轉型古蹟與博物館,化為無價的資產,成了熱門選項。竹仔門電廠、林內濁水發電所、北部火力發電廠、東興水力發電廠、龜山、粗坑、烏來及桂山發電廠,都細數來時走過的足跡、凝結了時代的記憶,蛻變成電力文化產業的一道風景。

正面突破 跟挑戰SAY YES

開幕式之後,成大邀請本公司王耀庭副總經理,以「老電新語」為題演講。在講座上,王副總提到台電面臨的兩大挑戰:未來能源配比再生能源升至20%、燃煤降至30%且天然氣升至50%及《電業法》修正後,台電將轉型為控股母公司,其下成立發電及輸配售電公司,要想華麗轉身,台電只有積極迎戰。「正向看待、正面思考。」王副總溫和而堅定地說。守護光明是台電的根本,臺灣每戶每年停電時間從1997年的118分鐘到2017年16.8分鐘,20年來縮短了101分鐘,降低比率高達86%。

追求卓越沒有止盡,台電不斷思考如何將智慧科技運用在工作中,對外服務有高壓用戶服務入口網站、停復電查詢、行動支付、搬家結算電費APP、節電活動及智慧機器人服務的推陳出新;對內管理則試行VR虛擬實境體驗墜落職災以強化危害認知、變電所巡檢機器人及空拍機應用等。

看準2023年電動車成本將滑落到具有價格競爭優勢的趨勢,台電明年即將於台北市區營業處試辦設立電動車充電樁,展開先期測試、研調。此外,公民電廠微電網的建構,除了幫助能源轉型外,在島嶼數量眾多的東南亞地區尤具市場潛力,台電也於台南、彰化、嘉義、台東等9個區營業處成立協助推動執行小組,在第一線提供諮詢服務並蒐集民意。

AMI作為受電端發展能源管理系統的基礎建設,不但是大數據分析篩選需量反應目標用戶的資料庫,更有包含變壓器故障研判、異常用電偵測、停電即時分析及負載預測等多項加值應用的可能。結合資通訊科技,電力亦將變得更人性化,例如:就寢前先幫你暖好被窩,偵測到低落的心情立刻播放一曲鍾愛的歌等。

專業出發 溝通領航 未來IN MY HAND

儘管遭遇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面積銳減、離岸風機漁權爭議等難題,使得聽者對台電電源開發提出關切與疑問。王副總泰然回覆道,事情本有正反兩面,沒有單純的正解,只有在談判折衝下的最適解,也因此催生了促進電力開發協助金等機制,一旦各項配套塵埃落定,問題最後必能迎刃而解。

因此,台電要全方位發展,需要借重工程、法律、會計等多樣人才。面對成大師生提問台電人才進用、薪資及升遷問題,王副總也勉勵道,培養跨領域的專業,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價值,便能在瞬息萬變的時代中不斷突破,縱然台電在薪資條件上略遜科技業一籌,但員工擁有許多創作及揮灑的空間。外界的挑戰創造了台電的機會,顛覆對電力的刻板印象,放飛對電力的無限想像,未來掌握在你我手中。

相關文章

守護用電安全 維護線路一步一腳印

位於高雄美濃進水口#20號H桿是聯絡鳳山往屏東的11.4kV配電線路,其邊坡土地因土質軟弱加上長期大......

Taipower Memory-1969年

半個世紀前,萬大發電廠元旦慶祝活動在電廠宿舍區戶外舉行,除了電廠同仁外,鄰近居民也參與同樂,可看出電......

台電全新場域品牌 電幻1號所

歲末年終之際,包括體育署高俊雄署長、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孫維新館長、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林祝里主任等貴賓......

第一線櫃檯人員服務楷模選拔活動 服務沒有最好 只有更好

櫃檯是每家公司的門面,也是民眾最初建立印象的地方,因此在櫃檯服務的第一線同仁,肩負著提升企業形象及擦......

資產活化 老倉庫新生再生的配電中心土地

當年經過一波三折才取得的配電中心土地,由於適逢國際燃料大幅飆漲,電價卻「凍漲」,而導致財務發生困難,......

107年度電力通信技術暨業務會議紀實 硬派水牛的跨域成長

電力通信處維護會議至今已持續30幾年,現今會議已轉為通信技術暨業務會議,轉型後除了內容更加豐富,也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