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結合智慧手機通訊 開發人機介面添翼

智慧創造價值 優良員工提案專題

672期

1148
0
0
圖、文 新桃供電區營運處 王瓏瑋

國內人口密集,都會規劃發展迅速,為因應科技與民生的需求,管線單位(油、電、水及瓦斯等)逐年配合政策推動地下化設備建置,提升土地利用率及塑造美觀環境。據統計,107年度供電系統地下電纜已佔全系統線路24%,而常態管線的新設、局部修繕,或配合公共工程之埋設及拆遷等施作頻繁,衍生管線左右鄰近或上下交疊情形,造成網絡佈設日趨複雜變化,身為電力發展事業的經營者,如何奠定核心技術,提供最佳的供電品質,是企業永續發展的目標。

震憾教育 發人省思

還記得高雄731氣爆事件,至今仍深深地烙印在每個人的心中,面臨錯綜的地下管線,圖資調查與彙整需時且復舊之路關卡重重,投入的汗水與心力必然不言可喻,這場震憾教育令管線單位無不檢討省思並深刻了解,在圖資建構與管理方面仍有精進的空間,另外政府也開始積極推動,要求全面清查,並落實審視圖資內容,以充份掌握現況情形,當遭遇公共安全危機時,管線維護單位才能有效地立即反應,進行預防性的處置,降低事故發生率,避免憾事重演。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地下電纜測繪作業之目的,是為了透過儀器(衛星定位儀GPS、管線深度探測儀RD8000),探究地面下管線路徑走向及深度,建立電子化圖資,更新年久圖文檔案及調閱查證耗時問題,進而防範於未然,提高掌握現況時效性,避免管線遭受挖損破壞的風險。

然而過去所訂定的程序中,易因天候陰雨不定、環境遮蔽物(樹木、建築)導致接收訊號緩慢甚至中斷,無法完成管線座標定位,或因管線深度探測時,設備訊號遭鄰近與重疊管線干擾,影響數值的判讀結果,又眾多的量測數據必須經過繁瑣的處理過程,這些現狀量測的癥結往往是令人垢病的,因此各供電區營運處已逐漸地減少使用了。

由於既有方法的瓶頸問題,仍無法提出具體的改善,針對106年完成圖資整合的政策性目標(地方政府推動),各供電區營運處改採委外作業的配套措施(慣性定位工法),藉以緩解燃眉之急,惟成本較過去提高數倍。

單就本處轄管69kV新豐~竹北線為例,全長約2.29公里,若以委外發包須花費118萬元之多,綜觀管線遍佈全臺縣市地區(長度約4,332公里),勢必造成龐大的支出。

齊力斷金 突破革新

本處肩負新北、桃園、新竹及苗栗等地區工業用戶供電品質之重任,轄管地下電纜數量亦是最多的單位,除了例行性的維護工作不容懈怠外,在有限的資源條件下,又得面臨限期完成圖資建置的考驗,無疑是雪上加霜。

深感於此,103年底受到單位主管的引領與支持,啟案並召集部門團隊成員,共同研究探討舊法癥結,透過要因分析判斷後,採取專業分工,多方研擬對策,結合智慧手機提高通訊設備效能,納入既有「土測儀器」克服環境遮蔽死角,最後開發友善人機介面簡化圖資數據處理等實作程序。接著在104年期間逐步落實施行對策,配合實務驗證下,抽絲剝繭地修正細節,歷經兩年多的時間,終於突破禁錮,蛻變舊法機制,創建 「地下電纜路徑測繪沿革工法」,相較於委外作業花費,平均每公里可節省48.6萬元,以本處莫約683公里電纜總長為計,預期可節省3.2億元。並於今(107)年參加技術類報告與實地評審的考核,獲得本公司「106年度員工提案優良實施案例成果」殊榮,成就回歸自營核心技術的理念,降低委外發包成本之目的。

結語與未來展望

各類管線測繪的成功與否,取決於現場狀況、背景資料的蒐集、審慎的資料處理,以及教育訓練等因素,且需搭配熟悉的儀器,採行適當的方法,非一套萬用儀器即可達成;本案執行之成果,滿足線路維護原則與降低成本中取得平衡,增進維護經費之使用裕度,亦符合本公司「輸電線路維護管理系統」所需採納數據格式,有利於管線圖資整合業務之推廣,實可成為各單位之參考範例。

近年來本公司經營績效總見社會關注聲浪,惟肩負科技與民生用電需求之重任,面對國家政策性目標,亦須配合執行,可謂舉步維艱,而公司有一群「負責」並且「當責」的伙伴們,自始至終都扮演著稱職的角色,體恤公司營運的困境,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努力嘗試突圍與創新改革,儘管不一定會成功,但讓人看見的是執著與堅持,執著於對的方向,堅持做對的事情,在這段提案改善的旅途中,感謝歷任各級長官的支持以及現場同仁的辛勞付出,最後期望同舟共濟的我們,能為臺灣電業的歷史進程上,留下一分美好的遠景與成就。

相關文章

資產活化 老倉庫新生再生的配電中心土地

當年經過一波三折才取得的配電中心土地,由於適逢國際燃料大幅飆漲,電價卻「凍漲」,而導致財務發生困難,......

107年度電力通信技術暨業務會議紀實 硬派水牛的跨域成長

電力通信處維護會議至今已持續30幾年,現今會議已轉為通信技術暨業務會議,轉型後除了內容更加豐富,也提......

氣渦輪機第一、二級靜葉片之再生處理研究

綜合研究所吳憲政博士從組長晉升到主任,帶領更大的團隊持續努力著,因為備載容量不足的情形,各發電廠、電......

新機組試運轉期間 爭取合理申報方式 節省上億空污費

燃煤電廠新機組試運轉期間,空污費申報方式在法規規定上並不明確,恐將使費額大增上億元之譜;本案即在謀求......

專業導覽員 用熱情照亮電力大地

台電透過《電力大地─台灣電力文化資產保存特展》,讓大家看見臺灣電力百年發展史。從水力發電工程一直到工......

輸變電「心」文化 義光育幼院生參訪《電力大地》特展隨筆

為確保供電無虞,台電各單位無不卯足心力全力以赴,而在穩定供電的同時,也細心耕耘周遭的人事物,只希望「......